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403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7-12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7-12
名 称: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的报告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的报告

  

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

根据《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服发〔2018〕6)文件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梳理总结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安排了下半年工作内容,现将报告随文附上。

请审阅。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上半年

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行政审批服务局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既定的各项目标工作,现就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上半年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最大程度便企利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上半年,市民大厅受理申请185.4万件,办结184.9万件;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8.96万件,办结8.75万件,其中网上办件1.49万件,审批改备案办件7725件,按期办结率100%市辖区新登记企业6009户,注册资本502.08亿元。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多维度、多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学习为主体,以四新微信学习为辅助,采用集中学、个人学和微信学相结合的方式,已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8次,各支部专题学习会2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14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增强党员意识,充分发挥走在前,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各个层面迅速铺开学习热潮。  

(二)全面开展第二轮行政审批改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和绿色 高端 和谐 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为目标,紧扣企业注册准入准营和建设项目报批两条主线,进一步转变服务方式和审批模式,着力构建全国最优的商事登记项目审批银川样板。  

1.顶层设计,科学决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进放管服改革意见和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方案,为第二轮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撑。在有贤常务副市长的带领下,在编办的支持下,半月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我们完成了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的论证制定,今年1月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2.创新商事服务模式,将企业开办控制在一个工作日以内。审批局联合税务、银行共同改革,将的内容由政务服务拓展到公共服务,变办事人来回跑为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人员跑,实现开办企业只需跑一次,一个工作日内办结。自改革以来,共办理新企业设立登记6009件,其中通过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模式取得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1884家企业,占比31.35%,企业开办平均用时1.5个工作日,比改革前减少4.3个工作日。目前,全国企业开办平均用时为20个工作日,上海市将企业开办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银川市已成为全国企业开办用时最短的城市。  

3.集成项目审批要素,将项目报批用时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将项目审批分为立项、施工、验收三个阶段,发挥审批服务局事项集成优势,打破事项前后置关系,重新塑造审批流程,申请人提交一份资料,即可一触即发、全面启动集成审批,审批效率比改革前再提速一倍。自改革以来,建设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查到施工许可最短用时26个工作日,平均用时44个工作日,比改革前58.6个工作日再提速24.9%,比审批局成立时的109个工作日提高了近2.5倍,银川市已成为全国项目报批用时最短的城市之一。  

4.重塑内部流程,为二轮改革提供人力支撑。打破处室依政府部门设置惯例,创造性推出按照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设置处室。设立市场服务一处、二处负责准入,准营。设立立项审查处、施工许可处、勘查验收处负责项目招标前、后及建成后的审批办理。新设企业项目服务处重点为两园三区以及三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新设业务督办处加强审批业务分析和督查督办,为推进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  

5.构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全面开启“1+N不见面审批模式。按照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重设各类资质审批,推出药店”“医院”“学校”“影院72份菜单,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成一揽子事项,方便了办事群众,节省了办事开支,激发了创业热情。改革推出以来共为企业节省开支500余万元。  

6.稳步推出六大创新,确保第二轮改革增速提效。先后推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多表合一”“多窗合一等组合拳,努力解决项目评价多、图审慢、验收繁等突出问题。一是上线多评合一服务平台。平台已于625日上线,已有41家中介机构入驻平台,起草了《银川市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银川市多评合一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报市政府研究。二是搭建“多图联审服务平台。全市4家图审机构中已有2家机构进驻大厅并通过平台开展工作,已完成56个项目的审图,另外2家已经对接,规划局审图处室即将入驻。三是探索多验合一平台正在加快研发,预计7月底可以完成,起草了《银川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银川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操作规程》及银川市建设项目多验合一流程图,已广泛征集企业意见,正在抓紧修改中。四是推行多窗合一设置46个综合窗口,实行事项大分类、小综合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的办理模式,减少企业、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五是落实“多证合一工作。严格执行自治区相关规定,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将《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证明》等28个登记备案证、照、表合并登记,由我局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企业不再另行办理其他备案事项登记。六是优化多表合一在原有一表通的基础上,按照合法、合理原则,优化、固化表格内容,以期达到更加便民化的办事需求。  

(三)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搭建银川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推进平台四级全覆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是智慧政务项目整个系统运行和数据应用的基础。针对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模式,按照全市政务服务部门包括各县(市)区使用同一个平台的思路,启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研发工作。目前,已与自治区政务云打通了数据接口,正在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抓紧对市级以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理录入,拟于7月中旬试运行

