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49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7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70号提案的答复

   黄华委员提出的关于统筹解决农家书屋管理员报酬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由银川市文广局承办。在接到委员提案后,于48日约见了黄华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之后,市文广局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指定由局文化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文广局刘涛局长和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王彦龙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黄华委员的提案非常好,我们认为提出解决农家书屋管理员报酬的最根本原因是希望农家书屋能够有专职人员尽心负责,保证农家书屋的正常开放以及日常阅读活动的组织开展,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从而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率,使农家书屋能够成为一项真正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惠民工程。提出的落实农家书屋管理员报酬、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指导和管理工作经费列入区市县政府财政预算以及建立社会捐助平台的三项建议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实施的必要,这也是我局目前以及今后对于农家书屋工作的重点努力方向。 

  一、2016年以来,我局针对您的问题做了如下工作: 

  (一)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切实提高农家书屋使用率。 

  2015年以前,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只有一种形式,就是书屋建在村部,由书屋管理员管理,然后按规定时间向群众开放。国家八部委(原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的《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就是要求按照这样的形式建设。虽然自2012年我市农家书屋全面建成以来,涌现了一批管得好的农家书屋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并因此而受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表彰。但是,管的不好,用得不好的农家书屋也是存在的,群众反映过、媒体爆光过、电视问政过,国家权威党报新华社曾经大篇幅、多角度报道过,农家书屋管理问题一度时期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农家书屋利用率低的问题一直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管理不到位是农家书屋运行中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 

  2016年,为切实提高农家书屋的利用率,我市率先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镇和村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试点建设农家书屋图书流通服务点:村部的书屋以“书柜”的形式分散到了各村组商店、村民家中,拉近了农家书屋与农民群众的距离,做到了“书屋跟着群众走、图书摆在家门口”。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向镇和村赠送了11个书柜,银川市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及兴庆区图书馆也邀请了文联等艺术界人士赠字送画,积极营造在村组商店里、村民家中的良好阅读氛围,从此使农家书屋图书化整为零,贴近群众,方便借阅,接上地气,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这种创新的模式也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效果比较好,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镇和村的图书分散在村组商店、村民家中,书屋管理员就由商店的店主以及村民自己担当起了这个角色。我们很高兴地发现,这些村民都是自愿担起了责任,也很热心地为村民服务,提供阅读场地,同时,在区局以及市局的要求下,规范了借阅制度。村委会也拿出了一笔资金,以每个图书流通服务点每年5001000元不等的标准,支持这些义务担当起书屋管理员的村民们。 

  20166月,我局下发了《关于试点建设农家书屋图书流通服务网络的通知》,就是在兴庆区掌政镇镇和村创新模式成功的基础上,拟在银川市建立100个这样的农家书屋图书流通点,将农家书屋的图书分散到各村组,分散到商店、农家小院、农民文化大院等,直接和老百姓见面。同时,我局将此项工作列入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年度考核指标中,督促各县市区要重视抓好此项工作。我们原则上要求,首先要在那些不能正常开放的农家书屋搞试点,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书难的问题,让农家书屋的书真正流通、被利用起来。 

  (二)联合财政局、教育局出台《银川市农家书屋管理意见》,为今后农家书屋的发展提供政策指导。 

  为了加强全市农家书屋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农家书屋的正常运行与开放借阅,发挥农家书屋服务农民群众的社会作用,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使农家书屋工程成为长效性的惠民工程,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教育局、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家书屋管理的意见>的通知》,银川市立即拟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家书屋管理的实施意见》。 

  该意见从“进一步探索创新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新途径”与“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管理运行的保障能力”入手,全面规范了农家书屋的管理,将为农家书屋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形成发挥积极作用,该意见也为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以及建议提供了指导性政策保障。 

  1)针对您提出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多数是村干部兼职、落实农家书屋管理员报酬、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指导和管理工作经费列入区市县政府财政预算”等问题,在“进一步探索创新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新途径”中就有提出“加强农家书屋员管理队伍建设”这一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农家书屋应配备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热心公益事业、尽职尽责的专职或兼职图书管理人员,优先选择大学生村干部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择优招聘专职农家书屋管理员,管理人员要相对稳定。县市区文化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和图书馆要组织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每年集中培训的时间不少于5天。要将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纳入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保障管理人员的收入待遇”。 

  2)针对您提出的“建立社会捐助平台,使社会力量在政府的引导下参与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拓宽农家书屋工程的发展渠道”的意见,在“进一步探索创新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新途径”中也提出了“创新农家书屋资源配置”和“探索图书配置长效机制”这两项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农家书屋建设管理要紧密结合深化农村改革实际进行,要做到‘书屋跟着群众走、图书摆在家门口’。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农家书屋与各级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新华书店、民营书店联动,建立图书流动和发行网络,在所有权主体不变的前提下,逐步建立图书免费借阅和图书有偿销售双轨运行机制,允许有条件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经营图书,开展出版物经营、代销、租赁等业务,培育农村出版物发行市场,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多样性的阅读和购书需求”。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贤达人士以财或物的形式参与农家书屋建设机制,鼓励捐赠人认建农家书屋,可视捐赠情况,由捐赠人冠名”。 

  3)针对您提出的“农家书屋宣传不到位,组织引导力度不够,没有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进一步探索创新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新途径”中也提出了“拓展农家书屋服务内容”这一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利用农家书屋自身优势,针对新时期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丰富服务手段,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效果。县市区文化新闻出版主管部门、乡镇村要积极打造“我的书屋 我的梦”品牌系列活动,重点抓好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期,开展少年儿童兼职书屋管理员、读书征文、小手拉大手、读书之星评比、图书展销等系列活动,吸引学生、家长、村民走进农家书屋,把农家书屋建成少年儿童的校外课堂和假期乐园。要加强卫星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利用卫星数字农家书屋资源,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农民科技培训、农村妇女培训和少儿类培训等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卫星数字农家书屋体验到更高品质的文化享受”。我市在20166月下发了《关于在2016年暑假期间开展“我的书屋 我的梦”系列活动的通知》,以“走进卫星数字书屋看影片”、“争当‘小小书屋管理员’”、“‘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写作”、“国学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拟将群众吸引到农家书屋中去,切实提高农家书屋的借阅量及利用率。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家书屋管理运行的保障能力,意见中还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财权事权统一、分级负责、合理安排、专款专用原则,加大对农家书屋运行维护的投入力度,确保农家书屋相关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财政部门对农家书屋专项资金的使用实行追踪问效,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会同同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农家书屋的管理运行。 

  二、2016年将要完成工作重点: 

   推行星级目标管理,制定星级农家书屋考评标准。从2016年起,每年评选出一批市级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每3年评选一批区级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对评为市级或区级的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以奖代补资金,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大督查力度,采取随机检查与暗访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管理运行规范、作用发挥好的农家书屋予以通报表扬,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农家书屋给予通报批评,落实整改。 

  目前我局已草拟了《银川市星级农家书屋评选标准意见》,制定了星级农家书屋评分表、推荐表,我局将尽快下发《关于开展银川市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活动的通知》,拟在今年完成这项工作。 

  最后,欢迎您对农家书屋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也十分感谢您对农家书屋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