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1352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3-14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3-1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按照《关于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文明委发〔2018〕2号)和《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银团发〔2018〕26号)要求,我局制定了《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实行月报制,请各责任处室在每月活动结束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团工委办公室。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何佳 5555594,白耀文5555739)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在全局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按照市委文明办和团市委的统一部署,立足实际,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倡导雷锋同志助人为乐的幸福观为主要内容,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激励全局干部职工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为银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五星大厅 

  三、活动时间 

  2018年全年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爱心大厅·守望相助”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1.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植树造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号召志愿者到贺兰山、北塔湖等景区开展保护祖国河山、保护水源地宣传活动,向游客进行环保知识宣传、捡拾游客遗落垃圾,激励广大志愿者和游客树立“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的意识。倡导全局干部职工共同“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开展低碳环保出行倡议活动,倡议大家爱护环境、绿色低碳出行。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工会、团工委 

  2.深入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康复中心等机构,对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群体,开展关心慰问、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向残疾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责任部门:团工委    

  3.深入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联系周边敬老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进行打扫卫生、整理衣物等生活照料志愿服务,开展陪聊天、拉家常、关心慰问等亲情陪伴志愿服务。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各支部) 

  (二)推进“文明大厅·你我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喜迎自治 

  区六十大庆为主题,围绕倡导文明礼仪、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为重点,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热情迎接八方来客、提供周到细致的窗口服务,当好大庆主人、树立首府形象,为六十大庆营造文明和谐、热烈喜庆的氛围环境,充分展现魅力银川超五星级市民大厅的文明风采。 

  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宣传处、网络技术安全处、监察室 

  2.开展交通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组织志愿者到主要交通路口劝导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引导机动车辆礼让行人,护送老人、学生等弱势人群过斑马线。志愿者通过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影响带动身边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  

  责任部门:团工委   

  3.开展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学习交流,开展微笑服务明星、学习星、创新星、服务星评比,岗位技能竞赛,送政策服务上门等活动,围绕学雷锋这一主题,以行业规范、岗位职责为标准,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传播文明、引领大厅风尚。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监察室、各处室 

  (三)开展“魅力大厅·共同缔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绿化美化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开展争做大厅卫士志愿服务行动,配合物业对大厅内部及周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组织志愿者对市民大厅及周边环境开展清洁行动,清除卫生死角。    

  责任部门:团工委、各处室 

  2.开展政策普及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广场基层广泛开展行政审批法律法规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经常性地深入社区参与社区组织的便民利民、政策宣传、医疗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宣传处   

  3.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在大厅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公共秩序维护、文明礼仪传播、办事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办事人员维护公共场所秩序。 

  责任部门:综合处、团工委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实践雷锋精神摆上重要日程,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各类实践活动,掀起全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二)立足岗位,务求实效。广大志愿者要学习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又要突出活动的实践性。结合行政审批工作,把学雷锋活动与“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五星大厅”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从实际实效出发,设计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实现开展活动与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共进,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提升学雷锋活动的实效性。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处室要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涌现出来的雷锋式模范人物,围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阵地报道,充分反映学雷锋活动的特色、亮点,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在全局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