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8-07
来源: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方案》解读


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完善中介服务管理,近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银川市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18131号),将评估评审类事项由“串联”改为“并联”,为企业办理审批提速减负,这是我市并联审批改革取得的又一大成果。  

“多评合一”是指在投资项目立项阶段,为便于申请人办理相关许可审批,在法律框架内尽可能把多个评价报告合编为一个,一次性编制完成,并组织专家一次性评审,达到“多评合一”的效果。

【解读】此前投资项目申请人在办理审批时,需要去逐个职能部门办理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出现门类多、串联办、耗时长等问题。假如企业需要做七个项目评估的话,以前可能需要联系七个审批部门才能获取所有需要做的评估。现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流程再造,变“串联”为“并联”,申请人在行政审批服务局“多评合一”受理窗口一次性申请办理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受理窗口告知申请人一次性编制报告,编制完成后一次性报到受理窗口,由窗口统一分派到各承办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完成,并由窗口一次性通知申请人领取审批决定。

“多评合一” 实施范围有哪些?

【解读】“多评合一”涉及的评估事项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安全生产预评价、交通影响评价、地震安全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估、土地复垦报告10项评估。  

“统一受理、统一评审、同步审核、统一审批”具体怎么操作?

【解读】统一受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民大厅设立“多评合一”窗口,将原来分散于多个部门的各类评估评审事项,实行集中统一受理、要件预审,改变了以往建设项目评估评审事项由多部门单独受理、多部门分散办理、多事项串联递进的传统模式。统一评审:将原来由各个业务部门单独受理,分散办理的评估评审事项,调整为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及专家共同参与现场勘验和评审。同步审核:在统一评审之后,由相关业务部门对评审结论意见同步实施技术业务审核。统一审批:各业务主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出具审查批复意见,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评合一”窗口统一向建设单位答复。

配套的“多评合一服务平台”的作用是什么?

【解读】为方便申请人查找编制各类评估事项报告,在银川市民大厅网站登录“多评合一服务平台”申请办理,实现网上联选联办。申请人通过“多评合一服务平台”集中向库内的机构实时发出评估要约,软件系统根据各中介机构的应约和市场竞争规则自动排名,供申请人进行性价比选、择优选聘,并同步签约组织开展各项评估,同时解决节省时间和控制费用的难题,让市场化竞争规则运行在阳光下,杜绝“红顶中介”,避免暗箱操作。

申请人选择“多评合一”服务的,应当登录管理平台,录入投资项目基本信息和评估中介服务事项名称、资质要求、资格等级、咨询专业、服务内容、服务时限,向中介机构信息库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发出要约邀请。  

报告编制完成成果报送时,申请人通过平台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累积形成中介服务机构信用信息。有企业曾反映说,选择中介服务时对此行业缺乏必要的了解。现在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中介机构的资质、业绩、信用等信息。在申请人发出中介服务的时间、报价、资质等要约后,库内的各中介机构在规定的时间内响应并承诺,通过系统综合比选进行排名供申请人选择,大大减轻了申请人的精力,有利于时间和费用的控制。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由申请人和审批部门通过平台进行评价,有助于中介机构诚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搭建中介服务管理平台,也是将市场资源向中介机构集中展示,有利于降低中介机构开拓市场的成本,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的环境。   

我市“多评合一”的亮点特点及意义有哪些?

【解读】1、精简高效,便企节约。我市“多评合一”将在法规框架内,一次性告知项目实际评审需求,尽可能的把多个评审报告一次性同步编制,经过一个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一次性审查通过,使项目评审程序精简高效,项目报批办理方便快捷,企业运行成本大幅节约。2、公开透明,自主选择。通过配套的“多评合一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事项需求公开,中介服务信息公开,比选规则公开,系统自动匹配,让市场化竞争规则运行在阳光下,杜绝“红顶中介”,避免暗箱操作。3、区域评估,减轻负担。在“多评合一基础上,对功能规划明确的区域、产业园区,实行区域评估。以各园区及开发区为责任主体,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压覆性矿产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评估事项实行区域评估。建设单位在该区域内投资建设时,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单独进行评估的项目外,不再单独进行评估,直接使用评估成果,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4、事项集中,周期更短。现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基本集中了投资项目评审链条全部事项,具备事项集中优势,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的基础上,能够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办多评,也使我市“多评合一”的服务周期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实现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便民利企的重要意义,给企业实实在在带来了实惠。  

201887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