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9/2019-00037 发布日期:2019-04-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紧紧抓住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和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新银川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和干部学习制度,发挥好中心组示范作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深刻,行动更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加快文化和旅游在职能、思想、产业、服务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干部理论学习“十个一”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养成全系统党员干部“每日必学”良好习惯,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2.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确保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提高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目标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督促考核。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召开局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完成局属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成立、更名、换届等工作。严格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文化先锋”行动,教育引导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实效。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双争”活动,锻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3.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和市委巡察整改成果,加大监督力度,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格落实监督职责、监督制度,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实现问责制度化、程序化。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畅通监督渠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加强阵地管理,以文化和旅游的繁荣发展壮大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文化旅游系统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情况通报、日常督查等工作制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内部巡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确保文化旅游意识形态安全。

二、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5.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加快推进银川数字文化馆、银川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移动端开发建设。提升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全面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鼓励农民自办文化,开展农民文化大院示范点建设。新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个、城市阅读岛30个。制定出台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适时召开全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成全市相关景区、农家乐24座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完成旅游道路标识标牌建设。加快全域旅游信息化建设,“启动一部手机游银川”等智慧旅游服务应用平台建设,探索推出“旅游管家”定制服务,支持3A级以上景区无线wifi覆盖、智慧导览、智慧票务等智慧景区运营系统建设。

6.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行“你点单·我送戏”、“你买书·我买单”等服务方式,完成送戏下乡1000场,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推行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举办“美丽乡村·文化大集”100场、“好戏连台·一元剧场”30场。深入实施“书香银川”全民阅读工程。办好黄河文化旅游节、贺兰山文化旅游节、百姓春晚、少儿春晚、社区文化节、市民读书节、国庆七天乐、广场民族健身舞大赛、全区群众文艺汇演等重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鼓励社会企业机构举办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节事活动。规范剧院、景区演出票和景区门票价格。继续做好“凤城”旅游护照发放推广工作。

7.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公共设施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建立银川市文化旅游专家库和专家委员会,开展政策研究咨询服务。全面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完善第三方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做好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表达和反馈机制,加大“下沉式”、“联动式”服务力度。落实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等级退出机制。深化文化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景区文化志愿者服务站点,依托各级馆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8.推进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坚持导向管理,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保护工作。按照自治区广电局的工作规划,着力推进银川广播电视融媒体云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以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现有融媒体平台为基础,建设银川都市圈融媒体云平台。协调推动建立银川都市圈广播电视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广播电视一体化合作机制。

三、加强规划和引导,着力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9.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品牌文艺活动,重点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凤城欢歌”银川文化艺术节、国际青年戏剧节、秦腔节、小戏小品展演周、精品舞蹈展演周、原创音乐大赛等系列活动,营造上下联动、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10.加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召开全市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建立艺术作品创作题材项目库。制定实施银川国有艺术院团、馆办艺术团体建设发展规划,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鼓励和扶持原创和现实题材创作,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排一批接地气高质量的杂技、曲艺、小品、舞蹈、文旅歌曲,举办全市新创优秀作品展演活动。精细打磨《不到长城非好汉》《岩石上的太阳》等重点剧目,争创国家级奖项。推出一批优秀旅游演艺项目。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和项目实施工作,组织优秀作品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八届群星奖。

11.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组织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开展全国巡演。组织舞剧《月上贺兰》赴美国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演出。引进国内外优秀舞台剧目30场,丰富群众生活。办好“银川对话中德版画交流展”“毗邻城市群众文化交流演出”“少数民族文艺展演周”“银川都市圈城市文艺巡演”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大地情深·国家院团银川行”、“春雨工程·文化志愿边疆行”等活动。

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进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

12.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积极推进银川玉皇阁防雷工程、长城阿拉善左旗磨石口长城3段保护修缮工程、明长城银川市兴庆区水洞沟10、11号敌台保护修缮工程建设。争取国家资金开展“十三五”规划文物保护管理设施建设工程宁夏境内长城保护管理设施建设(银川市闽宁镇)项目。开展将军楼《宁夏满族历史展览》文物征集、布展工作。办好精品馆藏文物展览、贺兰山岩画拓片交流巡展活动。

13.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传承人培养计划,建立传承人培养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提升非遗传承基地、传习点管理和创建水平。做好市级以上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的推荐申报工作。推行“名师收徒”计划,依托基地和传习点,广泛开展剪纸、贺兰砚制作、宁夏小曲等非遗技艺培训。编印发行《图说银川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举办全市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黄河9省区非遗博览会、非遗技艺大赛、非遗大集等活动。扎实推进非遗扶贫工作,办好移民村非遗技艺培训工作。

14.扎实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依托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以“爱我中华,爱我家乡”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举办戏曲、舞蹈、国画、书法、花儿、民歌、剪纸、雕刻等传统艺术普及班50期。开办传统文化大讲堂20场。积极开展戏曲保护传承,依托银川秦腔传承保护基地,举办戏曲人才提升班、戏曲普及班各1期,举办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进农村100场,办好经典秦腔剧目创排展演活动。

