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32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将农家书屋纳入县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2年开始建设,目前,我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以银川市图书馆为总馆、以兴庆区图书馆、金凤区图书馆、西夏区图书馆及全市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中,兴庆区有11个,金凤区有5个,西夏区有6个)为分馆的总分馆服务体系。银川市图书馆作为总馆,为三区图书馆及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配置了机房设备、自助借还书机、电子阅报机、电脑、电子

资源、通借通还软件平台、公共电子阅览室监控平台,还在三区商业区设立了三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同时,还对三区图书馆提供了业务指导,对全市公共图书馆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为三区图书馆派出挂职副馆长指导业务工作;完成了为三区图书馆统一采购、分编、加工的图书1.6万册,为22个街道图书室统一采购、分编、加工的图书4.4万册,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每馆配备图书不低于6000册。2015年初全面完成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5月份实现了全市公共图书馆之间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读者在银川市公共图书馆任何一馆办理读者证后都可以在任何一馆免费借还图书。201611日起,银川市公共图书馆实行了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绑定身份证后,读者证和身份证均可免费在全市的公共图书馆间借还图书。此举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了“零门槛”、“无障碍”借书,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不仅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效能,对于推广全民阅读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自建成后,按照银川市公共图书馆的统一要求进行管理和服务,并根据各馆的地理位置和服务人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读者活动。为了加强银川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各街道中心图书馆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方便和满足市民群众的借阅需求,进一步提升街道中心图书馆服务效能,银川市文广局制定了对银川市街道中心图书馆实行星级管理考核办法,近日将根据考核具体办法对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进行星级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