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旅游市场

索 引 号:/2020-00872 发布日期:2020-11-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名 称:银川市文旅广电局开展2020年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工作以及今冬明春文博单位防火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银川市文旅广电局开展2020年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工作以及今冬明春文博单位防火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为加强银川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11月12日至11月13日,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徐勇、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文东带队组成检查组,对银川市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结合各县(市)区年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执法检查、查阅档案资料、组织交流座谈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受理投诉举报、执法办案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情况,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督情况,以及12318、12301投诉举报核实办理情况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抽查经营企业8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家、出版物市场3家、电影院1家、文保单位1家,旅行社1家。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伍工作细致,作风扎实,能认真落实领导第一责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市场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文化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银川市各县(市)区文化旅游执法部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市场监管力量不足。二是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制度要求落实不到位。

下一步,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将在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工作,确保银川市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11月26-27日,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徐勇、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文东带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全市文物古建筑以及文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筑牢文物建筑和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防火墙”。

此次检查主要对西夏博物馆、银川世界岩画馆、鼓楼、玉皇阁等8家文物建筑和博物馆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及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得到落实;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消防通道和安全疏散出口是否畅通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每到一处徐勇副局长都强调要时刻把消防安全挂在心上、抓在手上,根据文物防火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立于实战需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消防演练,确保全市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目前各文博单位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形势良好。

下一步,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将重点开展文博单位安全隐患大检查,针对文物建筑重点排查私搭乱建、电气线路老化、违规燃香烧纸等问题,对博物馆重点排查展览设施、装饰材料防火措施、展厅电器防火性能、消防疏散标志等,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对于重大火灾隐患提出解决方案。不断督促文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