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88621 发布日期:2018-09-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名 称: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85号“关于加大对我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85号“关于加大对我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的答复

罗晓瑜、方  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我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原银川电厂工业遗产情况 

  老银川电厂厂房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大众巷原电力修造厂内,占地面积约2000平米,土地产权属于银川市电力公司,其下属单位国家电网检修公司现在此办公,主要进行电力日常维修。厂区院内原二层办公楼已拆除,两处厂房已于90年代改建,现存一处老厂房,为青砖灰瓦的砖混结构的工业建筑,属于危房。保存下来的老厂房改造为锅炉房沿用至今。为加强对老银川电厂厂房的保护,2018年年初银川市规划局向自治区住建厅递交了《关于复议原银川电厂厂房复建有关事宜的请示》(银规发〔201893号)报告,请求对原银川电厂厂房进行原址复建。2018年7月4日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下发《关于原银川电厂厂房复建项目的批复》(宁建(规勘)发〔20183号),要求银川市规划局必须按照《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相关规定,依照原貌对老银川电厂厂房进行原址复建。该建筑复建后,具备大众教育职能,将成为展示宁夏电力发展历史和业绩成果的工业历史博物馆。 

  二、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摸底调查。2018年3月,根据《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446号)通知要求,我市对全市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分别进行了摸底,工业遗产侧重从“所属行业、建成年代、遗产核心物项、价值描述、遗产现状、政府支持情况、是否为文物保护单位、获得相关部门认定情况、遗产所有人”等九个方面进行调查;工业博物馆重点从“名称、体现地方工业总体发展情况、所属行业、开馆年代、主要藏品、规模、政府支持情况、是否向文物主管部门备案、是否纳入全国博物馆名录”等九个方面进行调查。通过初步摸底,西北轴承原厂区申请工业遗产项目,百瑞源中国枸杞馆、晶峰中国玻璃艺术馆申请工业博物馆项目。 

  (二)积极组织申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2018年4月,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产业函〔2018108号)精神,我市深入挖掘工业遗产资源,按照属地原则积极组织各县(市)区从“工业特色鲜明、工业文化价值突出、遗产主体保存状况良好、产权明晰”等五个方面进行申报,根据申报条件,目前无遗产所有权人进行申报。 

  (三)开展“三线建设”工业遗产摸底。根据自治区经信委关于《开展“三线建设”工业遗产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我市再次组织各县(市)区从“遗产核心物项、价值描述、遗产现状、是否为文物保护单位、获得相关部门认定情况、遗产所有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摸底。经梳理,西北轴承厂原厂区(平罗县)、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申请为“三线建设”工业遗产项目,现均已按程序上报自治区经信委。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开展工业遗产的摸底调查工作,摸清工业遗产和工业博物馆家底,并按照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积极推动落实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工作。 

  衷心感谢您们对银川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银川市政府督查室:柴鹤忠  6888577 

  银川市工信局:    6888667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