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7521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8-20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8-20
名 称: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第二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第二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驻厅单位、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组:

  按照《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银政服发〔201830号)工作安排,813—8173个督查组进行了第二次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整改情况 

  813—817日,3个督查组在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暗访、收集办事群众意见等方式对14家驻厅单位和6个县(市)区进行进一步督查。各责任单位能够积极配合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相关工作,对督查组反馈问题能进行认真分析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一)针对办理不动产业务存在材料、流程、环节偏多等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及税务部门,全面整合市民大厅A3厅和B3厅办事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A3厅重组为二手房三联办窗口,开设7个联办窗口,B3厅重组为一手房两联办窗口,开设6个联办窗口。调整后,群众只需一次叫号、一次排队、一窗受理,即可一次性完成受理、交易、税收缴纳和房屋登记办证等事项,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群众奔波次数,方便群众和企业。 

  (二)针对进驻事项不全、明进暗不进等问题,一些单位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增加进驻事项。如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新增进驻部门8个,进驻事项51项,增加进驻人员28名,设置综合窗口,对91项事项统一受理;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新进驻356项事项于815日全部正常受理;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已与灵武市供电局、天然气公司、自来水公司、能源公司完成对接,积极推进水、电、气等报装服务进驻大厅,目前,天然气业务已进驻并正常办理。 

  (三)针对办事效率不高、群众来回跑等问题,一些单位积极行动,不断压缩流程,创新方式,提高效率。如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形成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并联审批规程,70个工作日办结社会投资项目、92个工作日办结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施工许可,开办企业(从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44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破科室和事项之间壁垒,逐步设置综合窗口、专项及自助窗口,推进一窗通办;市出入境管理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成效显著,通过一网办理一次告知、一窗办结,实现证照办理只跑一次 

  二、存在问题 

  针对第一次督查反馈问题,虽然一些单位采取了一定措施积极整改,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单位未对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引起足够重视,在事项进驻、一张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 

  (一)事项进驻不彻底。一些单位仍存在事项进驻不彻底、集中办理程度不够,导致群众来回跑路等问题。如兴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未进驻,群众办理企业登记等业务后还需到税务局办理税务相关事项;灵武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残联、档案局、财政局等8个部门未进驻,一部分事项还在体外循环;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相对集中程度不够,划转事项仅占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总数52%左右,且涉及政府投资项目及专业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仍由原部门办理;市公安消防支队窗口消防设计图纸审查及工程竣工验收还未实现联审、联验。 

  (二)网上审批推进力度不够。有些单位网上审批工作推进不力,未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如兴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线上自助办理企业登记宣传不够,群众应用度不高;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发展不平衡,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且业务素质不高,导致网上办事系统推进不畅;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全区一张网中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金融等国家、自治区系统未打通,一网通办还不能完全实现;市规划局打造网上审批系统资金受限,规划审批系统建设工作暂停。 

  (三)队伍建设还不到位。一些单位在人员管理、队伍建设方面还做的不好,存在个别工作人员素质不高、能力不够、态度不好,导致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如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90%窗口人员属公益性岗位或三支一扶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够稳定,且整体素质待进一步加强;市社保局部分窗口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生硬冷漠,尤其对年龄较大的群众咨询缺乏耐心,且未设置投诉电话、意见箱、意见薄等服务反馈渠道;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部分银行窗口人员未能做到一次性告知,导致群众多次跑路,且服务态度冷漠;市出入境管理局年轻民警、辅警较多,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还需进一步加强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继续抓好自查整改。接市政府督查室通知,国务院督查组将于826日进驻宁夏,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各驻厅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再次对照清单,进行系统梳理,继续做好自查整改工作,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逐条销号。 

  (二)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各督查组要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被督查单位,各驻厅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根据督查组的要求,针对问题逐一整改,从严从细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尤其对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礼仪,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凡在督查中发现服务态度生硬冷漠、服务质量不高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驻厅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海报、电子屏等,广泛宣传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动员全员参与,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大督查活动中来,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督查问责。各督查组要深入被督查单位切实开展督查,不能依靠责任单位上报的材料了解情况,要通过实地督查掌握实际情况,对上报材料反映的亮点和问题都要逐一督查核实。各督查组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紧盯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确保出实效。督查组要及时汇总督查情况,督查结果纳入县(市)区年终考核和驻厅单位季度绩效考核中。 

    

    

                                                                                                                             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惠,555579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