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94242 发布日期:2018-12-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银川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成功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银川市成功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应急管理干部统筹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熟悉并掌握新时代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12月12日至14日,银川市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孙学庆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侯文莅主持了开班仪式。

孙学庆同志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推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创新。

孙学庆同志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担负起首要责任,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认真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把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延伸到乡镇(街道),延伸到社区(村),延伸到属地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四级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做到机构常设化,管理常态化、工作规范化,一级抓一级,各司其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提升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水平。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节假日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通报)制度,加强对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和研判,把握好时间节点报送信息。要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制度,确保领导批示指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要提升预案管理水平。把握应急管理工作的改革思路,把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做扎实,切实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要加强实战化演练,突出重点区域、抓好薄弱环节,精心组织,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四要增强处置救援能力。重点是落实好属地先期处置救援责任,一旦发生重大事件,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快速响应、赶赴现场,全力稳妥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从中央党校、自治区党校聘请了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与体系建设转型升级的理论与实践,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风险社会下的城市公共安全、公文写作与信息编写实务、应急值守与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规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与修订、突发事件中的公众沟通与舆情引导等理论课程,结合银川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学员开展结构化研讨。参训学员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81217110134.jpg

这次集中培训学习,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具有师资水平高、培训内容精、课程安排实、教学要求严、学习风气浓等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对新时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应急管理干部应急预案编制与修订、应急预案演练,值班值守与信息报送工作水平,增强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舆情应对能力,为践行我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理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应急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