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03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加快社区文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采取人大议案、政府重点项目督办等方式,先后投入4亿多元,完善了各级各类硬件设施,其中,重点实施了市文化艺术馆新馆、银川演艺中心和市图书馆数字化改造及总分馆建设项目,新建了12个乡镇文化站、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整合改建23个街道文化站,乡镇、街道文化站单独设置率达到100%,覆盖率98%。为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完成数字化图书馆改造工程,实现市与三区图书馆通借通还,新建各级公共电子阅览室156个,覆盖率达60%以上。全市344个农家书屋升级改造建设卫星数字化农家书屋达277个。直播卫星“村村通”巩固率达到100%,“户户通”安装率100%。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同时,以满足群众经常性和多样性文化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踏歌起舞?幸福银川”12大系列群众文化工程,不断推出品牌力作,连续举办13届的“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荣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品牌,“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推广工程”被文化部评为优秀文化志愿者服务项目,编入免费开放培训教学案例。深入推进“文化银川?花开四季”群众文化品牌,继续举办第二届社区文化节、第二届社会团体“百团大战”、第三届西北地区非物质文化博览会等活动;创新推出银川市农民文化大院文艺汇演、“秦韵湖城绽放银川”首届秦腔节、“书香银川 悦读精彩”新年读书节等特色活动;策划实施了大地情深国家院团来银演出、示范区片区群众文化交流演出、全市群众文艺汇演巡演等活动项目,2015年共计策划推出文化活动30余项,直接服务群众达200万人次以上。继续打造“天天品牌”,推进群众文化常态化,2015年全年开展各类广场文化活动1259场,2016年计划开展1000场次以上。

  为进一步满足城市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局精心举办银川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大集、广场文化季、秦腔节等群众文化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制定了《银川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形成16项工作任务、50条服务标准,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

  为拓宽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渠道,我局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要求,经过深入调研,在明确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完善购买机制、基金保障、监督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银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方案》,2015年12月3日,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已原则通过此方案,目前,我局已完成对接市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梳理各项量化标准,争取7月底前正式出台实施。方案出台后,将进一步丰富我市群众文化生活,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繁荣我市公共文化事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