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6554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8-14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8-14
名 称: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驻厅单位、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组: 

  为扎实做好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题调研反馈问题自查整改工作,迎接国务院大督查,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对照市政办、市政府督查室下发的相关文件和自查问题清单,逐项认真梳理,逐一明确目标,对标对表,精心谋划,及时督促驻厅各部门及各县(市)区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督导组3个,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开展督查,86-810日开展了第一次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组织驻厅各单位及县(市)区召开大督查推进会2次,工作协调会3次,印发《关于开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题调研反馈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银审服发〔2018126号)和《关于全面深入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和放管服问题清单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银审服发〔2018127号),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查整改工作组,对督查内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及整改时限进行了明确要求,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下发《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银政服发〔201830号),抽调各县(市)区工作人员12名,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县(市)区抽调人员为成员的督查工作组3个,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定地点,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对驻厅各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督导检查。 

  (三)86-810日,3个督导组通过查看自查报告、文书档案、座谈走访、实地勘察等形式,对14家驻厅单位和6个县(市)区进行第一次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各责任单位普遍对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比较重视,能在显著位置张贴大督查海报,充分运用电子媒体开展宣传活动,整体氛围营造较好;能按照放管服改革步伐,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和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能按照督查要求逐条对照重点事项清单,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梳理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如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1+N”多证联办、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一窗通办、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三化一满意平台与政务云有效链接、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多点可办、市仲裁委的简化速裁调解程序等特色举措,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二、存在问题 

  在督查中,对照国务院大督查分工、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问题清单、国务院大督查全区自查问题整改落实任务清单、银川市便民服务工作整改方案中涉及的工作,3个督查组发现20家单位存在各类问题60余个,集中体现为: 

  (一)大厅管理规范及设施配置类在督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人员管理不到位,设施设备配备不全等问题,如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兴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未配备水、电、气、银行ATM24小时自助终端设备;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单位因网络系统操作复杂,系统不稳定,导致群众不愿网上办理证照,网上办件率低;市车辆管理所2台自助终端机没有运行,个别工作人员思想懈怠,对待群众态度冷漠、表情生硬,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宣传引导类。督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存在宣传引导不到位的问题,如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宣传形式单一,办事大厅及税务大厅国务院大督查宣传标识太少,引导标识不够明确,一层咨询台无人员值守;市民大厅A3A5厅部分税务窗口不提供纸质办理材料清单或告知牌,只是口头告知;市社保局对企业网上预约办理社保业务、网上查询渠道宣传力度不够,无明显宣传标识或海报。 

  (三)事项办理类。在督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存在进驻事项不全,材料、流程偏多等问题,如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集中进驻速度缓慢;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不彻底,存在明进暗不进,继续体外循环搞审批;兴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西夏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少,与应进必进尚有差距;市公安消防支队窗口、市出入境管理局因使用专网,无法实现事项全部通过政务服务一张网完成;市不动产登记事务管理中心虽然采取了相应措施有效缓解办事慢、排队长的问题,但依然存在材料、流程、环节偏多等问题,还存在群众排队长、来回跑的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国务院大督查工作规格高、时间紧、涉及面广,各驻厅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大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严格按照大督查各项工作要求,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求真务实、行动上迅速有力,推动大督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及时整改。各督察组要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被督查单位,各驻厅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在彻底自查的基础上,结合督察组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画好时间表、任务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即知即改,加快工作进度,按照国务院大督查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细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严格督查。督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各督察组要严格按照督查方案进一步完善思路、明晰重点,优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面督查,要盯重点、抓平时、督难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对整改工作不力、落实不够、敷衍塞责的单位要拿出强有力的举措,确保大督查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督察组要及时汇总督查情况,督查结果纳入县(市)区年终考核和驻厅单位季度绩效考核中。 

    

    

                                                           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814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惠,555579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