2.加快推进两不出工作。一是企业项目审批不出园区。通过延伸服务网络、建立项目服务库、形成工作动态监控图、制定五项企业注册便利化措施、提供涵盖审批、税务、银行、图审业务等内容的一揽子保姆式服务,初步形成一网一库一图一套举措一个团队五个一工作机制,帮助园区39家企业完成注册,积极跟进服务银川经开区汉尧石墨烯、中关村双创园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61个重点项目,助推了项目早落地快建设。二是群众常办便民服务事项不出社区。抓紧研发政务服务ATM机,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密切合作,研发政务服务ATM机,争取本月完成50台投放安装工作,实现食品经营许可证、互联网医师认证等20项便民事项社区办理,让群众不出社区24小时不打烊可办。  

3.加速推进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121号)文件要求,印发了《关于报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推进情况的通知》,督促各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加快做好本部门存量证照的电子化工作,争取实现电子证照再扩容,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四)以不见面、马上办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  

按照国务院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起草了《关于深化不见面 马上办改革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已进入意见征求阶段。全面梳理了1334政务服务事项,对市民大厅办理的789项事项推行分类办理,对545项仍然由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力争早日实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打烊的便民化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80%可不见面办理。一是推行马上办。实行办理时间按分钟、按小时计时,梳理出马上办事项287项,其中189个事项按分钟计时,98个事项按小时计时,切实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二是推行网上办。今年新增可网上办理事项667项,全市网上办理事项达1067项,占比80%,争取年内增至85%三是推行就近办。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在自治区统一规定35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乡镇()办理的基础上,我市又筛选个体工商户、医师护士注册等25项事项下沉办理,使群众就近可办事项达60项。四是推行一次办。梳理出不动产登记等154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事项,一审一核一次办结,最多跑一次。五是开展不见面工作培训,做好自治区派发事项的录入承接。组织市直各部门、进驻市民大厅各单位、县(市)区政务中心100余人参加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培训,邀区政务中心对国务院、自治区有关互联网+政务服务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等政策进行解读,对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要素录入操作进行讲解。组织市直40个部门在市民大厅集中开展事项录入,重点指导、解决事项录入突出问题,确保事项录入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三转一高活动,开展全市便民服务大整治、大提升工作  

按照三转一高活动要求,深挖全市政务服务便民化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作风转变促政务服务优化。  

1.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印发《关于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6个县(市)区、19个乡镇(街道)、21个村(社区)进行调研,对基层民生中心、代办点等人员、机构、硬件、办理事项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对便民服务开展情况、开具的各类证明、事权调整建议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6次,收集问题28,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2.提请市政府下发《银川市便民服务工作整改方案》(银政办发〔2018104)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十省百家办事大厅暗访督查和改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专题调研情况的通报》和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关于市民大厅便民服务情况的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志刚书记的批示精神,成立了由杨有贤同志为组长的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按照突发问题立即整改,服务问题限时整改、机制问题建立长效方案解决的原则明确了8个方面48条具体整改措施,目前18项已整改到位,18项正在抓紧落实,还有12项正在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将整改工作由市民大厅相关部门扩大到全市各县(市)区四级政务服务相关机构,真正使群众满意。  

3.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行推行开门问需,你问我帮意见建议大征集活动。75日已召开第一期办成一件事,我要等多久问政会,共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问题20条、建议2条,征集问题中12条现场解决解答,8条限期整改。以后,我们将每月举办不同主题的问政会,广泛征集意见,主动查摆问题,持续优化服务质量。  

(六)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1.加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与中标院、天津师范大学合作,以银川政务服务标准化列入国家试点为契机,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制定《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行服务设施、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队伍建设、考核监督、内部管理等七个方面的标准化,努力建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最大限度杜绝权力寻租,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打造规范、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政务服务银川模式近期将开展市、县两级工作培训。与市编办共同梳理市设政务服务事项,先后确定了39项市设行政职权事项和4项公共服务事项,经市政府同意后公布。对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服务指南编制规范》,统一规范了市民大厅各单位的办事指南。  

2.积极开展银川市营商环境评价。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与中标院合作,客观、全面评价银川营商环境现状情况,通过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发掘当前银川营商环境中的缺失与短板,邀请长江学者在全市做优化营商环境专场报告,进一步解放思想。目前,已完成《银川市营商环境评价与改善工作方案》,争取10月底前发布《银川营商环境现状评价结果》,并根据评价结果,提出《银川市改善营商环境指导意见》。

(七)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放管结合到位。

1.审批信息向监管部门全公开。一是完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将审批信息全量数据通过审管互动平台精准推送给市级各监管单位,做到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对各监管单位公开,实现审管无缝衔接。二是实行审管互动平台使用情况定期通报制度,进一步督促市直各部门加强对审管互动平台的使用,实现审管信息及时共享互用。上半年审管互动平台推送信息4982条,查看数量505条,接受查看量为10.1%  

