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6-04453 发布日期:2016-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

   郭可峻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配备乡镇文化站专干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文广局承办。市文广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6331日召开市文广局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局文化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2016823日约见了提建议的代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副市长钱秀梅和市文广局局长刘涛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解决农村、社区文化工作不专不足问题,我市坚持推行“1+1”,即建立实施一村(社区)一名文化管理员和一村(社区)一名文化辅导员制度,多渠道充实基层文化工作力量,做到文化设施有人管、群众活动有人搞,切实提高基层文化服务水平。目前,我市已出台《银川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办法》,通过实施办法的制定推行,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方式,有效拓宽渠道,解决文化站人员不足问题。 

  同时,我市坚持把基层文化专业队伍、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3支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形成专业人员与业余团队互为补充、服务队伍多元化的良好格局。 

  专业队伍抓培训。每年市、县两级举办县、乡基层专业人员全员培训班30余期,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举办农村社区管理人员、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员、图书流通点管理员、文艺团队骨干等各类培训班100个班次,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提高了基层文化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民间团队抓评星。以评星定级、以奖代补为抓手,在全市130余支规模以上社会文艺骨干团队中推行评星定级,共评出星级团队和优秀贡献团队46个,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各团队配发服装、道具、乐器、摄像机等器材,极大了调动了他们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促进了团队的标准化建设,使他们成为长年活跃在城乡社区、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志愿队伍抓活动。我市依托各级文化机构成立文化志愿团队72支、招募文化志愿者2000余人。每年坚持集中开展“文化志愿 温暖银川”系列文化志愿活动30场次,参与志愿者上万人次,成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又一支重要生力军。市文化艺术馆还组建了有一定文艺专长的100名文化辅导员队伍,经过对接需求、签订协议,辅导员坚持每周一次深入村、社区面对面、点对点开展文艺辅导培训,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