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19/2018-17615 发布日期:2018-04-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文广局
名 称: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广(文体)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

  现将《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及时报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工作信息及工作总结。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4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8年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区、市2018年安全生产方面工作要求和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局工作要点,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严抓落实、强化效果,坚持巩固与创新、预防与执法并重,以安全生产网格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促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提高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全市文化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

  (一)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一岗双责”制。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实施方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承担具体责任,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

  (二)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贯彻落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银川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政策法规,采取广泛宣讲、专家解读、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文化系统各部门和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文保单位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进全社会共识,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全系统责任意识。

  (三)完善考核机制。把安全生产列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将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强规范管理,排查安全隐患

  (一)扎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自治区、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加强消防基础建设,火灾预防的源头管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灭火应急救援水平。定期维修、更换系统各单位消防灭火器具,确保安全消防器材能够正常使用。根据《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责任和职责,重点做好图书馆、文化馆、艺术中心、文保单位、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开展消防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确定各类消防设施的操作维护人员,保障消防设施、器材以及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和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

  (二)加大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监管力度。依法对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制定文化市场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依法对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场所和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活动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充分发挥“一户一档”监管措施,完善日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内容,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治理等内容纳入检查范围中。在节假日及重大节庆日期间对KTV、网吧、娱乐场所等会同消防部门、公安、综合执法队进行全面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有效整改,直至消除安全隐患。督促各文化娱乐经营场所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等,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定期检查的更换消防设施设备,设置各类警示标识及标牌,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无阻,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三)实施文物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文物安全保障投入。将文物安全工作所必需的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证,加大古建筑消防安全建设和安全规范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坚持定期开展文物安全检查。按照狠抓落实,常抓不懈,严抓不怠的工作要求,坚持定期安全检查制度,全年检查不少于6次。依法规范文物安全标准化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对文物安全的标准化要求,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强化重点安全巡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文物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日常检查、隐患整治、事故防范、看护人员培训、安全投入等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把落实文物安全规章制度与开展文物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构建文物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行业管理为重点,落实打非责任体系,建立打非工作联系卡,适时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通过零报告、联合执法、有奖举报、媒体曝光、社会监督等有效措施,严厉查处和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

  (五)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按照上级部门及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效突出活动主题,利用宣传、演练、检查和竞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活动开展。

  (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和应急管理。整合系统内的应急处置资源,加强装备管理、人员培训,组织和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在系统内形成应急调度和指挥网络,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信息协作,建立应急警报、应急处置的协调联动体制,落实重大险情通告、警戒、疏散等应急措施。

  (七)认真组织自查。按照市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单位内部及玉皇阁广场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馆内各部室、旧馆舍各协会、玉皇阁广场演出服务单位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加强安全生产的检查工作。局安委会全年组织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至少6次,各单位全年组织自查不少于6次,局安委会督导检查不少于2次,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参考依据。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紧紧围绕服务安全生产工作大局,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有计划地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文物古建筑看护人员、文化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等进行安全生产专题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演练等,全年不少于2次。(二)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在系统内采取张贴标示或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和宣传。有效利用图书馆、文化馆、惠民演出、电影院、文化娱乐场所、送电影下乡等时机进行安全生产、消防、突发性事故应急等知识和现场处置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引导群众参与安全监管、参与安全宣传,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常识宣传。结合“防灾减灾日”、“消防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常识教育“进公共场所”活动。在电影院、KTV、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警示提示。组织公共场所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防地震、火灾、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电影院等场所要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普及消防、应急避险、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等,着力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