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34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民间文艺社团组织活动管理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收到提案后,对此进行了认真的核查与部署,对提案中的问题进行了逐层核查,也和具体提案人进行了电话交流与沟通。现将银川市社会民间团体的组织、协调、管理情况做如下介绍:

1、银川市文化艺术馆自2007年以来,为活跃银川市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加大了对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的管理和组织工作,并指派文化馆专干予以管理。

22011年为使散乱的社会民间团队的到标准化的管理和发展,特成立了“银川市民间文艺团体协会”,通过制定协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将银川市各县市区的群众民间文艺团队进行了考核收编。从以前的18支团队至今已发展成为60余支团队,通过每年团队的节目审核、艺术课堂、定点帮扶、以及组织各类主题活动演出、大赛以奖带补的方式进行大力的业务与资金支持。并设立了21次的“评星定级”协会制度。经过共同努力团队艺术质量得到了大力提升。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协会团队”的演出设备上也给予了专项资金的支持。各县区也分设各地的民间文艺团体协会,使各地的群众团队走向了正规化、规范化。也涌现了一大批社会群众文艺精英参与协会与团队的管理。每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定期对协会团队参演节目予以集体分类考核,还对质量不佳的团队节目进行定点帮扶,促使团队建设得到规范化发展,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3、近年来,银川市各广场活动日益丰富,演出场次由年递增,新的民间团队发展、成立了很多支,演出质量差距很大。银川市各县区协会在资金有限、团队众多、专业业务人员缺失的情况下在管理规范上很难做到有效的帮扶。导致在社区、部分文化广场的表演的团队节目不达标,从而让观看的群众满意度下滑。逐步新生的团队在参与加入协会统一管理的意识性不强,导致团队人员艺术素质得不到有效的提升,从而影响了广场 文化的欣赏性。

4、通过此次提案也深刻的反应出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文化广场的环境监管、如何扶持新生团队也成了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可通过此次提案向银川市财政申请银川市扶持民间团队建设专项资金项目每年200万元。可用于

1)各县区协会进行摸底普查工作,深刻了解新老团队目前活动演出和团队状况;

2)根据各团艺术需求情况,常年开设艺术类别团队培训班,聘请专业老师指导;

3)动员加入各县区协会,指派专人负责联络管理;

4)对符合入会的各团队的规章制度建立、排练场地、演出设备、演员分工、财务收支、演出服装、道具等定期核查,根据需求拨付经费;

5)加大各县区社会民间协会“评星定级”的团队奖励机制;

6)在各社区搭建文化演出舞台、提供配套音响灯光设备、观众座椅购买、聘请专业调音、灯光师,并指派社区专人负责管理并及时做好场次登记、演出团队质量登记、现场照片拍照、节目单等资料收集工作。其目的是为保障设备欠缺的团队正常演出。从而做到“演出进社区-设备不用愁”。每场演出给予一定的演出费补助;

7)针对节目质量差的团队,进行定点一对一帮扶。以确保演出节目达标后,方可安排演出工作。

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将做好与县区各协会的核查统筹工作、加大主要广场的团队演出节目质量的监管责任。以点带面的带动引领各县区文化广场活动规范化,使整个银川市文化广场及社区舞台和谐发展。真正达到群众的文化需求与积极参与。积极相关单位做好协调,保障市民群众有一个干净有序、精彩的文化广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