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32/2019-0003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4-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4-19
名 称:关于印发《“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 办法》及《“清新雅静”办事服务 大厅考核细则》的通知

关于印发《“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 办法》及《“清新雅静”办事服务 大厅考核细则》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民大厅各进驻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改革,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研究制定了《“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办法》及《“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4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全面推进“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改革,打造“清新雅静”的政务服务大厅,做精、做细、做优、做美政务服务软环境,提高办事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结合政务大厅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考核对象为银川市民大厅各办事大厅、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就业与创业服务局办事大厅、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业务大厅。

第三条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制定“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细则并组织实施。

第四条 考核工作遵循科学严谨、客观公正、注重实效、鼓励先进的原则。

第五条 考核内容紧扣文明城市建设和“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建设工作,主要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网络文明建设、“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建设等8个方面开展,考核指标及赋分标准详见《“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细则》。

第六条 考核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全面检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按照考核指标逐项细化,量化评分。考核采取百分制,满分100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85分以上)、良好(70分-85分)、合格(60分-70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次,对综合得分前三名的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奖励。

第七条 各单位在考核周期内存在以下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年内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1.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的;

2.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

3.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4.发生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的;

5.在自评过程中弄虚作假、不如实申报的。

第八条 本办法由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清新雅静办事服务大厅考核细则

考核
项目

指标名称

考核标准








12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分)

(1)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和政府首要政治任务,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作为党校教育培训必修课,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1分)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抓好《习近平谈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分)

(3)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领导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1分)

(1)新闻媒体运用理论文章、专题专栏、评论言论、通讯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上宣传报道;(1分)

(2)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做到学懂弄通做实。(1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3分)

(1)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分)

(2)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1分)

(3)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进展成效。1分)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4分)

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分析研讨、检查考核制度,经常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掌握领导权、话语权,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2分)

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2分)













10分)


贯彻中央部署要求(2分)

落实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激励人们向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2分)

融入日常生活(4分)

(1)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分)
(2)开展市民公、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1分)
(3)运用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1分)
(4)印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礼仪新风。(1分)

培育良好家风家教(2分)

(1)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 (1分)
(2)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1分)

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分)

(1)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分)

(2)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无偿献血、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活动;(1分)

(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分)










13分)


加强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9分)

(1)建立完善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的推选制度,发动群众选树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1分)

(2)建立健全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的帮扶礼遇制度,对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开辟办事绿色通道; (1分)

(3)在媒体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专题宣传;(1分)
(4)运用基层宣讲、公益广告、专题展览、故事汇巡演等方式,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1分)

(5)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1分)

(6)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1分)

(7)在办事服务大厅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1分)
(8)落实中央文明办《社区志愿服务方案》,确定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活动项目;(1分)

(9)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残疾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分)

网络文明传播(4分)

(1)设计制作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在办事服务大厅广泛刊播展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1分)

(2)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1分)
(3)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素养教育,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1分)

(4)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1分)

坚持便民高效原则,营造新政务环境
15分)

政务行为规范(7分)

(1)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政府效能;(3分)

(2)开展“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前台统一出件;(3分)

(3)审批结果提供邮寄方式送达。(1分)

加强政务公开(2分)

(1)公布权责清单,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1分)
(2)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1分)

加强监督考核(2分)

(1)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文明创建活动;(1分)
(2)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1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畅通投诉监督(4分)

(1)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1分)

(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1分)
(3)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1分)
(4)采取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等方式,查找存在突出问题,认真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进行整改。(1分)

破旧立,完善服务机制
18分)

提高政务服务标准(5分)

(1)制定政务服务标准规范;(1分)
(2)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政务服务礼仪培训;(1分)
(3)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1分)
(4)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现象(1分)
(5)人际关系融洽,友善对待他人,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1分)

加强大厅人文关怀(5分)

(1)设置“绿色通道”窗口;(1分)
(2)实行退役军人优先;(1分)
(3)提供延时、预约、上门等服务;(1分)
(4)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1分)
(5)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能够正常使用。(1分)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3分)

(1)落实《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1分)

(2)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1分)

(3)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1分)

加强诚信建设(5分)

(1)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1分)

(2)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1分)

(3)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1分)

(4)媒体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1分)
(5)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1分)

提升办事大厅环境,打造致大厅
18分)


大厅环境优美整洁(6分)

(1)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1分)
(2)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1分)
(3)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1分)
(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1分)
(5)大厅内提供软质座椅、茶几;(1分)
(6)在合理内合理摆放绿植。(1分)

公共安全体系健全(4

(1)加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1分)
(2)办事服务大厅物防、技防、人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1分)
(3)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查处;(1分)
(4)开展减灾、防灾宣传教育,开展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培训。(1分)

科学区化大厅功能(3分)

设置布局合理的咨询引导区、窗口服务区、后台工作区、休息等候区、网上填表区、自助服务区。(3分)

优化大厅布局(3分)

(1)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咨询窗口;(1分)
(2)在办事柜台前设置一米黄线,避免办事群众堆积;(1分)
(3)后台审核区采取开放式布局。(1分)

强化引导服务(2分)

提供精细化引导服务,能对办事群众快速分流,避免造成群众扎堆拥挤;(2分)

倡导文明风尚,打造清大厅
14分)

实行“静默”叫号(4分)

以微信、短信等方式实行静默叫号。(3分)

加强市民文明素质引导(6分)

(1)办事服务大厅文明有序,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公共设施、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及其他不文明行为;(1分)

(2)办事服务大厅无烟草广告,有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1分)
(3)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加强引导管理,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违反交通信号
通行、逆行、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横过道路现象,乘客排队候车或依次上下车;(1分)

(4)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1分)

(5)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1分)
(6)出入境办证大厅张贴、摆放文明出境游宣传资料。(1分)

打击非法中介(4分)

常态化开展打击非法中介行动。(3分)

发生下列情形的,一年内不得参与“流动红旗”评比:
1.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或违法犯罪的;
2.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
3.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4.发生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的;5在自评过程中弄虚作假、不如实申报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