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28022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市委会: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管理和利用效益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我局在接到民进市委会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14日召开2017年市文广局系统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局文化处朱瑞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16日约见了民进市委会提案负责人,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虎峰和市文广局局长刘涛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持续紧抓服务效能建设,先后制定实施了《关于开展创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建设活动的通知》、《关于街道中心图书馆评星定级活动的通知》,加强示范点建设,推出了一部分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典型。先后集中精力在全市打造了25个示范性乡镇(街道)文化站、100个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00个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80个示范性公共电子阅览室、50个示范性图书流通服务点、30个示范性广场民族健身舞推广点。不断提升免费开放水平,推行规范化服务。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站保证免费开放时间,市、县两级图书馆每周免费开放时间延长至56小时以上,文化馆、美术馆、文化站42小时以上,街道中心图书馆、电子阅览室28个小时以上,农家书屋、图书流通服务点、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0小时以上。每个县区坚持以“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为基本形式,积极创新推出35个特色服务品牌,扩大延伸服务范围,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切实提高场馆使用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基层服务,推进服务下移,扎实开展“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活动,实现每个乡镇(街道)全年集中组织群众文化活动3次以上,保证每个行政村每两月看3场以上电影、每年看3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每年组织3次以上群众文体活动。完成送演出1600场、送图书20万册次、电影放映8000场次以上。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创新文化设施管理机制。制定印发了《银川市乡镇文化站评估定级实施方案》、《银川市农民文化大院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银川市农家书屋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参照标准,对全市26个乡镇文化站、87家农民文化大院、274家农家书屋进行了实地考核摸底,做到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加强了全市文化设施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文化馆站服务效能。同时,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建立演出菜单,通过群众“点菜”方式,以“送、培、展”等形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312场,广场文化演出321场,送图书75800册次,举办非遗手工技艺、秦腔文武乐、广场民族健身舞、传统器乐等各类培训68班次,培训人员5000人(次),公益电影放映2912场,观影人数290321人(次),举办各类美术展览5场,完成美术作品创作、发表、展出共计57幅。

联系人及电话:朱瑞6889040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829

(此件可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