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584 发布日期:2018-09-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43号“要规范民生信息发布的提案”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43号“要规范民生信息发布的提案”的答复

段鹏举委员 

  您提出的《要规范民生信息发布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民生类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做好重大决策政策解读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机制把民生信息发布列入全年宣传工作计划中,特别是涉及教育卫生、交通出行、医疗救助、劳动就业等关乎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的民生领域信息作为各媒体平台宣传发布的重点,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获取权威信息,主动加大民生类信息发布,积极回应社会热点,不断增强信息发布的实效,确保民生类信息发布及时、主动、准确、权威。 

  一是为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正确引导舆论,银川市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修订银川市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区、各园区所辖企业在新闻宣传、信息发布等方面明确要求建立完善相关内容审核机制、新闻发布内容的报批制度,努力提高新闻发布工作水平,确保各类信息发布权威准确。市属新闻媒体在日常的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中,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积极与相关部门核实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发布的各类信息严把审核关、出口关。 

  二是通过采取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组织媒体集中采访、答记者问、下发新闻宣传提示等方式,积极向中央、自治区和市属各媒体梳理提供我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出台的惠民政策和典型措施,不断加大政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增强民生类信息的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2017年至今,先后围绕医疗救助办法、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人才新政、建筑垃圾管理、“银川人才云”上线试运营、“科技强市”战略、银川实验小学滨河校区招生、出租车汽车行业改革等方面召开了50余场新闻发布会,将政府出台的各类民生政策通过媒体及时传播至受众,切实提高了重大民生政策的传播力和知晓率。 

  三是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传播手段,充分发挥政府官方门户网站、《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电视台及银川发布“两微一端”、银川新闻网等平台传播优势,通过图表说明数字解读视频等方式,对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出台关乎百姓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文件和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发声、权威发布、全面解读、广泛传播,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内容,有效扩大了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并创新融VR、H5等新技术传播手段,加强民生类新闻的可读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四是银川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改革融合发展后,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新闻传播资源实现了高效整合,同一个政策实现了多渠道发布、多元化传播、多形式展现,各类信息发布内容更加全面精准,发布速度更加及时高效,传播途径更加广泛多元,做到同样主题、多样传播。对于季节性大风、冰雹、暴雨、暴雪、沙尘天气,道路施工、大赛及文艺活动封路等信息,各媒体平台及时获取相关部门权威信息,提前发布预警提醒信息,并由报纸、电视、广播跟进发布,为各行业、各领域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参考,同时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出行起到预防作用。同时,加强新闻信息服务,对天气信息、路况信息、救援行动、受灾群众转移等持续播报,起到稳定情绪、鼓舞人心的正向舆论引导作用。此外,自2017年3月开始,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开始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发布了银川市医疗专家下社区信息,该信息持续发布至今,大大方便了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需求。同时,企业招聘信息、中高考小升初,艺考研究生考试等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信息,均能达到及时、全面、准确发布。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民生信息发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