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MB1853128N/2024-00061 发布日期:2024-03-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区、市法治建设实施计划,全面落实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履行好文化、旅游等行政职能,我局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围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依法行政领导,市文旅局成立了由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一是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有检查、有督促。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部门向本级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制度,及时公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探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深度融合,开展移动执法,对执法流程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内外监督。2023年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71次,抽查参加人次41800人,抽查主体家次10450家。二是“约谈制”不断完善。继续推行“约谈制”,情节严重列入“黑名单”,引导经营业主守法经营。同时建立执法档案,对每次执法情况除及时录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办法系统外,同时把现场执法情况归入执法档案,每年对执法档案进行清理,对经常违规、屡教不改的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成为重点整改对象,一步规范市场监管。2023年共计约谈文旅市场经营单位37家。三是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及时调整成立了文化旅游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印发了《银川市文化市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实施方案》《银川市文化旅游领域行业信用评价办法》。四是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在“双公示”系统予以公开,2023年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官方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件。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4.依法决策机制健全。一是修订完善局党组、局务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组织召开党组会35次,形成集体决策600余项,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中的“智囊团”作用,2023年我局外聘法律顾问共参与审定合同43份,参与失信主体认定集体讨论1次,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5.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积极推进。通过严格区分“首违不罚”范畴和严格执行裁量基准制度,既压缩了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规避了执法风险,又提升执法效率,让执法方式更适应市场变化、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给予中小企业“容错空间”,同时实行执法过程全记严格执法痕迹管理,实行多次违法合并查处,经营单位90%不再发生同类违法行为。

6.多部门联动机制效果显著。紧抓源头,层层把关,确保行业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行业监督不缺失、不越位。同时与有关行政许可管理等其它执法部门积极协作配合,互相通报行政许可、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专项整治行动等信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了分工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积极和辖区街道办和社区积极对接,形成三级部门联动工作模式。2023年,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工商、民族宗教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共142家次。

(五)宣传引领精心营造氛围

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突出重点时段加大宣传力度。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9”国际博物馆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利用玉皇阁大屏幕面向市民群众开展民法典宣传,5月在玉皇阁文化广场的4场演出中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单230余张。组织银川艺术剧院在玉皇阁广场开展民法典专场演出1场次,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是广泛发动行业单位开展宣传。部署行业在营业的6家A级景区、29家星级宾馆利用LED电子屏、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1000余份,普及了行业法律法规,为游客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采用“普法+新媒体”方式宣传。利用线上宣传渠道,银川文旅、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信息8条,在旅行社、网吧、星级宾馆等管理群内发布民法典宣传视频4条,营造良好的民法典宣传舆论氛围。四是将“文化”和“普法”相结合,在文化活动中普法、在文化活动中学法,2023年共结合“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演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10余场,1200余名群众观看。组织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场所活动4场次,培训经营业主260余名。

(六)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8.抓实内部学法。一是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对全年学习任务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等专题学习9次,开展领导干部讲法治课、法治培训等活动4次。二是强化日常学习机制。将“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线上平台作为个人自学的主阵地,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完成学习平台学习任务,每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均实现了参学率100%、通过率100%。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参与学习。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银川市网络学法用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网络培训及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学习,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40课时,考试通过率达100%。选派7名执法业务骨干赴深圳参加对口协作交流培训班,在网络文化、在线旅游、文书制作等相关执法业务及新法规、新业态开展研讨交流。为全面提升建设法制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市文旅局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规定,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程序,严格依法受理并审理行政复议申请并及时作出决定,在行政诉讼中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严格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23年以来,共办理文化市场案件15件,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用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了年度《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必列议题。2023年度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学法9次,机关及各基层单位集中理论学习安排学法共30余次。举办全系统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公共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培训活动4次,系统内干部职工、经营业主累计共1100余人参与培训。同时,将年度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纳入班子述职范围,严格落实落细落地。

(二)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要点,与文化和旅游工作同步安排部署。依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覆盖学法、普法、用法系列工作过程。全年局党组共召开法治工作推进会2次,督促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无纸化普法学习,完成率达100%。以法治思维助推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文旅工作荣获国家级荣誉14项,区级荣誉3项。

(三)切实发挥作用,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执行《银川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法》规定,严格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战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研究起草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理流程》,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管理、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决策咨询服务作用。2023年我局共组织召开党组会38次,形成集体决策300余项,外聘法律顾问参与审定合同143份,参与重大事项决策讨论36次,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一年来,没有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或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违纪违法的情况,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表率。

(四)加强行政监督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探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深度融合,开展移动执法,对执法流程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内外监督。2023年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71次,抽查参加人次41800人,抽查主体家次10450家。继续推行“约谈制”,认定失信主体2家,引导经营业主守法诚信经营,2023年共计约谈文旅市场经营单位37家。二是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及时调整成立了文化旅游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印发了《银川市文化市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实施方案》《银川市文化旅游领域行业信用评价办法》。三是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在“双公示”系统予以公开,2023年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官方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11件。

(五)积极推广普及,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一是突出重点时段加大宣传力度。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9”国际博物馆日、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发动行业单位开展宣传。部署行业55家A级景区、26家星级宾馆利用LED电子屏、宣传册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1000余份,文旅普法课堂宣传册500份,普及了行业法律法规,为游客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采用“普法+新媒体”方式宣传。广泛利用线上宣传渠道,在银川文旅、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信息34期,累计阅读量达到4000余次。在旅行社、网吧、星级宾馆等管理群内发布普法宣传视频24条,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三是将“文化”和“普法”相结合。创作小品《到底为什么》《馅饼的陷阱》、宁夏坐唱《守住钱袋子》、相声《小心黑社会》、银川道情《咱也是普法宣传员》、音乐快板《普法—揭开诈骗陷阱》等突出地方特色,吸引群众的法治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2023年以来共结合“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演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演出56场次,累计6000余名群众观看。组织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场所活动7场次,累计培训经营业主860余名,为群众送上“法治精神食粮”。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层面较窄;

二是专业化的法治队伍偏弱,系统内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而且其中一些人长期不从事法律工作,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难以满足文化旅游法治工作的需求;三是对依法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不够,执法人员对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推进普法教育工作更加夯实。按照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要求,强化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丰富普法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等本系统优势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使其成为行政执法“规定动作”和“必备环节”。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以典型案例警示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教育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加大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继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五是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更加规范。以日常巡查、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方式,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执法,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力争在重大案件办理、案件质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和先进执法装备,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

特此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