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41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5号“关于打造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5号“关于打造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提案”的答复

张韧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西部最具影响力的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提案》收悉。我市高度重视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规范产业定位

  (一)建立了示范园生态环保治理及产业规范化发展工作制度。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成立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环保治理及产业规范化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环保治理及产业规范化发展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度》,明确了决策领导、会议制度、沟通协调及报告等各项制度,全力推进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尽快完成环保整治与产业转型。 

  (二)开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灵武市严格按照整改要求,重新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和环境影响报告书,制定了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环保问题整治方案和企业关停整治搬迁方案,并加快各方面力量抓紧推动落实。目前,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获得自治区发改委批复。 

  二、加快再生园区转型升级

  (一)出台《扶持壮大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实体企业发展建议》,按照“试点示范、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资金支持”的方式对园区企业进行扶持。 

  (二)建立银政企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担保公司、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做好融资担保推荐,确定银行授信企业15家,授信额度3500万元。投入2000万元设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借助助贷公司平台,为科竣、众昊、永宏等企业协调完成转贷续贷1800多万元。 

  (三)制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及时兑现工业转型“41条”政策,2018年兑现工业发展奖补资金3064.34万元。制定《关于加快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意见》,研究设立再生资源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基金,积极鼓励企业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创新联动,与国内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创新合作,重点支持再生资源产品深加工和循环经济加工项目、技术创新项目、发展贡献大的企业,并在其他政策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优惠。 

  (四)园区空间布局按“一园两板块三大功能区”(一园为灵武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两板块分别为东山坡板块和马家滩板块,三大功能区分别为东山坡板块的废旧物资分拣拆解加工及现代物流服务功能区和再生资源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功能区以及马家滩板块的资源循环利用及绿色建材制造功能区)进行规划,推动园区健康持续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凤凰涅槃、提档升级。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制定再生园区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及企业退出工作方案,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市直各部门全部进驻园区企业包抓整治,对13家存在环境污染企业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按照“四清”(清设备、清场地、清原料、清污染物)的原则,对兴捷报废汽车拆解等17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嘉诚废旧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彻底关停取缔。此次散乱污企业整治共清理废旧物资8.6万余吨,清运垃圾3000吨,处理污染土壤2000余吨,清理退出企业用地459亩。并以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环保备案线为界进行拆除退出,共涉及拆除退出企业42家、拆除退出面积2174亩。我市实施分批次拆除退出,目前,已彻底完成拆除退出23家,正在拆除19家,已完成总拆除退出任务的70%,恢复面积1186亩。 

  衷心感谢您对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园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园区管委会:杨振中  13995399588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