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827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09-07
责任部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18-09-07
名 称: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第三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第三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驻厅单位、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组: 

  按照《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银政服发〔201830号)工作安排,819日—95日期间, 3个督查组持续深入开展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整改情况 

  826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三十督查组进驻宁夏。结合国务院大督查工作要求,3个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持续深入对14家驻厅单位和6个县(市)区开展督查。针对前两次督查通报的问题,各责任单位积极作为,按照督查组反馈问题,认真分析整改,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整改落实,对短期内无法立即整改的事项也制定了相应的整改举措,逐步推进。 

  (一)针对事项进驻不彻底、集中办理程度不够,导致群众来回跑路等问题,各单位积极协调,不断提升实体大厅进驻率。如灵武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水、电、暖、气等报装服务已进驻大厅并正常办理业务,档案局、编办、运管所、司法局4个部门已进驻,政府办、残联、财政局、团委4个部门已设置综合代办员代办,同时正在协调住房公积金中心进驻大厅;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积极协调,提高进驻实体大厅事项比率,各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率由50%左右提升至100%,各部门(单位)行政职权事项由139项增至495项,进驻率由25%提升至87%,进驻部门由19个增至26个,提前完成2018年年底85%事项进厅集中办理的目标;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请政府印发了《贺兰县未划转行政许可事项进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厅集中办理实施方案》,第二批83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大厅,实现164项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在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集中率达96.54% 

  (二)针对办理环节、流程、材料偏多等问题,各单位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优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如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商事服务区为试点推行“一窗式”审批服务新模式,将原市场服务科5个窗口3大项104小项整合,设立9个办事窗口,由“多窗”变“一窗”,做到企业登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即办即走”;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重组政务大厅窗口布局,优化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事务类、农林水务类事项办理流程,推动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车辆管理所推行“一窗式”服务,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即可办理全部业务。 

  (三)针对服务水平、效率、质量不高等问题,各单位积极推出便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如市出入境管理局依托意见箱、留言本、“意见随手贴”、回访单等形式,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回音壁”的形式公开整改结果,让民声及时得到回应;市车辆管理所实行业务手续内部传递,群众随来随办,短时间内办结,减少等待时间;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通过设置预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疑难问题处理及投诉窗口”,提供领取证书免费短信提醒和送证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全面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质量;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开展综合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打造“业务精、能力强、服务好、能干事”的政务服务队伍。 

  二、存在问题 

  围绕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各单位对标对表,按照督查要求逐条对照重点事项清单和督查反馈问题,认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但仍有部分单位部分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质量、精细化程度和工作作风上还存在不足。如兴庆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阅览区放置的杂志、刊物更新不及时;金凤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咨询台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看手机;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二手房交易大厅部分自助终端无法正常使用且未张贴故障标识,个别工作人员串岗聊天;市出入境管理局填表机故障无法使用且未张贴故障标识;B5厅立项审查处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生硬、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不注重服务礼仪、咨询台工作人员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A5厅咨询台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手机,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无法在大厅现场办理(宁夏银行除外),只能提交材料后到各支行办理。对以上督导组查出的问题,各责任单位要立即整改,对相关人员核实后,按规定扣发绩效奖金。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督”。督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能随着国务院大督查工作的结束而结束。各督查组要持续盯难点、抓重点,灵活督查方式,将“巡查督”、“专项督”、“重点督”结合起来,有的放矢的开展督查工作,从而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切实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二)盯着细节“改”。改革越是到最后,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要在细节处见成效。各责任单位要以切实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好办一件事”为标准,以打造全国前列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认真自查、总结经验、分析得失,及早谋划,对照先进典型查不足、抓整改,对照目标任务找差距、想办法,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开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三)注重长效“育”。优质的服务不在一朝一夕,贵在持久,长期持之以恒的贴心服务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已由市政府印发施行,各责任单位要在优质服务上注重长效,要以《银川市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意见》和《市民大厅政务服务礼仪标准流程》为标准,加强对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质量标准的学习、培训和考核,增强工作人员岗位责任意识和服务质量意识,促进工作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银川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9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