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27400 发布日期:2018-04-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印发《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各文化企业:

现将《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消费品质,培育文化消费品牌,深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加快银川文化产业发展,现面向全市开展“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评选我市文化消费领域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消费带动力的“十大文化创意产品”等6大类共60个文化消费品牌,提升文化企业的品牌培育意识、社会公众的文化消费意识,扩大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大众参与,推动行业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银川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银川市文化产业联合会

三、评选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开展公开征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群众代表进行专业评价,并组织开展社会公众网络投票。

导向正确,特色鲜明。评选活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银川文化内涵特色审美取向,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推选出一批真正代表银川文化消费品质、具有银川文化底蕴的文化消费品牌。

品牌示范,行业引领。评选活动突出品牌价值贡献和品质体验,优先推介的文化消费领域具有示范性、影响力,在消费者中具有良好评价和口碑的文化消费品牌。

四、申报条件

凡在银川市合法注册的企业,并且具有独立的民事责任、管理规范、具有组织策划、运营品牌的企事业单位、机构均可申报参评。参评企业或单位需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证书或授权书的复印件。品牌所有者及征得品牌所有者同意的银川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及个人,均可进行申报和推荐。

五、评选领域

(一)十大文化创意产品。文化创意产品需结合创意设计元素,体现文化科技融合,能够实现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且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主要包括拥有实物载体的文化旅游商品、文博创意产品、生活类创意产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非遗手工类作品等。

(二)十大文创产品名店。以销售文化旅游商品、创意书店、文博创意产品、生活类创意产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非遗手工类作品等为主营业务收入的,文化氛围浓郁、特色鲜明,有良好口碑的实体店面。

(三)十大文化展演活动。文化展演活动分为展览和演出两大类,包括围绕文化产品和服务举办,并产生相应直接消费(含门票和产品销售)的各类展览会、展销会、博览会,以及在我市上演的各类音乐类演出、舞蹈类演出、戏剧类演出、曲艺杂技类演出等。

(四)十大文化娱乐空间。包括各类文化休闲娱乐业态、空间、综合实体、娱乐企业。丰富大众文化娱乐生活,经营环境绿色健康、文明雅致,享有较高人群流量和良好口碑,能够代表银川文化生活方式。                                                                                                                                                                                                                                                                                                                                                                                                                                                                                                                                                                                                                                                                                                                                                                                                                                                                                                                                                                                                                                                                                                                                                                                                                          

(五)十大户外休闲场所。能够满足市民群众假日文化休闲、互动体验、健身娱乐且具有较好的口碑、环境优美、绿色健康的户外休闲活动场所。

(六)十大数字文化品牌。以电子信息产品为载体的数字文化、APP、公众号、文化电商平台等展现数字内容消费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等。

六、评选流程

(一)公开征集及公众推荐(4月11日-4月30日)

通过公开征集与媒体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吸引相关机构和个人进行申报,公开征集主要通过文件、报纸、微信公众号、公司网站等报名端口进行征集、信息录入和资料上传。

开展“公众推荐”有奖活动,欢迎和鼓励市民广泛参与本次评选活动,积极推荐自己喜爱的文化消费品牌。推荐需关注微信公众号“银川文化产业”在公众号导航菜单中选择“公众推荐”进入个人推荐页面填写相关信息。

(二)资格审核(5月4日-5月9日)

对所有申报资料进行整理、分类,对申报资料进行初步核查,凡符合条件的,均可列入评选项目。

(三)专家评审(5月10日-5月15日)

根据评选类别召开专题专家评审会,对所有合格参评对象按评选标准进行逐一打分,满分100分,取专家打分平均分作为该参评对象专家评审环节得分。每个类别取得分前20名作为网络投票候选对象。

(四)网络投票(5月16日-5月20日)

将专家评审得出的6大类共120个参评对象分类列入网络投票,公开投票时间为5月16日—5月20日,投票共计5天。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情况(网络得票数换算为百分制最终产生各个奖项。为突出评选活动参与性和群众性,专家评审得分和网络票选比例为5:5。

(五)公示颁奖

评审与投票环节结束后,将按最终得分每个类别取前10名列入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入围名单,通过媒体、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渠道对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入围名单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监督。如遇举报且事情属实,立即取消评选资格,采取递补方式补充入围名单。公示期满,将举行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颁奖仪式。

七、宣传推广

为扩大2018银川文化消费品牌榜评选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将围绕评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一)权威媒体持续跟进

邀请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宁夏日报、银川日报、宁夏交通广播、银川交通广播等媒体跟踪报道评选进程,现场直播颁奖仪式。

(二)新媒体话题营造

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互动终端加强评选活动内容推送,制造热点话题,提升品牌榜评选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与参与性。

(三)公众推荐,参与互动

通过百姓推荐,吸引大众参与互动,评选出群众喜爱的品牌,达到宣传推广的目的。

(四)拓宽宣传渠道,推动产业发展

充分利用商场楼宇、公交车站等地的电子屏幕播放评选活动内容及上榜企业信息,制作上榜企业宣传册,提升文化品牌的知名度,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