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00045 发布日期:2017-12-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名 称:关于2017年度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专报

关于2017年度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专报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政府共收到自治区、银川市两级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476件。其中,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56件(区人大建议18件、区政协提案38件);承办市人大议案6件、代表建议11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03件。此项工作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分解、督办,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承办,年底由市政府督查室代表市政府分别向自治区人大、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市人大、市政协报告工作。截至目前,区市两级人大政协476件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87%。今年的办理工作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办理程序不断优化。市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完善了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一些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制度,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市住建局、公安局、工信局等办理大口部门制定了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理时间、定办理标准,形成了“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审核、五上报”的办理流程。大部分承办单位将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增强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办理方式不断改进。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市政府督查室将代表委员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政府民生实事合并督查,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对空气污染治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小街巷改造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较高的建议、提案加大督查力度,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及时报道办理内容和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使涉及民生的重点建议提案当年办结当年见效。二是开门办理,在提高“五率”上有突破。大部分承办单位以提高建议办结率、联系沟通率、意见采纳率、问题解决率、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大力推进开门办理。住建、水务、环保等部门邀请区市两级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实地察看建议提案涉及的相关项目进展情况,与建议人面对面商讨对策,共同研究解决途径,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编办、文广、交通等部门,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的意见和诉求,建议提案办结后及时反馈给代表委员,主动征询意见,力求让代表委员满意。三是部门协作,在办理效果上有提升。对建议提案涉及多个部门联办的,牵头部门主动与协办部门协商,研究办理内容,商讨解决办法,促使建议提案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

  (三)督查重点更加突出。区市两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涉及的工作点多面广,市政府督查室人手少,我们采取抓住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方式,重点对区市两级人大议案、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及多部门联合办理的、部门间容易扯皮的建议提案,加大督查力度。工作中,注重转变工作方式,变单纯督查为帮助部门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联合发改、财政及相关部门,对难办的建议提案、部门扯皮的建议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帮助部门找出问题症结,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难点问题,督促加快办理进度。对一般性建议提案采取电话询问和抽查的方式督促落实,推动整个办理工作按期完成。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高。有的部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够重视,主要领导过问少、督促落实不够,同时存在累催不办现象,致使办理进度缓慢;个别建议提案办理大户,领导重视不够,不能做到件件与代表委员见面。个别部门对答复工作不认真,存在以工作总结代替答复的现象,有的答复空洞不具体,有的答非所问,同时,答复文件还存在无文头、无标注办理类别等问题。

  (二)办理工作主动性不强。尤其是涉及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提案,各相关单位在联系、征询意见等具体环节上缺乏主动性;同时,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缺乏连续性,影响了办理质量和效果。

  (三)办理作风不扎实。个别部门由于与委员缺乏沟通联系,对其中的几条建议,能办的办不好,不能办的解释不到位,答复工作没有说服力,影响了办理工作满意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本单位当年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将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安排,与部门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办理工作,牵头领办重点、难点建议提案,提高办理成效。对涉及多个部门合办的建议提案,牵头单位要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协商提出可行的工作方案,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二)改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以机制保质量,以机制促落实。要从建议提案的收接、登记、研究、交办、会办、反馈、检查等方面,形成具体管用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同时要指定责任心强、政策水平高、对本部门业务工作熟悉的工作人员,负责与市政府督查室及建议提案人联系,确保办理工作上下对接顺畅,便于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联系。如遇岗位调整等特殊情况,要做到明白交接、传承有序,保持办理工作的连续性。

  (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是衡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标准,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按照玉经市长“高、准、严、狠、实、细”的要求,从办理工作“有没有重视到位、有没有办理到位、有没有沟通到位”等方面查找不足,总结工作。明年的办理工作,要全面推广开门办案方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办理过程,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要切实改进办理作风,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缩短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的工作距离和感情距离,切实提高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备注:截至目前,我市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完成,承办的476件两级人大、政协的议案、建议及提案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并送达代表委员本人,自治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报告全部呈送到位。还剩下两件扫尾工作正在进行,一是市政协提案办理报告将于12月中旬提交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二是市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将于今年“两会”召开之际,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准备好两份报告材料并按时提交相关会议审议,向银川市“两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1.2017年市人大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表(13件)

  2.2017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表(10件)

银川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7年12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