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4037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7-09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7-0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大厅防震救灾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大厅防震救灾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进驻单位: 

  为建立健全银川市民大厅地震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在地震灾害发生时,地震应急疏散协调、有序和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现将《银川市民大厅防震救灾专项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各入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 

    

    

                           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民大厅防震救灾专项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银川市民大厅地震应急救援体系,确保在地震灾害发生时,地震应急疏散协调、有序和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特编制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和《银川市民大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银川市民大厅(以下简称市民大厅)所在区域发生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原则及启动条件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市民大厅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的核心,建立整体参与的应急疏散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反应迅速、措施落实、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市民大厅的地震应急疏散工作。 

  大厅发生地震需要疏散时,立即启动本预案。 

  二、组织体系 

  (一)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应急状态下,转为应急疏散指挥部),统一领导大厅地震应急疏散指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地震应急疏散办公室、后勤保障组、抢险救护组、疏散引导组。 

  1.地震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组  长:(总指挥)潘灵胜 (党组组长、局长) 

  副组长:(副总指挥)李建荣 (主管安全党组成员)各进驻单位主要负责人 

  成  员:闫文虎 郭海亮 林灵及各区域管理理片区值班领导 

  职  责: 

  (1)全面负责大厅疏散工作,进行地震应急疏散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大厅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所在小组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认真做好地震应急疏散工作; 

  (3)合理划定大厅及周边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制定明确的应急疏散信号,设立应急疏散指示标牌,监督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预案; 

  (4)接到预警时,负责对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进行应急避险知识的强化宣传,组织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安全有序疏散;地震灾害发生时,按照分工和职责,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疏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 

  (6)妥善做好地震灾害的善后工作。 

  2.地震应急疏散办公室 

  组  长:李建荣 

  副组长:闫文虎  

  成  员:郭海亮 林灵 倪晓江 

  职责: 

  (1)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 

  (2)制定(修订)市民大厅应急疏散预案、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和工作程序; 

  (3)协调各工作组之间的工作; 

  (4)负责组织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5)安排应急期间的值班工作; 

  (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后勤保障组 

  组  长:闫文虎 

  副组长:各进驻单位主要负责人 

  成  员:林灵  郭海亮 杨银山 警务室当值警员 全体物业保安 

  职责: 

  (1)负责市民大厅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2)妥善安排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地震疏散时生活保障等工作; 

  (3)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 

  (4)及时调度应急物资与资金; 

  (5)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次生灾害处置工作; 

  (6)视情抢救重要财产、重要档案等物资,尽最大可能减少财产损失。 

  4.应急救护转移组 

  组  长:林灵 

  副组长:各区域管理理片区值班领导 

  成  员:医务室轮班医生 护士 物业全体工作人员 司机班全体成员 

  职责: 

  (1)第一时间组织实施自救互救,抢救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 

  (2)负责轻伤员临时救治、联系急救中心抢救伤员; 

  (3)负责联络就近的医院; 

  (4)负责联系车辆对伤员进行就近医院的转移; 

  (5)负责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6)保护好受灾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 

  5.疏散引导组 

  组  长:郭海亮 

  副组长:各区域化管理片区值班领导 

  成  员:三楼以下全体当值指引工作人员 当值保安 武警消防支队驻厅工作人员 警务室当值警员 司机班全体成员 

  职责: 

  (1)负责组织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快速、安全、有序疏散; 

  (2)结合市民大厅应急避险场所(大厅外广场)、应急疏散通道,编制张贴大厅应急疏散平面图、各区域疏散路线等; 

  (3)优先做好行动不便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疏散工作,并妥善安置受伤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 

  (4)对办事群众进行安抚,防止谣言传播,以免引起混乱,导致次生伤害的发生。 

  三、应急疏散准备 

  1.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载体宣传防震救灾应急知识,使全体工作人员及办事群众熟悉应急疏散预案,掌握应急避险技能。 

  2.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应急疏散准备工作,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人员集中、重点部位、设施、路线等安全检查。 

  3.在大厅内各区域化管理所属片区显要位置,张贴该区域应急疏散路线图、避险场地示意图,设立疏散指示表示等。 

  4.明确各楼层、各区域的具体负责人,熟知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路线和其他相关注意事项。疏散路线及各类标识应充分考虑合理性和醒目程度。 

  5.行动不便人员要安排专人负责。 

  6.大厅结合突发应急救援,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或训练。综合性演习由大厅组织。 

  四、应急疏散反应 

  当突发地震事件后,应急疏散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群众及工作人员疏散、抢险救护、后勤保障、善后处置等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疏散指挥部立即部署、协调和开展应急疏散工作。 

  1.疏散引导组立即组织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到达指定区域后,清点人数,妥善安置受伤人员。在疏散转移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救护措施。 

  2.抢险救护组应立即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在得到上级指挥部不会再发生二次地震或余震通报的情况下,组织开展外围不危险区域的搜救工作,并对需要救治的伤病员组织现场抢救。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开展现场救援。 

  3.后勤保障组检查并排除安全隐患,尽快恢复市民大厅基础设施功能;协助专业救援队伍保护大厅重要资料、重要设施。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妥善安排疏散人员的生活。协助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4.各区域化管理片区值班领导及疏散引导组人员对本区域群众做好疏散过程中的引导及撤离到安全区域后的安抚工作。 

  5.应急疏散办公室应及时收集各区域化管理片区值班领导所提供的灾情信息,震后半小时内汇总上报地震应急救援领导小组,随后按1、2、6小时间隔上报,如有新的突出灾情随时报告,特殊情况下可直接上报银川市地震局。 

  6.应急疏散工作结束后,应急疏散指挥部应根据受灾情况,安排是否采取措施恢复正常的大厅功能。 

  五、防震撤离秩序的要求 

  1.做到不惊慌,三楼以上的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因地震发生随机性及短促性特点,请找到承重墙墙角、卫生间等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或躲在低矮牢固的家具处就近躲避。以避免强行撤离造成更大的伤害。 

  2.严禁到阳台或去乘电梯疏散。 

  3.遇到灾情,千万不要跳楼。 

  4.各区域化管理负责人要在各楼层楼梯口指挥办事群众及工作人员疏散时,不得擅离岗位,有秩序将群众撤离到广场。 

  5.疏散过程中,以双手护头,以防砸伤情况出现。 

  6.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要排队有序前进,避免碰撞、拥挤、踩伤。 

  7.疏散途中不能穿过建筑物,要尽量避开建筑物与电线。 

  8.各区域群众撤离到集中避险地后,各区域化管理负责人清点工作人员人数,估算群众撤离量,并向应急疏散办公室报告。 

  六、本预案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制定和解释。 

  七、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