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26 发布日期:2018-10-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号“关于把掌政镇打造成生态花卉康养特色小镇并给予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议”的答复

对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1号“关于把掌政镇打造成生态花卉康养特色小镇并给予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议”的答复

  栋、顾  洁、吕新萍、马国兵、马  丽、马鹏斐、马少梅、孙月英、谢玉梅、张桂芳、张艳芬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把掌政镇打造成生态花卉康养特色小镇并给予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近年来,兴庆区掌政镇立足区位和水生态优势,紧紧围绕“生态掌政,都市后花园”发展定位,倾力打造“塞上江南,东部花园,百湖之镇”特色生态康养旅游名片。掌政特色小城镇建设自2010年6月全面启动,完成了镇区安置区前三期、镇区中心幼儿园、农民创业园、典农公园、特色商业街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镇区建成区域5.4平方公里,基础设施远期承载能力5万人。天然气、自来水、市政道路等外网配套设施正在逐步铺设。赵家湖、农副产品配送中心、鸣翠半岛商住区等一批对拉动镇域经济繁荣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设项目相继完工。目前镇区内已形成规整的路网结构,创业园、学校、公园、商超、卫生院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 

   一、相关政策支持 

  (一)出台《关于持续推进兴庆区花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2020年)》(修改稿),从设施建设补贴、花卉种苗补贴、推进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补贴、土地流转补贴等方面制定政策,助力兴庆区花卉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待兴庆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开始实施。 

  (二)兴庆区2017年土地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决定:“1.原则同意对银川国际鲜花港1号馆、2号馆及银川花溪谷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九曲稻农耕文化馆智能温室建设费用按照兴庆区招商引资政策标准进行补贴。2.对银川国际鲜花港1号馆、2号馆内除去营业房的净空部分按照每平方米400元进行补贴。3.对银川花溪谷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和九曲稻农耕文化馆项目连栋温室按照每平方米400元进行补贴”,支持资金达到了约1800万元。 

  (三)兴庆区印发了《兴庆区 2016-2017年设施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银兴党办发[2016]91号)中提到“2017年安排1200万元对花卉种植种苗补贴,扩大产业的总体规模;投入234万元用于配套兴庆区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园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上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大力推动了兴庆区花卉产业发展。 

   二.下一步措施 

  (一)整体联动,形成合力。一要形成政策合力。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力推进兴庆区掌政镇生态花卉康养特色小镇项目。二要形成工作合力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明确分工,形成生态旅游名镇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互动并进。 

  )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紧紧围绕兴庆区掌政镇主体功能区及配套建设、城乡环境长效管理、工业集中区建设等工作重点,精心谋划项目,通过多元投入加速解决生态旅游名镇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跟踪协调加快建立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库”,建立小城镇建设重点项目服务协调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衷心感谢您们对银川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兴庆区政府办:史    6735319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10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