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44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8号“关于进一步推进银川市七子连湖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58号“关于进一步推进银川市七子连湖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刘国莲、崔瑞琴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银川市七子连湖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位于金凤区,金凤五路以南、金凤八街以东、南环高速路以北、金凤十街以西,用地总面积约684.51公顷,六盘山路把湿地公园分为南湖和北湖,其中建设用地48.43公顷,水域132.16公顷,林地182.2公顷,道路40.66公顷,其它用地281.07公顷,金凤区政府为七子连湖湿地公园的管理主体。七子连湖湿地公园是城市建成区南部最大的一处天然湿地,其湿地类型主要有水道、湖泊、沼泽等,生态环境良好。 

  2008年,银川市对七子连湖南湖实施了水系连通、栖息地恢复等多项工程,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恢复了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多的鸟类在此栖息繁衍,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初见成效;2012年,对北湖实施了扩湖整治工程,扩大了湿地水域面积,是湿地保护的缓冲、休闲功能区域。2014年3月,对七子连湖的北湖实施了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建设,一期建设面积195.92公顷,已于2017年9月完成,公园种植云杉、国槐等树木7878株,金银木、丁香、马兰等地被植物42.72万株,荷花、菖蒲等水生植物6.59万株,草坪43.84万平方米,提升了湿地生态景观。目前,七子连湖傍水住宅区绿地香树花城、中海国际社区三大楼盘已初具规模,得利于七子连湖湿地公园,但公园游园小广场、园区道路硬化、亮化、环湖步道、路径健身器材、凉亭座椅、垃圾桶等配套设施一直没有开工建设,南湖湖岸周围环境脏烂差,警示标牌少,防火、水域存在安全隐患,没有专门的公园管理机构及人员,公园管理及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较多。 

  下一步银川市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湿地公园的功能。2013年完成了七子连湖湿地公园的总体规划,2014年对北湖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建设任务,加快二期、三期建设,对南湖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二是加强公园湿地的保护管理。湿地公园是城市和该地区的“肾”,是城市绿色廊道的延续,是市民休闲活动开展的环境保障。建设七子连湖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银川市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湿地公园管理系统,落实人员编制和公园绿地养护经费。三是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以及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共同构成了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湿地公园建成后银川市将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家湿地公园,开展湿地保护恢复与修复,提高湿地生态修复水平。 

  衷心感谢您们对我市湿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林业局:吕金虎  18152506636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