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9-0003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4-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4-1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创建 (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创建 (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

现将《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根据《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 高端 和谐 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倾力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文明和谐的办事服务大厅,持续擦亮政务服务银川金字招牌。

(二)总体目标

按照“补齐短板、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长效创建”总要求,对照《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建立创建文明城市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翻身仗,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潘灵胜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马  斌        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罗  薇        综合处处长

        李  佳        运行监管处处长

        杨德志        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

        李  琴        机关党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闫文虎        安全保障处处长

        保银生        网络技术处处长

        金小白        业务督办处处长

        诸新力        企业项目服务处处长

        柴育勃        市场服务一处处长

        朗志娟        市场服务二处处长

        彭  昆        立项审查处处长

        吴晓玲        施工许可处处长

        马瑞宁        勘查验收处处长

        安敏娟        多规合一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和宣传处,杨德志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任务分工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媒体加强宣传阐释;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进展成效。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各处室

3.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切实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好舆论宣传。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二)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4.强化组织实施

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5.加强教育实践

运用各类媒体、文艺表现形式持续有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阵地、运用升国旗等仪式、印发市民公约、市民文明手册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6.注重文化培养

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各处室

(三)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7.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建立道德模范礼遇机制、做好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等推选、表彰,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传宣讲活动。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8.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

在市民大厅总导办台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内容公示牌”,便民服务手册、急救药品、轮椅等便民物品配备齐全,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志愿者仪态大方、着装统一,佩戴志愿服务绶带、徵章,熟悉各服务窗口,使用文明用语,维护公共秩序,便民利民服务优质高效。常态化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适用性强、实效明显,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服务新风尚。

牵头处室:综合处、团委

配合处室:各处室

9.加强文明宣传

强化文明旅游教育引导,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大厅宣传阵地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架、官方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民族团结、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和网络传播活动。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配合处室:网络技术处

(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10.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牵头处室:机关党委

配合处室:各处室

11.依法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推动政务公开

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政府效能。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牵头处室:运行处、综合处

配合处室:网络技术处、各处室

(五)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1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六)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13.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贯彻中央《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利用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等级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14.倡导文明诚信服务

加强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和道德建设,培养团结向上、服务优质、举止文明的服务队伍,做到服务态度端正、服务热情周到、服务用语文明。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建立完善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牵头处室:监察室

配合处室:各处室

(七)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5.开展大厅环境整治

加强内外环境整治,大厅外围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礼让有序,停车场车辆停放整齐。大厅内业态布局合理、指引标识清晰,保洁及时、秩序井然,无脏乱差现象和乱贴乱画、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办事窗口清洁整齐,标牌、文件、资料、物品摆放规范有序。卫生配套设施完好、功能齐全、干净清洁。禁烟标识明显,无烟区杜绝吸烟现象。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健全,服务功能良好。

牵头处室:安全保障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16.动员群众广泛参与

强化主人翁意识,将创城意识融入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当中。工作人员带头遵秩序、讲文明,切实发挥窗口岗位的引领、示范作用,爱岗敬业、热情主动,以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现文明意识。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插队等发生在市民大厅的不文明行为要坚决制止,做文明银川的引领传播者。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

牵头处室:安全保障处

配合处室:各处室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摸查阶段

各责任处室按照方案分工,对照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

完成时限:2019年4月30日前

(二)整改提升阶段    

各责任处室严格对照创城工作标准,对梳理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确保整改一条、到位一条、销号一条,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完成时限:2019年5月底前

(三)测评迎检阶段

各责任处室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责任分工》,吃透标准,提前准备,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好网上资料申报工作,抓好实地测评考核。

完成时限:2019年8月底前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做好这项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银川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处室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依据实施方案,各执其责,认真落实。

2.认真对照标准,逐项进行整改。各责任处室要仔细对照《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找准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做到措施得力、任务清晰、目标明确,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各责任处室要在4月25日17:00前将问题台账、责任清单、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报政策法规和宣传处,并做好整改工作的定期汇报工作。

3.强化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处室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作,将创城工作与我局年度各项改革工作结合起来,高质量完成整改创建任务、网上申报、实地考察等工作。对难度大、交叉多、易反复的问题和容易产生漏洞的环节,要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有效解决。

4.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考核监督。各责任处室要结合机构改革我局职责职能,既要横向做好市民大厅创城整改各项工作,也要纵向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务大厅创建整改工作的指导,确保全市政务大厅创城整改工作统一标准、统一达标。监察室、政策法规和宣传处要充分应用大巡查、五督查三随机等工作机制,对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进行定期巡查、通报,对工作不力、敷衍懈怠的处室及个人,由监察室启动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