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9-0003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4-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4-19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大厅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大厅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市民大厅各进厅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银川市民大厅整改创建工作,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制定了《银川市民大厅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民大厅创建(整改)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高位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结合市民大厅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绿色 高端 和谐 宜居”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银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内容标准,倾力创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文明和谐的办事服务大厅,持续擦亮政务服务银川金字招牌。

二、主要目标

按照“补齐短板、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长效创建”总要求,建立创建文明城市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政务服务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共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坚决打赢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翻身仗,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领导

建立银川市民大厅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为市民大厅各进驻单位、窗口。联席会议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主要同志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创建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创建形势,解决创建问题,指导创建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上下齐抓共管、人人积极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四、主要工作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运用媒体加强宣传阐释;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进展成效。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切实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长期

(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运用各类媒体、文艺表现形式持续有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阵地、运用升国旗等仪式、印发市民公约、市民文明手册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长期

(三)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建立道德模范礼遇机制、做好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等推选、表彰,开展道德模范等事迹宣传宣讲活动。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落实《社区志愿服务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建好用好地方文明网等新媒体平台;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和网络传播活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出入境办证大厅在显著位置张贴、摆放文明出境游宣传资料。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出入境办事大厅

时间进度:长期

(四)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结合“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及“五查五树”纪律作风建设活动,持续开展市民大厅作风纪律建设,“庸、懒、散”等重点治理工作突出有力,效果明显。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礼仪标准流程》和《市民大厅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承诺兑现、服务作风严谨、服务纪律严明,工作期间无吃零食,上网聊天、购物、打游戏等行为,无迟到、早退、串岗等现象,无不作为、乱作为和推诿、拖延、扯皮等行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经常、针对性强,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落实到位,廉政风险有效防控,工作人员守纪律、讲规矩,依法办事公开公正、廉洁高效,无违纪、违法问题,无“吃、拿、卡、要”现象,工作环境风清气正。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不断深化市民大厅“尚德善学 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亲切 阳光 贴心 高效”的服务理念,加强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和道德建设,培养团结向上、服务优质、举止文明的服务队伍,做到服务态度端正、服务热情周到、服务用语文明。强化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学习、培训,达到业务熟、技能精、能力强,胜任岗位和职责要求,服务群众办事水平显著增强,工作效率高、质量优。围绕职责职能和岗位特点,积极开展各种学习交流和比文明、比奉献、比作为活动,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奋发有为、积极向上,工作热情饱满,工作成绩突出。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4月底前完成,长期坚持

(六)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

畅通投诉监督渠道,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在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公开本部门投诉电话、电子信箱,设置投诉箱、意见箱。明确投诉受理范围、内容和办理时限,处理群众投诉和意见妥善及时,投诉处理办结率达100%,办理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群众满意度较高。投诉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等环节记录翔实、完整,资料整理规范,建档保存完好。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4月底前完成,长期坚持

(七)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充分发挥大厅宣传阵地优势,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架、官方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口号、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利用主题宣传日、支部主题活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文明创建意识,形成市民大厅创城共识,并引导办事群众、亲朋好友等积极支持、热情参与。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4月底前完成,长期坚持

(八)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市民大厅总导办台及各办事大厅显要位置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内容公示牌”,便民服务手册、急救药品、轮椅等便民物品配备齐全,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常态化开展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特色鲜明、适用性强、实效明显,传播正能量,倡导文明服务新风尚。志愿者仪态大方、着装统一,佩戴志愿服务绶带、徵章,熟悉各服务窗口,使用文明用语,维护公共秩序,便民利民服务优质高效。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4月底前完成,长期坚持

(九)开展大厅环境整治

加强内外环境整治,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大厅外围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礼让有序,停车场车辆停放整齐。大厅内业态布局合理、指引标识清晰,保洁及时、秩序井然,无脏乱差现象和乱贴乱画、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办事窗口清洁整齐,标牌、文件、资料、物品摆放规范有序。卫生配套设施完好、功能齐全、干净清洁。禁烟标识明显,无烟区杜绝吸烟现象。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健全,服务功能良好。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物业公司、餐厅

时间进度:立刻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安全设施建设到位

加强和完善市民大厅物防、技防、人防设施建设,防火、防暴、防盗等设施配套完善,监控、报警、应急照明等现代技术设备落实到位,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运行正常。《应急情况处置预案》制定科学合理,职责分工明确,安全制度措施有效落实,疏散引导标识醒目了然,消防通道安全畅通,突发情况反应及时,处置果断恰当。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物业公司、餐厅

时间进度:立刻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一)发挥引领示范

强化主人翁意识,将创城意识融入工作、生活的一言一行当中。各进厅单位带头遵秩序、讲文明,切实发挥窗口岗位的引领、示范作用,爱岗敬业、热情主动,以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现文明意识。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插队等发生在市民大厅的不文明行为要坚决制止,制定并分发《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做文明银川的引领传播者。

责任部门:各进驻单位

时间进度:5月底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完善机制。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各进驻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性,从实际出发,按照《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本单位创建的具体实施意见和详细方案,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体系,一件一件地抓细抓好抓实。

2.仔细对照,狠抓落实。各进驻单位要切实落实市民大厅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结合大巡查、五督查三随机等方式,仔细对照创城标准,对市民大厅创建工作每日进行督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整改一条、到位一条、销号一条,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3.强化考核,加强监督。市民大厅创城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季度对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程序及细则参照《“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办法》、《“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细则》进行,对在创建整改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单位(个人)进行通报,并在政务服务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