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402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18-06-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文广局 发布日期:2018-06-13
名 称:关于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通知

关于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首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满足市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消费品质,深化国家文化


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决定,举办“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首届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8年6月-10月

地点:银川市各剧院、文化广场、商圈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

          银川市图书馆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银川美术馆

          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四、活动内容

(一)唱响银川

1.中国·银川第二届黄河艺术节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活动内容:举办黄河大合唱、黄河诗词朗诵大赛、黄河民谣大赛、黄河音乐节、黄河九省区特色文艺展演、非遗展示、摄影家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搭建黄河流域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打造银川文化艺术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2.中国·银川第二届贺兰山艺术节

活动时间:2018年8月—9月

活动内容:通过举办才艺大赛、贺兰山音乐节、诗词大会、旗袍秀等活动,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拉动文化消费,助推全域旅游,为市民打造一场综合性品牌盛会。

3.“喜迎60大庆·唱响银川”歌唱大会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5月—9月

活动内容:举办挑战麦克风、晋级梦之队、梦想星搭档、终极星光秀等活动,用嘹亮歌声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家乡、歌唱新时代,营造浓厚热烈的文化氛围。

4.“原创畅想·闪亮银川”2018银川市首届青春原创音乐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6月—9月

活动内容:以自治区60大庆为主题,结合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面向银川及周边地区高校学生及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乐队征集歌唱宁夏题材的歌曲,邀请专业评委进行评审,并进行谱曲、录制、包装、传唱。

5.“塞上湖城美·颂歌唱宁夏·共筑中国梦”全市群众合唱比赛

活动时间:2018年5月—8月

活动内容: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学校、民间文艺团队参赛,由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组织合唱队创作排练,并选拔1—2支优秀团队参加全市比赛。

6.“音韵塞上 乐行天下”2018年银川市器乐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6月—8月

活动内容:举办银川青少年交响乐器乐大赛、民族器乐大赛、古筝、二胡等器乐演奏会、器乐培训等活动,充分展现器乐表演的艺术魅力,搭建器乐交流展示平台,传承和发扬优秀经典音乐文化。

7.“声动播远·精彩银川”2018银川金话筒青少年主持秀

活动时间:2018年5月—8月

活动内容:举办语言过山车、快乐小主播、挑战金话筒、凤城主播秀、基层公益行、形象代言人等活动,挖掘培训银川市主持人才,促进银川市群众主持艺术的提升,扩大银川城市影响力。

(二)舞动银川

1.广场舞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6月—9月

活动内容:加强广场民族健身舞骨干培训,每周四在玉皇阁广场举办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推广成果展示、大赛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普及度,打造广场文化活动品牌。

2.第五届银川社区文化节

活动时间:2018年6月—9月

活动内容:举办社区百姓才艺PK赛、“邻里宴 社区情”社区百姓厨艺大赛、健康公益社区行、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书香社区 全民阅读”优秀图书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市社区文化建设,展示社区文化发展成果,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幸福和谐社区建设。

3.“童心飞扬 童梦起航”第四届少儿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2018年5月—8月

活动内容:举办“打开艺术之门”优秀儿童剧演出、“星光大道”银川少儿才艺大赛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引导我市少儿文化艺术的发展。

4.毗邻地区文化交流演出

活动时间:2018年6月—8月

活动内容:邀请陕西、甘肃、内蒙、青海等地优秀文艺团队来银交流演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5.全国少数民族文艺展演

活动时间:2018年8月—10月

活动内容:邀请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院团来银进行文化交流展演,展示民族文化风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6.“大地情深”国家院团银川行

活动时间:2018年9月

活动内容:邀请国家院团来银演出,使市民群众感受高水平艺术魅力。

7.“欢乐宁夏·幸福银川”群众文艺汇演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5-10月

活动内容:创排一批展示自治区60年建设成就的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全区评选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巡演。

(三)戏剧银川

1.《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创排首演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0月

