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75875 发布日期:2018-08-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府督查室:

现就陈国鸿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银川城市文化建设中融合利用贺兰山岩画文化艺术元素的提案做如下答复: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能,搭建文化创意交流协作平台,汇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资源,促进创意成果转化,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提升银川文化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支持数字创意产品研发和推广,依托“801”文化创意产业园、IBI育成中心、“双创”基地和文化城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一批文化创意孵化基地,吸引优秀文创企业和人才,形成集聚式发展效应。鼓励支持文创产品交易、研发机构建设,创立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性服务平台。推进文创与文博、非遗等机构的合作,促进文物、非遗衍生品创意和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培育知名品牌展会,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会展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合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企业1579家,其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472家。

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政府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由银川市人民政府、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宁夏盛天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创意银川·智慧生活”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已于20178月上旬在我市举办。活动集中展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成果,为我市文化创意交流提供新渠道,为文创企业展示形象、开展合作搭建新平台,为社会大众了解、参与文化创意开设新窗口,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挥新作用,在创意项目路演及签约会上落地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值近1亿元。第二届中国·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将于20189月举办,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贺兰山岩画是中国乃至世界珍贵的史前人类文化遗产,更是宁夏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迄今为止我们能看到、能触摸到的文明遗迹,更是银川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他所具有的形象特征明显,气息浑厚自然,线条朴拙天真,形成感极强等特点,很适合作为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当中。近年来,以韩美林大师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家们又以贺兰山岩画原始艺术的当代诠释,又是艺术品位和艺术价值极高的当代经典艺术精品。银川的文化企业也在不断探索和研发贺兰山岩画周边文创产品,主要体现贺兰山岩画文化元素的各类摆件、挂件及衍生工艺品以及根据在众多岩画形象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太阳神——代表着人面像中的自然崇通过对原始太阳神形象的提取和精炼,开发出的贺兰山办公用品系列,包括:笔记本、鼠标套件(鼠标、鼠标垫)、文件袋、U盘、IPAD套等。

下一步工作将以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环境为重点,强化相关政策引导,鼓励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群众提高文化消费意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文化消费规模。鼓励创意与设计服务企业适应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审美新需求,综合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推动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充分利用贺兰山岩画这张银川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深挖其文史艺术价值,鼓励企业开发贺兰山岩画周边文创产品及周边衍生品,丰富宁夏贺兰山岩画IP,真正发挥其丰富的人文社会价值为现代生活、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

市林业局协办意见提出,推广地域特色文化,是城市公园绿地的主要作用之一。多年来多方位思考银川市城市文化特点,逐年加大各类公园绿地建设投入力度,先后建成了一批各具主题的城市绿地。今后将继续加大各类公园的文化建设投入力度,积极推广贺兰山岩画文化符号在城市公园绿地中的应用,持续做好文化型城市建设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银川市文广局  0951-6889031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8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