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460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的答复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3号“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的答复

  莉、丁  鹤、张  磊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城市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议》收悉。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加强城市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工作 

  2014年8月银川市政府审查批准《银川市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2—2030)》提出了停车发展的政策与策略,进行了停车需求预测与配建指标分析,对路内外公共停车场进行了规划布局,明确了城市公共停车场的规模、用地、布局、数量、服务范围和功能。在此上位规划的基础上,2017年1月银川市政府审批通过《银川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将规划研究区域划分为停车单元进行详细规划,并具体落实到中心城区各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是指导和规范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 

  二、银川市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智能化建设情况 

  2011年,城投公司已开展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工作,投资资金1140万元先后建设鼓楼北街立体停车库与玉皇阁立体停车库,共计提供泊位150个。2015年,城投公司投资5亿元承建十一处停车场,其中立体停车库三处,分别为原银川市防汛办仓库立体停车库、静沁苑地下停车场、原兴庆区三小北侧立体停车库,共计提供泊位712个。2018年,城投公司投资6866万元对原兴庆区二小平面停车场进行立体错层式停车库改造,可提供泊位367个。立体停车库的建设极大的缓解了周边停车难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善市民出行。 

  2015年11月按照智慧银川的建设总体要求,城投公司结合“互联网+停车场”模式,投资260余万元建设了“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管理平台主要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对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场、商业配建等停车泊位的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全市停车资源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停车场信息采集发布、车位查询预定、停车诱导、在线缴费、电子支付以及远程监督管理等服务功能。其中对立体停车库进行智能设备的安装, 实现了通过拍照直接读取车牌进出信息采集语音播报、电子计费的功能;并在主要路段设立三级“停车诱导屏”,开通了“顺停车”公众号,完成了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以通过手机查阅“顺停车”公众号、APP软件或通过路边设立的“停车诱导屏”随时了解附近公共停车场泊位信息及收费标准,准确查找到停车泊位。近期,城投公司与百度公司就停车场智能化信息化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就技术、需求等具体的事项进行了多次深入研究沟通,城投公司将采集的数据信息,通过百度公司成熟的技术应用,推向更大的数据平台,将全面推进我市停车场智能化建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着力解决医院、商业区、老旧小区等车流密集,停车困难的重点区域在土地资源已接近极限,可供于停车场建设的土地更是凤毛麟角的情况下将利用小微储备地块,见缝插针,建设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该设备占地面积较少,约35平米,可停放车辆820辆,安装简易,建设周期短,能够充分利用小面积土地间隙灵活运用。 

  (二)银川市将根据市城投公司资金状况改造公司管辖的停车场,最终通过智能化系统的完善,实现停车场收费无人值守。通过政府职能部门等多部门相互联动,引导社会停车场将信息纳入“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有效整合公共停车资源,实现交管部门及各公共停车场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快捷的停车信息服务,改善我市静态交通环境。 

  (三)场经济体系下,无论是企业投资行为或个人投资行为,其核心着力点在于投资所产生的经济收益,停车场的建设存在投资成本大、收费标准低、回收期长的特性。我市将打破停车场单一国资建设“壁垒”,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减轻国有资本压力,吸引社会资本,促进停车场建设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智能立体车库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城投公司    18995006819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