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32/2018-35820 发布日期:2018-06-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名 称: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33号“关于对互联网医院发展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33号“关于对互联网医院发展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马占豹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关注。市行政审批局在收悉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对建议中反映的借助信息化手段做好互联网医生备案资质的核查扩大互联网医院诊疗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落实。办理过程中,认真听取了您的意见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和规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医疗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基于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支撑和特征的互联网+医疗新业态优化就医流程,助推医疗信息、资源共享,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体验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随着20164月第一家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在我局备案落地以来,2017相继有银川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银川丁香互联网医院和银川云海翼互联网医院等9家企业备案落户,2018年已有银川京东互联网医院、银川好心情互联网医院和银川小苹果昆育互联网医院等9家完成备案,目前已备案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总数达19家,备案医师27300 

  一、靠前服务优化流程促互联网医院早落地一是以推进互联网医院早落地、早营业、早惠民为目标,加强靠前服务力度,指派专人全程指导互联网医院的规划选址、营业执照办理、申请资料准备等事宜主动协助银川智云互联网医院、银川公济互联网医院银川平安互联网医院29家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先后为全国各地125家企业解答了我市互联网医院的前沿理念和相关政策多次联合市卫计委、市大数据局部门召开联会议,对互联网医院备案的办理流程、时限、要件进行再优化实施互联网医院备案两步合一审批模式,只需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备案。三是在坚持在公平公正原则基础上,探索承诺制审批,通过取消无法定依据的前置条件规划布局要求,降低经营场所面积标准等措施放宽准入门槛,凡符合互联网医院备案条件和准入标准的企业,均予以办理全方位为互联网+医疗新产业松绑,释放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其落地、早运营、早见效创造有利条件。 

  二、扩大诊疗范围提升互联网医院服务能力随着互联网医院集群化发展,群众对其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日趋增加。同时为顺应互联网医院健康有序发展和广大互联网患者切身需要,将互联网医院诊疗科目在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咽喉科、皮肤科8个的基础上新增预防保健科、全科医学科、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康复医学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医学检验科,从而使互联网医院诊疗科目范围扩大16个。 

  三、推行医师“电子证”备案制提升审办效率。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强化责任,优化审模式及流程,以双承诺、双诚信,谁提供、谁负责,谁审核、谁把关等机制为保障,将互联网医师备案由线下提交医师身份证、资格证、执业证、职称证复印件等纸质材料的现场审核转为通过银川互联网医院医师备案平台对原证件扫描后在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办理、网上存档的电子化审新模式。制定了《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推行互联网医师执业电子证备案的实施方案》,切实提高审办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申请人与审批人零接触的无纸化办公和电子章的应用。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审管无缝衔接。一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银川互联网医院医师备案平台),扩大信息覆盖面,深化审管互动,实现医师备案信息与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等部门共享,使审批结果与监管情况进行有机结合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审管合力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和监管质量二是将互联网诊疗平台对接监管平台,使网上诊疗行为即时留痕,同时把医保、医疗、医药数据及患者健康档案数据全部存储在大数据中心,以便采集、挖掘、分析三是监管部门通过互联网医疗监管平台对电子处方、医疗纠纷等行为进行全方位、全自动系统化、连续化、全程化监控,有效保障患者就诊和隐私安全 

  五、建立专科诊疗中心。一是银川唯医骨科专科互联网医院利用其拥有北京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洽谈合作,打造骨科专科中心,从而提升银川乃至周边地区的骨科医疗水平。二是银川航信景联互联网医院与市卫计委联合开展《银川市高血压管理O2O模式》试点工作,依托三师共管团队为4000多个高血压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的慢病管理服务,覆盖四个社区4万多人。三是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自落户银川以来,备案医师16000名,覆盖全国30个省市地区,其中三级及以上医院占比89%,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73%。该院还与我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该院的重点学科建设提供联动支持。 

  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同时也感谢您对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622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王现知,55555881389541373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