活动内容:由银川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进行创排优秀剧目,并在全市进行演出活动。

2.第三届国际青年戏剧节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活动内容:举办原创剧本征集评选、戏剧作品文创展、全民戏剧嘉年华、经典戏剧展演等活动,培育市民文化消费习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银川城市艺术品味。

3.“文化惠民·一元剧场”秦腔展演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0月

活动内容:组织银川秦腔名家及优秀戏曲团队,排练演出精品剧目、经典折子戏、名家名段欣赏等节目,采取1元低票价惠民方式,满足戏迷票友需求,展示优秀传统文化。

4.全国精品剧目展演

活动时间:2018年8月—12月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团来银进行精品剧目交流演出,展示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发展成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我是你的贫困户》创排首演

活动时间:2018年6月—8月

活动内容:由银川市凤城实验秦腔剧团创排现代眉户剧《我是你的贫困户》在全区展演。

(四)书香银川

1.第二届银川塞上乡村读书节

活动时间:2018年6月—9月

活动内容:主要活动围绕农村开展,重点依托全市农家书屋、乡村文化站、农民文化大院开展活动,以乡镇为单位推选农民故事会,分享读书故事,与“乡村讲堂”配合在全市进行巡讲;依托“农民文化大集”为农民送去图书优惠展销、古诗词诵读表演、乡村中小学图书捐赠;各县(市)区图书馆组织乡镇中小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朗诵、演讲等阅读比赛。

2.全市干部职工诗歌朗诵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5月—7月

活动内容:以“喜迎自治区60大庆”为主题,市直机关各部门各选派一支队伍(个人)参加比赛,作品可自行创作,也可朗诵已有作品,海选阶段,利用“银川书香阅读汇”公众号微信平台,将参赛作品视频发至平台,经专家筛选评定出12支单位队伍(个人),在剧场举办全市干部职工诗歌朗诵大赛决赛,并对优胜队伍(个人)予以奖励。

3.“阅月相约”读书会

活动时间:2018年5月—10月

活动内容:每月一次,由银川市图书馆主办,举行读书沙龙、阅读分享活动,选不同读者群体,分不同阅读主题,让更多的人体验阅读,为读书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使更多的市民享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

4.“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1日—5月30日

活动内容:面向市民招募朗读爱好者,围绕“喜迎60大庆·颂歌献给党”主题,按照参赛人年龄分花儿组(6-15岁)、芳华组(15--55岁)、夕阳组(55岁以上),进行比赛,海选阶段充分利用“银川书香阅读汇”公众号以及“银川市图书馆”公众号微信平台,选手上传参赛作品视频,后台进行专家评审,不同年龄组筛选作品在线下举行决赛,并对优胜者进行表彰奖励。

5.“城市阅读岛”阅读体验及新建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1月

活动内容:全市设置的20个“城市阅读岛”继续向社会公众开放,读者可免费在“岛”内阅览,由银川市图书馆负责配送书、报、刊资源以及电子书下载机等设备。同时,在阅读岛定期举办小型阅读分享活动,吸引更多的读者到阅读岛体验。2018年继续向全市征集、申请建设10家“城市阅读岛”。

6.全市公共图书馆阅读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银川市公共图书馆全年开展“亲子趣多多”、“你买书我买单”、“假期小馆员”等品牌阅读活动,并不断推陈出新,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兴庆区图书馆、金凤区图书馆、西夏区图书馆三个分馆、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全年在各节庆、寒暑假、读书日等期间阅读活动为主,结合60大庆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贺兰县图书馆、永宁县图书馆、灵武市图书馆结合本地特色,围绕60大庆主题,举办受当地读者喜爱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五)墨香银川

1.全国书画名家银川行

活动时间:2018年8月—9月

活动内容:邀请全国书画名家来银进行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采风创作活动,并收集、整理作品进行展览,用艺术手段向市民展示银川社会经济发展成就。