2.审批信息向社会全公开。修订了《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五公开原则,主动公开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窗口权限等信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实行动态管理,在网站政务信息公开19820余条,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八)打造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环境更精美的市民大厅  

一是强作风。持续开展政务服务系统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放大阳光审批成效,最大限度杜绝权力寻租。实行联合现场巡查,对窗口工作作风、服务礼仪、大厅运行管理及改革举措落实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巡查督办,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印发巡查情况通报6期,查找问题273件,整改率97%亲切阳光、贴心高效的服务理念处处体现在服务岗位上。二是筑基础。加强阵地建设,起草《银川市市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计划在市民大厅五楼建设占地面积680平米的市民党群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深入开展超五星级大厅创建活动,以智慧精准服务年为抓手,着力打造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环境更精美的市民大厅。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持续开展四新微信学习。上半年,共开展86次主题讨论,分享4198篇文章,下发通报6期,归集编辑了6期《放··服 前沿》刊物,干部学习积极性高涨,工作视野和思路进一步拓宽。组织参加在浙江大学举办的放管服改革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的本领。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将银川放管服改革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扩大改革影响力。三是建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区、市相关文件,起草、修订了《干部职工外出请销假报告制度》《勘验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修订)》《因公出差管理制度(修订)》;建立《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家库管理制度》《关于审批流程六严格六严禁的通知》,营造便利的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杜绝和防止权力寻租,形成以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四是组队伍。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组织实施审批服务局正科级领导干部和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推进第二轮改革,进行内部处室和人员的优化调整,加大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力度;组织评选2017年度政务服务系统最美微笑服务政务人”10名、最美微笑服务政务人提名奖”10名,以身边的榜样为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优化服务;制定《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ABC岗位工作制度》,形成一岗多人、一人多岗干部培养机制。

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一是信息系统整合难度大。银川市行政审批系统由于建设使用早、已形成了较为独立的运行模式,作为自治区政务云的延伸和丰富,在与自治区一张网对接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现深度融合。  

二是不见面、马上办模式推广不理想,办件量不大。一方面是网络申报便捷度不够,群众不愿意用;另一方面电子印章的全社会推广、申报材料电子化、电子文档合法化等问题,还有部门重视程度、群众办事习惯等都成为影响不见面、马上办模式推广的障碍。  

三是政务服务与企业、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民大厅办理的789项各类政务事项,因事项高度集中,曾被广泛赞誉,但近年以来,大厅办件量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市民大厅日均办件量从2016年底的1.1万件增加到1.7万件,人流量从1.3万人增加到1.9万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医保中心等部门,因办件量大,早到、晚回的工作情况已成为常态,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压力大,一些群众办事排队长、等候久、往返多的问题逐步凸显;此外,全市尚有545项政务服务事项没有进厅办理,来回跑的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对此多有怨言。同时,政务服务事项下放、整合力度不够,在改革过程中过分强调事项集中,对于群众受众面广、办件量多的事项如何下放、下放哪一级、下放是否能接住,研究不多,思路不广。  

四是机构职能与改革任务不匹配。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成立以来加挂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牌子,一直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运行,目前仅有运行监管处4名工作人员承担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工作,除承担市民大厅管理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指导外,还要承担繁重的放管服改革任务,以及不见面审批改革的具体落实,小马拉大车,主动牵引、积极推进改革上,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市县政务服务中心是事业单位,机构弱、人员少,与承担的任务不匹配。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以首府意识、首府标准、追求卓越、示范引领为指引,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更加彻底地、更加有效地、更加优质地,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力争做到网上办、集中批、联合申、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努力争当全国放管服改革排头兵。  

一是加速政务服务便民化工作推进。以政务服务便利化为核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联合办、集中办9月底前公布目录。分阶段对审批服务事项实施下放一批、优化一批、整合一批、打通一批确保7月底前梳理出第一批、10月底梳理出第二批。  

二是进一步巩固第二轮改革成果。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建设项目立项施工审批30个工作日完成模式。围绕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梗阻和瓶颈问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力争年底全面实现改革预期目标。

三是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与中标院的合作,推进标准化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建成涵盖政务服务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政务服务银川模式。提前完成全区政务服务标准化验收。  

四是全力推进与政务云的融合,不断优化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办事体系。进一步加快与政务云的各项对接工作,加快银川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整体架构建设,完善系统信息共享功能,实现市级部门、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通。

五是推出多种网上办事途径,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工作落实。丰富银川网上市民大厅”功能和内容,增加便民服务类项目种类,协调做好便民系统的接入。力争9月前完成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平台的研发,推出口袋版网上办事大厅。优化完善证照云平台功能,做好电子证照数据信息共享工作,普及电子证照的应用。加快政务服务ATM终端建设,力争3年内完成投放200台的目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