五、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5.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制定《银川市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银川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完成《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黄河岸线生态旅游规划》《贺兰山东麓生态旅游规划》《银川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银川市A级景区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探索实施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区域性整合、市场营销系统化整合,策划推进西线贺兰山东麓旅游集散中和东线黄河金岸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16.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以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区建设为重点,统筹各级各类文化旅游资源,配合自治区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合力打造和推出典农河—沙湖—星海湖、青铜峡—银川—沙湖旅游新线路。大力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行动,成立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议事机构,提升各景区基础配套服务品质,开发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品鉴游、扶贫致富闽宁游、生态观光度假研学游等旅游产品。大力实施黄河金岸生态度假旅游带建设行动,推动银川至吴忠黄河岸线服务驿站、观景平台、自行车道、旅游厕所等设施规划建设。鼓励各景区不断开发和举办黄河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游、生活休闲游、生态游及体育健身活动,优化全时旅游产品体系,着力发展银川冰雪运动、温泉康体、民俗体验、特色美食等冬季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全市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过渡。鼓励和推进围绕现代设施农业观光、生态移民、防沙治沙、传统文化等元素,开发特色农业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17.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景区建设。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推动宁安文化园建设,认真做好园区总

体规划和业态布局并分步组织实施,确保银川文化艺术博览中心、银川市图书馆、融媒大厦等一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银川剧院附属设施文化产业综合体、西夏古城文创产业园等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积极争创1-2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5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10个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户。加快推进西夏陵、贺兰山岩画5A级景区创建,指导支持其他有条件的A级景区晋级创建,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做好3A级以下景区、星级农家乐和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文化旅游特色购物店、文化旅游特色商品评定评选工作。

18.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启动银川市文化旅游产业智库和项目库建设,定期举办文化旅游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加快推进黄河军事博览园改造提升“五馆”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秦腔戏曲传承保护基地、脱贫帮困非遗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继续办好第三届“银川文化旅游创意节”,鼓励全民创新创业,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举办第三届“中国银川互联网电影节”,汇聚资源,形成洼地效应,推动影视动漫产业发展。全力开发“夜游银川”项目,推进花博园、阅海西岸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形成银川全天候旅游服务品牌。鼓励和支持各类旅游综合体、景区实施的文化旅游项目。

19.积极扩大和引导文化旅游消费。积极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休闲度假、数字文化等产业。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网络游戏的功能和内容转型升级。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消费体验宣传周、文化旅游惠民卡、品牌之旅等活动,大力推进旅游演艺产业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加大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普查、梳理、挖掘力度,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文旅资源转化为文旅产品,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策划实施银川文化旅游IP征集评选工作,提升对外文化旅游形象。加大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促销力度,精准客源市场和目标群体定位,在巩固周边等稳定客源市场的基础上,着力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地区市场开拓。争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策划举办银川—江苏文化旅游产业对接会,组织开展长三角“百家旅行社走宁夏(银川)”活动。做好在央视、新媒体和旅客列车的广告宣传。编辑出版发行《银川旅游攻略》等旅游引导和服务类系列丛书。做好文化旅游消费数据的监测和统计分析。完成国内游客抽样问卷调查等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六、加强市场执法监管,着力提升文化旅游行业服务水平

20.着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按照全市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银川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关于加强银川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整合举报投诉、查办案件、日常监管标准与流程,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安全生产“黑名单”等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用监管的工作衔接。以“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基础信息化”“实战合成化”和“治理体系化”为标准构建文化旅游综合执法体系。

21.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文化旅游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定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综合治理,把扫黑除恶与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突出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无证经营场所等重点部位,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强买强卖、不合理低价团、诱导购物等欺行霸市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不断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充分利用“送戏下乡”、“美丽乡村·文化大集”等文化惠民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创排展演反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文艺节目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宣传,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22.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文化旅游安全监管格局,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措施,深入开展本系统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挖严查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3.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制定《银川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全面做好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加大重点案件的查处力度,挂牌督办,严厉打击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应用工作,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逐步实现巡查、办案和办公网络化。不断健全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案件统一受理、办理和回复工作机制,实现文化旅游执法监管便民高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移动执法系统应用。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加大执法队伍培训力度,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适应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需要,以建立“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完善旅游信用体系。

24.扎实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落实旅游行业管理规定和服务规范标准,加强文明旅游规范宣传引导,开展文明旅游行动计划,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品牌活动,营造文明规范的旅游市场环境。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诚信体系和服务评价体系建设,实施文明旅游排行榜,公开向社会发布信息,为消费者选择文化旅游企业提供参考。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和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旅游景区、演出场馆、活动场地安全工作,完善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和紧急救援体系。广泛开展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宾馆饭店、文明乡村民宿、文明旅游服务者评选活动,提升旅游景区景点服务水平,规范旅游经营服务。

七、加快推进机构改革,着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5.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银川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并落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明确科室职责,完成局机关各职能科室的设置和工作人员的分配。打破文化和旅游行业边界,加快对现有文化旅游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的梳理融合,确保履职到位。

26.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统筹做好文化旅游在理念、职能、产业、市场、服务、资源、平台、项目、产品、活动等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加大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全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林业、体育、健康、互联网、科技、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加快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7.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选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标准,体现讲政治、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对有潜力、有激情、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大选拔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建立银川市文化旅游人才库,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积极与区内外文化旅游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合作,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专业艺术人才。加强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