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7-28026 发布日期:2017-08-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8号提案的答复

张芳、程文才、白燕、杨志泰、王晓龙、杨丽芸、竺伟、贾孟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维修保护银川古西城墙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14日召开2017年市文广局系统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局文物处冯惠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16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虎峰和市文广局局长刘涛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银川市文化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逐一开展实地调查。

银川古城墙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中山公园西侧,为清代宁夏府城西城墙的一部分。据《乾隆宁夏府志卷五.城池》载,“宁夏府城,宋兴州城故址,景德间赵德明所筑。旧城周回一十八里,东西袤于南北,相传以为人形。元末因寇乱难守,弃其西半。明正统间,生齿繁庶,复筑所弃。统甃砖石”,“乾隆三年地震,城尽毁,乾隆五年,发帑重建。周围长二千七百五十四丈,东西径四里五分,南北径三里一分,高二丈四尺。址厚二丈五尺,顶厚一丈五尺,并砖石包砌。”现存古城墙就是乾隆五年震后重修的一部分。1929年宁夏建省,在宁夏城西北角明代马营废址上建中山公园,以省垣西墙北段(古城墙西北角至镇远门北侧段)为西园墙,省垣北墙西段(古城墙西北角至振武门段)为北园墙。1973年因建环城人防工程,城墙受到很大破坏,1983年又因为北环路的修建使北城墙得到彻底被毁。现仅残存西墙中部的一段。

银川古城墙已于20101228日被银川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银川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银川市文物部门已对其建立了记录档案,划定并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立了保护标志,并由中山公园负责管理。

银川古城墙现由银川中山公园管理处使用并管理。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因此,银川古城墙的维修保护由银川中山公园管理处实施,银川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进行监督和业务指导。银川古城墙的修缮,可参照三关口长城的修缮,在不改变原貌的情况下,对现存墙体进行加固,对断面采取剖面保护处理,在断面的底部做护坡,护坡以上至墙体顶部采取原始夯筑工艺进行断面恢复保护工程。其维修工程需经市发改委立项、市审批服务局报批、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审定设计方案、中山公园管理处申请资金、招标、施工、验收、决算等一系列程序。我局将督促市中山公园管理处做好银川城墙的维修保护工作。

 

联系人及电话:冯惠云6889029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829

(此件可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