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01191 发布日期:2018-0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民政府
名 称: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201812日在市政协十次常委会会议上

银川市人民政府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市政协十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303件(含重点提案10件),涉及6个县(市)区和34个职能部门。委员们围绕大局,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提案质量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的提高。市政府坚持把落实委员提案作为科学行政、民主决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认真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目前,市政府负责办理的303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完毕,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87%。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提案》办理情况。近年来,银川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百千亿”产业(2个千亿级产业、10个百亿级产业)培育工程,倾力打造银川工业经济升级版。一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30条,积极兑现银川市工业政策,全力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融资成本。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及时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二是建立产业引进合作机制。全力打造能源化工、现代纺织两大千亿级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电子信息(电子商务)、通航、旅游会展、生物制药、葡萄酒、食品十大百亿级产业。三是以配套协作为重点,促进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化。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企业和产业逐步向产业园区转移,加大工业园区水、电、路、网络、管道、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金融、餐饮、教学、娱乐等配套保障能力,提高产业承载和配套能力。

  (二)关于加快实施精准脱贫工作的提案》办理情况。2017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市将实现1个贫困村脱贫、8216名建档立卡贫困脱贫销号目标。印发《银川市2017年贫困村脱贫退出及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实施方案》着力加强同阳新村整村推进工程和“四个一批”脱贫措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等,力促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全面推进脱贫富民工程,形成了一批具有银川特色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新亮点。制定《2017年银川市政府扶贫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试行办法》,建立政府项目资金变股金的分红增收机制。在全区率先制定了《银川市全面开展“扶贫保”工作实施方案》《银川市智慧城市+扶贫行动实施意见》,推动智慧城市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因意外风险、大病风险等致贫返贫问题,促进移民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三)关于银川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紧抓国家发展通航产业政策机遇,2015年3月启动银川通航产业园和银川通用机场建设。总体规划和空间规划已编制完成,组建银川滨河通用航空产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西部(银川)通用航空产业投资控投(集团)有限公司连续成功举办届航空会展。目前,银川通用机场周边大环境绿化已完成2010亩,机场跑道、停机坪、停机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并获得《机场使用许可证》。同时,积极构建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银川通航产业园“三位一体”发展格局与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了西北地区通航飞机交付中心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汉华公务机航空有限公司美国太平洋航空资源科技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滨河新区西部通用航空飞机和航空新材料制造项目于2017年5月初开始建设,10月底完成主体框架,预计于2018年5月完工。

  (四)关于推广骑行银川的提案》办理情况。我市按照《宁夏银川市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及示范项目建设导引(20152020)》银川市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20152020)》要求,实施新小线(G110国道滚钟口)双向全长20公里的自行车道工程,建设滨河新区黄河外滩景区人行道及自行车道16.73公里,投放共享单车3万余辆,促进了城市绿色交通发展,引导群众绿色出行。

  (五)关于加快我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近年来,银川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按照“三精”农业发展思路,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创意休闲都市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完善规划、政策引导、信息服务、技术示范等措施,切实加强了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导和推动着力培育发展牛羊肉产业和葡萄种植及酿造两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蔬菜、有机水稻、奶产业、适水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六)关于加强我市妇幼保健工作的提案》办理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妇幼卫生工作的通知》,鼓励条件成熟的社会医疗机构承担产科职能,确保设置充足的床位,有效应对我市生育高峰。在绩效分配和人才培养等政策上给予儿科和产科扶持鼓励,吸引更多的优秀医务人员从事儿科和产科工作。通过定期对妇幼卫生人员的专项培训,提高妇幼人员的技术水平。二是加大硬件建设力度。银川市儿童医院已建成,新增儿科床位192张,正在采购医疗设备。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新建产科大楼项目列为2018年自治区60周年大庆建设项目,已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项目建成后,新增妇产科床位320张。

  (七)关于加强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体系的提案》办理情况。2016年9月市政府印发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一方面,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团队,为辖区老年病、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签约服务,并逐步向普通人群扩展。银川市已于2017年5月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团队正在组建之中,数据采集工作逐步进行。另一方面,探索“互联网+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成立银川市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与社区服务相贯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科技为手段的循环服务体系。

