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1444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3-22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3-22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蓝天工程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蓝天工程工作方案》的报告

 

市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涉及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梳理、深入探讨,制定了《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蓝天工程工作方案》,现予以呈报,请审阅。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蓝天工程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生态立市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进一步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巩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根据《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在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严把影响环境有关审批事项的准入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为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人居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优化调整空间产业结构 

  1.推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结合全区工业园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发展,对2018年年底未完成工业园区、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不得批准其园区内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责任领导:刘艳峰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 

  2.严格项目环境准入标准。全市不得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铁合金、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等重污染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市辖三区及近郊工业园区(德胜工业园区、望远工业园区、银川生物科技园)不得新建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燃煤火电厂(含企业自备电厂)、炼焦、煤化工、有色、电石、铁合金、石化、活性炭等新增产能项目。德胜工业园区、望远工业园区不再引进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生物发酵等重污染类新建项目,现有企业改扩建项目不得扩大产能。对上述项目的立项、环评不审批,不核发上述项目的施工许可证。 

  责任领导:刘艳峰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施工许可处 

  3.严格实施排污总量控制。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配合市环保局做好重点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责任领导:刘艳峰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 

  (二)强化燃煤污染综合治理 

  4.加快供热燃煤锅炉淘汰。配合责任单位做好燃煤锅炉(拆除)淘汰工作,办理相关注销手续。 

  责任领导:方国泉 

  责任处室:市场二处 

  5.严格审批新建燃煤锅炉。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区锅炉环境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蓝天碧水办〔2017〕7号)要求,银川市绕城高速区域内、两县一市建成区及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禁止新建(改)扩建燃煤、重油、渣油及直接燃用生物质锅炉;其他区域不再新建(改)扩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责任领导:刘艳峰、方国泉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市场二处 

  6.全面加强散煤排查治理。严把散煤销售点的准入关。对经营场所在绕城高速内的散煤销售市场主体,暂停办理营业执照;对散煤经营期限届满的市场主体,不再办理经营期限延期。 

  实施清洁能源替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煤改电”、“煤改气”的燃煤锅炉使用登记证的办理工作。 

  责任领导:方国泉 

  责任处室:市场一处、市场二处 

  7.加强园区燃煤锅炉管控。新建工业园区必须配套建设统一的供热、供蒸汽管网,实施“一区一热源”,严禁新建燃煤小锅炉。未于2018年10月底完成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供蒸汽改造任务的,停止审批该园区涉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责任领导:刘艳峰、方国泉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市场二处 

  8.逐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推行高效清洁能源供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耗煤项目审批、淘汰锅炉的注销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所有新建建筑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 

  责任领导:方国泉、刘艳峰 

  责任处室:市场一处、市场二处、立项审查处 

  (三)强化工业废气治理 

  9.进一步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严格涉VOCs排放行业环保准入,新建涉VOCs排放的工业企业必须进工业园区。 

  责任领导:刘艳峰 

  责任处室:立项审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责任到人,强化协作配合,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实现工作预期效果。 

  (二)强化督查考核。由业务督办处牵头,监察室、综合处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月通报、半年考核等制度,对职责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效果差的处室,进行督促监督。各相关处室要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便于全面掌握并指导任务落实。由运行处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做好对县区相关工作的指导。 

  (三)加强舆论宣传。由政策法规和宣传处牵头,综合处和各相关处室配合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营造社会化治污大格局,共同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