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11-25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银川市粮食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解读《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


查看文件原文: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213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粮供应保障能力,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意见》内容,正确理解执行,银川市粮食局作出如下解读: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安全、营养、快捷、惠民的主食需求日益增长,从“吃饱”到“吃好、更有营养”,追求营养早餐的意愿越来越强烈。2017年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指出要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国家粮食局、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国粮财〔2017〕180号),提出要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主食厨房”工程是通过培育“主食厨房”企业、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等经营网络,推进主食产品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质优、价廉早餐的惠民工程。为支持和规范“主食厨房”建设发展,在前期细致调研和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对“主食厨房”企业的条件,企业准入、运营、退出机制,以及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和要求,对于促进传统粮油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主食厨房”申办企业的主体资格。 

      《意见》规定,粮食加工龙头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申办“主食厨房”的,要具有专门的主食生产车间和主食生产线,产品获得自治区级名优产品;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申办“主食厨房”的,要具有2000平米以上(包含2000平米)的中央厨房。同时,“主食厨房”申办企业要健全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不合格产品退市等现代企业制度。 

      (二)“主食厨房”企业的准入、运营和退出机制。 

      在准入方面,要求市粮食局对“主食厨房”申办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后,由市粮食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部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主食厨房”申办企业的主体资格进行评审。同时,“主食厨房”申办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向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相关证照。 

      在运营方面,坚持“固定网店为主、可移动摊点为辅”的原则,采用“工业化生产,标准化制作,集中配送,直营直销”的运营模式,严格限定企业经营范围,严禁各种代销代售,严禁转包、分包。对可移动摊点的设置,根据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和市民需求,综合考量社会秩序、交通安全等因素,由市粮食、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点、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要求逐点确定。 

      在退出方面,凡是发现有违反审批规定,不按照法律规定的工艺、流程、标准生产加工,在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存在安全隐患和其他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的,由市粮食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予以摘牌;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直接摘牌,全市通报并责令退出,违法违规行为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三)“主食厨房”企业的监管。 

      《意见》指出,要加强源头监管与治理,不断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形成“主食厨房”工程长效监管机制。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不断强化企业、固定经营网点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构建制度完善、风险可控、监管有效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由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对可移动销售网点实行动态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美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四)对“主食厨房”工程的政策支持。 

      为支持“主食厨房”企业稳定发展,《意见》指出,财政、商务、农牧、粮食等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对“主食厨房”工程的资金倾斜;粮食部门要将“主食厨房”工程纳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项目,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对“主食厨房”企业给予项目补助;对安全管理、规范稳定经营1年以上,通过考核达标的“主食厨房”固定销售门店,市政府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个给予5000元的资金补助支持。 

      下一步,市政府将出台《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考核评价办法》,推动“主食厨房”工程健康运营、稳定发展。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