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499 发布日期:2018-09-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9号“关于加快新华商圈提档升级改造、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9号“关于加快新华商圈提档升级改造、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曲  奎、顾  洁、孔令杰、李  健、吕新萍、马  丽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华商圈提档升级改造、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新华商圈基本情况 

  银川市新华商业圈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是银川的商业文化中心,同时也是银川交通最为复杂的地方。2012年初,银川市发改委根据兴庆区内各地段商业繁华程度,以及重点商业街区内的停车场、泊位数量、车流量、对解放街道路压力情况制定出新华商圈的范围,即:东至中山街(南起南方小商品城,北至兰州军区房管所),南至南薰街(东起南方小商品城,西至海悦建国饭店),西至民族街(南起海悦建国饭店,北至原银川市规划局)为界,北至文化街(东起兰州军区房管所,西至原银川市规划局),用地面积约为1454亩。 

  二、正在开展的工作 

  新华商圈目前聚集了新华百货总店、购物中心、CCmall、王府井、国芳百货等多家大型商场,兴隆商厦、新时尚广场、复兴桥商场等综合性市场,同福大饭店等餐饮及鼓楼、玉皇阁、西塔等,商业网点聚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新华街的提档改造升级,既符合宁夏全域旅游、银川都市圈的建设要求,也充分体现了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明确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确立兴庆区为以新华街—鼓楼商业中心为主的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在功能定位上将新华商圈作为市级商业中心,规划在现状的基础上适当予以拓展,产业包括金融、文化娱乐、邮政、信息、旅游、大型商业零售等功能。 

  (二)《银川市兴庆区旧城更新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严控建筑规模。2015年,银川市组织编制了《银川市兴庆区旧城更新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丽景街、宝湖路、唐徕渠、上海路所围合成区域为规划范围,通过规划引导,该片区进行差异化的开发强度管制和更新改造控制,适度疏解旧城部分原有功能,制定合理配置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网络,升级完善新华商圈商业功能,加快建设居住区级商业中心,形成多级配置、均衡分布的商业格局。 

  (三)《银川市新华商圈区段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块城市设计》全盘统筹规划,精细设计。新华商圈作为兴庆区的重要核心地段,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分布不均衡、其内部居住小区的环境及配套不完善,道路交通系统问题以及传统地方风貌与特色丧失的问题日益凸显。市规划局于2018年初组织编制《银川市新华商圈区段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块城市设计》,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最终成果。该规划在整体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新华商圈区域特点,从区域城市设计与重要地块城市设计两个层面,提质限容,充分挖掘地块发展潜能。在展现城市历史文化及风貌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合理控制该区域商业设施规模和空间布局,逐步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区域景观环境,解决交通系统问题,提高新华商圈发展建设品质,为新华商圈的保护传承与更新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引导。 

  (四)“疏堵提畅”工程瞄准交通顽疾,对症施策。2018年,为有效破解当前道路交通“六大难题”,统筹解决好市区主干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银川市2018年“疏堵提畅”工程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按照“限、疏、改、建、管、提”的总体目标,聚焦问题,精准施策,主要采取“封小口,保大口”、优化路网结构及功能、清除占道经营性马路市场、强化静态交通建设管理、建设公交港湾等具体措施,践行精细化城市治理理念,改善道路交通环境。针对新华商圈区域,通过梳理交通堵点节点,突出改善拥堵集中的局部区域交通,保障和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五)《银川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7—2020年)》明确了建设新华街商业中心和新华街—鼓楼商圈。2017年,市商务局印发了《银川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7—2020年)》,明确了各层级商业中心的布局定位、规模结构、重点业态和个性特色等。其中以构建银川都市圈商贸流通核心区和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购物天堂”为核心战略,以提升商贸流通业整体档次、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为目标,促进商业网点优化发展与合理布局,明确提出规划形成以鼓楼南街与新华东街相交处的商业集中片区为中心,新华东街为商业发展主轴,东起清和街、西至民族街、南临南薰路、北到湖滨街的新华街市级商业中心;以“中高端消费全覆盖、商业设施综合化、商业品牌高端化”为目标,调整商业结构,优化商业业态,提升商业能级的新华街—鼓楼商圈,从顶层规划设计上,明确新华商圈的商业中心功能,为新华商圈提档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 

  (一)深入开展《银川市新华商圈区段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块城市设计》工作,有序操作,加快推进,通过区域城市设计综合分析、研究,为解决该区域景观形象提升、交通系统组织优化、配套设施完善、环境品质改善及确定建筑风格特色、环境设施配置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规划和引导措施,做好该区域空间布局及景观风貌规划引导工作。 

  (二)按照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布局,以中心商业区为龙头,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及该区域业态、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提升综合运营与治理水平,为该区域的商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整体提高新华商圈发展建设品质。一是加快调整区域内商业业态,优化经营结构,集聚品牌效应,重点依托步行商业街、建发东方红广场及新百CCmall、新华百货、国芳百货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大力开展大众消费促进活动,提升中高端商品消费集聚度和影响力。二是结合区域内百货店、综合超市等业态,打造中高端消费核心区;推进鼓楼—玉皇阁特色商业街区,促进全区商业历史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与提升;提高兴隆商厦、华联商厦、复兴桥商场及各类专业店的消费档次,适度扩大单店规模;积极引导国芳百盛、新华百货购物中心、王府井百货等百货店错位经营。三是借助新华街超高的人气和便捷的交通网络,对原有商业综合体进行改造提升、功能整合、抱团发展,培植有特色、有能力的领军企业,增强商圈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功能,逐步将新华商圈打造成为集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娱乐、旅游、商务、酒店、展示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商业圈。 

  (三)深入挖掘新华街和老城区的深厚文化底蕴,将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充分考虑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特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强银川的会展旅游、商务旅游、娱乐购物旅游等,加强特色餐饮、特色商业街(区)、旅游产品、旅游商贸综合体等商业设施的建设。 

  衷心感谢您们对银川市商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商务局:邓丽娟  6889232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