2.“匠心传承·湖城瓷韵”展览

活动主题:匠心传承 湖城瓷韵

活动时间:2018年6月—8月

活动内容:通过举办作品征选、主题展览、学术交流、专题讲座、慈善拍卖会等活动,征集反映时代发展成就、优秀传统文化的陶瓷艺术作品集中进行展示,展示陶瓷艺术魅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3.“宁夏记忆—我的岁月我的家”图片摄影及实物展

活动时间:2018年8月—10月

活动内容:广泛征集反映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人民幸福生活的图片、实物作品,集中进行展示,营造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

4.剪纸技艺大赛及作品展

活动时间:2018年5月—9月

活动内容:面向全区征集反映时代发展成就、人民幸福生活的优秀剪纸艺术作品集中进行评比和展示,搭建剪纸艺术交流发展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雕刻中国——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搜索展

活动时间:2018年6月21 —7月31日

活动内容:邀请33位中国具有代表性青年版画家近年创作的99件版画精品来银展出。

6.银川对话--2018中国·意大利版画作品联展

活动时间:2018年9月3日—11月3日

活动内容:邀请中国、意大利两国优秀版画艺术家及作品来银展出。

(六)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

1.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

活动时间:2018年5月-7月

活动内容:通过公开征集、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聚焦文化创意产品等六大领域,选出60家真正能够代表宁夏文化精神、反映宁夏文化消费品质、具有市场潜力、消费带动力且深受宁夏市民欢迎和喜爱的“宁夏文化消费品牌”。

2.发放银川市文化消费惠民卡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018年7月初

活动内容: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卡。持该卡在文化惠民活动签约的商户消费可获得相应的折扣及积分,攒够相应积分可兑换文化惠民消费产品。

3.中国·银川第二届国际互联网电影节

活动时间:2018年6-10月

活动内容:举办全国优秀网络大电影、网剧展示及评选、电影项目市场研讨会、互联网影视发展高峰论坛、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会等活动,促进新媒体影视产业发展,提升数字创意发展水平,培育新型业态,打造中国互联网电影展示交流中心,提升银川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

4.中国·银川第二届文化艺术创意节

活动时间:2018年6月—8月

活动内容:举办中国文化艺术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银川文化艺术创意产业汇、高峰论坛等活动,集中展现银川及周边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协作平台,营造“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调动社会参与文创产业的积极性,带动银川文创产业发展。

5.大型文献纪录片、革命题材优秀电影展演

活动时间:2018年9月

活动内容: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及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热情讴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的伟大功绩,激励当代共产党员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6.“喜迎60大庆”优秀图书博览展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活动内容:邀请区内外优秀图书出版机构、经销商、新华书店举办优秀图书推介展销、阅读体验、汉字听写、诗词大会等活动,引导市民文化消费,培育买书、读书的良好风尚。

7.西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活动内容:组织西北各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传承项目来银进行展览展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融入当代、融入大众、融入生活。

8.文化电商线下体验周

活动时间:2018年8月

活动内容:组织文化机构、文创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电商企业等参与,通过与商业综合体的联合,举办文化电商线下体验周的系列活动,促进“文化+互联网”的融合,加强线上、线下的互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旨,并与其他文化活动相融合,探索文化消费的新模式。

9.文化消费品牌体验之旅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0月

活动内容:通过开设品牌新闻专栏、网络直播、消费者产品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银川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市民体验感受,为展示文化企业品牌风采,进一步扩大品牌市场影响力,推动文化消费。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全市各级文化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策划,做好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各项活动的安排部署、组织指导工作,让各项文化活动深入人心、富有活力、卓有成效。

2.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挖掘、宣传、总结活动中涌现的好典型好事例好做法,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厉行节约、注重安全。银川市民文化艺术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各项活动要严格遵守“热烈、节俭、务实、安全”原则,高度重视各项活动安全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管理预警机制、应急管理机制和信息报告机制,切实抓好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文化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6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