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2738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5-25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名 称:关于开展“书香银川 · 阅月 相约”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书香银川 · 阅月 相约”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书香银川·银川书香”建设,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好读书、读好书”、培养大众阅读习惯,提升市民综合文化素质,提升银川文化品质,经研究决定,开展“书香银川·阅月相约”全民阅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香银川·阅月相约”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单位:银川市公共图书馆

  各县(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宁夏一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为办好此项活动,设置“书香银川·阅月相约”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郭  林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副组长:强朝辉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调研

  员、银川市图书馆馆长

成  员:戴  茜  银川市图书馆副馆长

  夏凤云  银川市兴庆区图书馆馆长

  王乃光  银川市金凤区图书馆馆长

  杜  霞  银川市西夏区图书馆馆长

  潘星桦  永宁县图书馆馆长

  蔡生福  贺兰县图书馆馆长

  王佃生  灵武市图书馆馆长

  唐  波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

  版处主管

  夏  韵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

  版处副主管

  夏怡雯  银川市朗诵艺术团团长、宁夏一文文

  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三、活动地点

线下地点:银川市各级公共图书馆

线上平台:“阅月相约”公众号、“阅月相约”线上社群、一文悦读会等

四、活动内容

“书香银川·阅月相约”全民阅读活动是由移动互联网和线下阅读会两大板块组成的学习型读书组织,为帮助全市市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我市市民的图书阅读量创建。

“阅月相约”具备以下功能:

(一)“阅月相约”读书会

1、开展每月共读1本书活动,每月按照相应主题推荐经典书籍1本。每月开展1次线下读书会活动。

2、活动围绕书籍内容进行书籍导读、品读活动,其中包括精华解读、课程讲授、图书签售会、课程视频学习及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等,以文字解读和音视频讲解的形式,帮助没有时间读书、不知道读哪些书和读书效率低的人群,每年吸收12本书的精华内容。

(二)“阅月相约”公众号

1、建立“阅月相约”公众号,设立相约读书、掌上阅读、读在凤城三大板块。

2、每月推荐一本经典书籍及多本相关书籍。由各单位领导、文化名人带头推荐书籍,推进书香银川、书香单位建设。

3、具备书籍在线购买、电子图书馆、线上课程学习功能。

4、名家朗读书籍精彩章节,带领爱好者朗读经典作品并开展相关评选活动,增加参与性和互动性。

5、形式多样的书籍精华解读方式,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形式推送链接,发布各类文化活动信息。

6、为会员建立微信群,群内特聘指导老师进行在线指导、引导广大会员分享心得,将活动内容充分消化吸收。

“书香银川·阅月相约”全民阅读活动,使书籍阅读更有参与性,阅读效果更加深入,带动读者形成一个具有高尚生活情趣的社群。让参与者不但能学习到相关知识和技能,并在轻松的、互动性强的氛围中,营造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

通过第一季系列活动贯穿全年的线上线下学习分享、社群交流活动。提升全市市民阅读素养,拓宽文学视野,掌握生活和工作中的实用技巧,深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五、有关要求

1.各单位按照市文广局统一安排,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市图书馆根据每月主题做好人员组织、场地安排等对接工作。

2.各有关单位应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