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7-448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7-08-14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7-08-14
名 称: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为贯彻《工商总局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工商个字〔2017〕68号)和《自治区工商局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工商企注字〔2017〕85号)精神,探索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建立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体系,促进市场主体发展,银川市审批服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7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工商个字〔2017〕68号)和《自治区工商局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宁工商企注字〔2017〕85号)精神,结合银川市实际,现就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意义 

个体工商户作为一种特殊的主体类型,其数量非常庞大,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参与创业创新的重要渠道,事关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创新个体工商户登记理念,探索个体工商户登记方式,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提高个体工商户登记效率,建立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体系,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宽松的外部环境。 

二、试点时间、范围 

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在市辖三区范围内实施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 

三、基本原则 

(一)依法适当。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有关个体工商户登记的规定,结合商事制度改革的原则要求,同时结合登记实践和银川市实际,对现行登记制度适当突破。 

(二)公开透明。进一步精简填报材料,简化登记流程,降低行政成本,公开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条件、登记程序和审查要求,规范登记文书,建立简单易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机制,方便个体工商户登记。 

(三)风险可控。积极稳妥开展试点,有力推动改革,合理确定试点任务,把握试点进程,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四、改革内容 

(一)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兴庆区延伸窗口对兴庆区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试行“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 

1.携带材料:本人身份证 

2.登记流程 

①现场填报《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书》; 

②申请人口述申请登记信息,工作人员负责录入申请登记信息,并打印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书和审核所需的全部表单; 

③申请人对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书进行核对并签字确认,工作人员负责完成审查核准、打照、发照和归档。 

以下情形暂不适用“口头申报、当场取证”简易登记模式: 

(1)委托他人办理的; 

(2)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涉及前、后置许可的; 

(3)将住宅作为经营场所的。 

(二)精减登记材料,简化办事环节。1.将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三种登记文书整合精简为《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书》(一表通)一种登记文书,审批环节由“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模式,对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当场登记、当场发照。2.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确因遗失或损毁原因需要补照或在办理变更、注销时不能提交原件的,由个体经营业主本人申请并签署《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遗失(损毁)声明》,由登记机关统一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官网公示申明作废,不再要求个体工商户在公开发行的报纸上登报申明。 

(三)放宽登记条件,减少登记证明。一是放宽名称限定,允许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后,原经营者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后,新经营者同时申请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的,可以使用已注销个体工商户的原名称。二是减少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登记证明,除法律法规规章有明文规定外,对于在大型商场、市场等正规管理的商业集中区从事个体经营的,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承诺申报制,不再提交经营场所地址证明材料。 

(四)创新登记事项,发挥审批优势。一是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自主决定”试点工作,将营业执照详细登记市场主体经营范围改为由个体工商户自主决定经营范围,即凡是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和无需审批的经营事项,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统一核定为:“法律法规明确或国务院决定须经审批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无需审批的,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二是试行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在市辖三区(不含高新技术开发区)范围内,打破以往办事人只能到经营所在地登记机关办理登记审批业务的限制,个体工商户申请人可就近自主选择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的地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改革试点工作由市场服务处牵头负责,要在自治区工商局的指导下有序推进工作,明确权责分工,做好协调沟通,保证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二)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和企业信息公示平台、政府网站、审批局网站等途径,全面宣传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的政策内容,引导个体工商户明确自身权利义务,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改革、关心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制度措施。编制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配套表格文书,编制个体工商户登记提交材料清单、办事指南等材料,建立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内部工作流程及系统操作流程,保障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四)严格执行“双告知”制度。对涉及行政许可后置审批事项的个体工商户,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国家工商总局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切实履行“双告知”职责,确保登记、审批、监管环节的无缝对接。 

(五)及时总结经验。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试点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向自治区工商局报备和沟通,解决发现的问题并总结经验,为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的全面实施打好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