  (八)关于促进银川市学前教育普惠性办园规范化的提案》办理情况。一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20142017年间,幼儿园增加了116所,在园幼儿增长了15001人,学前三年入园率增长了16%。二是逐步化解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支持各县(市)区新建或引导改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每年确定一个试点县(市)区、试点乡镇,确保落实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三是落实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资金奖补。对全市评估认定的134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按照每年每生8001500元的标准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对评估晋级的116所幼儿园给予520万元的晋级奖励。四是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2017年,全市共有幼儿园教职工7192人,依托宁夏幼儿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银川市师资培训中心,实施每五年一轮的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培养一批名园长、名教师切实保障了普惠性幼儿园规范办园。

  (九)关于利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办理情况。我市非常重视各类停车场建设,2017年9月1日《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已正式颁布实施。以全市“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建设了“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实现停车场信息采集发布、车位查询预定、停车诱导、在线缴费、电子支付以及远程监督管理交管部门与各公共停车场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快捷的停车信息服务,有效改善我市静态交通环境。同时,2016、2017年陆续建设地下、地上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3200个;2017年在11处路段施划免费停车泊位664个。

  (十)关于加强网络饮食外卖APP平台监管的提案》办理情况。保障广大公众“舌尖上安全”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规定,制定了《关于加强网络饮食外卖APP平台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网上订餐平台和外卖配送机构及线下实体餐厅的监督检查。2017年,共摸底调查配送站点41处,办结外卖配送投诉48件,对128家证照不全的餐厅进行下线处理,三家外卖配送平台负责人进行了2次责任约谈。通过综合治理,目前我市各网络订餐和外卖平台市场经营正按程序逐步得到规范。

   二、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从目前办理的情况看,委员提案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被有关单位采纳的共有169件,占总数的55.78%。

  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府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积极落实,重点在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如民进市委会马忠委员提出的《关于切实保障环卫工人权益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为全市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全部办理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每年免费为环卫工人组织一次体检,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增设休息室,建立了“户外劳动者职工之家”,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学习、锻炼场地。已为771户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保障性住房。购置了300台环卫机械设备,切实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极大地降低了作业风险。

  (二)委员提案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03件,占总数的33.99%。

      类提案建议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实施起来时间较长对这些提案,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李广亚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银川市公共用地和居民小区修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提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问题,致力打造新型绿色交通示范城市。目前,已有202辆新能源纯电动车上线运营,公交场站已陆续建设80个充电桩。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涉及物业、电力、地下管网等问题,情况比较复杂,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认真规划、积极协调推进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工作

  (三)对委员提出的一些提案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已向委员说明情况的有31件,占总数的10.23%。

  这类提案建议总体上看,所提问题是客观的,意见是合理的,市政府及其部门也十分关注,如郭宏、段伏林、钱冬、蒯金银、张帅、崔悦慧、李小鸿委员提出的《关于逐步普及普通高中教育的提案》(238号)。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即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7〕2号)中指出:“按照普职大体相当安排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各地要完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编制办法,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坚持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科学核定办学规模和年度招生人数并严格执行。”目前,我市普通高中数量满足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要求,根据国家政策,尚未达到普及普通高中教育的条件。

  三、办理工作特点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多次做出批示,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就做好办理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各副市长将办理工作同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牵头办理重点、难点提案,增强了办理成效。市政府及时召开交办会并下发文件,将政协提案分派各承办单位。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重要工作之中,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度,将提案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二)优化程序,加强沟通联系。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完善了办理委员提案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积极邀请有关提案人指导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涉及面广、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厅督促主办单位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强化督查,提升办理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在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上大力气。将委员呼吁、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政府为民办二十件实事,政府、政协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落实,如推广绿色骑行、食品安全监督、促进学前教育等,使其当年办理当年见效。二是转变效果,从抓答复率转变为提高问题解决率和委员满意率。提案办理效果最终体现在问题的解决和委员的满意程度上。2017年市政府在坚持提案件件有答复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采纳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对重点提案采取全面督查,要求各承办单位将每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厅反馈;对一般性提案采取经常性督查,对已着手解决但尚未完成的事项,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完成,对已列入计划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必须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对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及时退回承办单位二次答复,提案的采纳率、落实率和委员的满意率明显提高。三是完善督查,变被动办理、单纯检查办理为主动介入、现场协调各方解决实际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对内容相似、委员关注点一致、呼声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后,主动邀请市政协领导、承办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办理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全面提高了办理工作实效。

  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2017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各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部门主动性不够,尤其是需要跨部门办理的提案,主动性积极性不;二是个别部门与委员联系沟通还不够,见面走访率尚未达到100%。三是抓落实的力度、解决问题的深度、社会宣传的广度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会后,我们将认真汲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报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向市“两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