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12-20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银川市粮食局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大力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大力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解读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大力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12月15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大力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23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对《通知》起草背景及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优质粮食工程”出台的背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群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对粮食的基本要求已经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转变,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大力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鼓励地方企业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粮油加工产品,不断适应粮油需求新形式的变化。

  二、《通知》的目的、意义

  《通知》主要明确了“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是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促进粮食种植结构调整,提升粮食品质、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在更高水平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保证。

  三、《通知》解读的要点

  (一)总体框架。《通知》全文共3部分。第一部分以“总体要求”为题,阐明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以“重点任务”为题,提出了“优质粮食工程”的重点以及宁夏“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措施。第三部分以“保障措施”为题,明确了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放大资金效应、强化资金监管、严格考核等具体措施和要求。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通知》立足解决我市粮食在产量增长的同时,优质粮食品种供给不足,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粮食质检体系还不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尚不健全;农户粮食产后品质保障能力较弱,粮食产后社会化服务还不健全这些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产的矛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确定指导思想和原则,解决人民群众“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的转变。

  (三)目标。到2020年,全市产粮大县的粮油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示范县农民优质粮油种植收益提高20%以上,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能力全面增强。

  (四)主要内容。

  1、积极做好“中国好粮油”产品的申报工作,拓宽我市粮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加大本地区有机绿色产品生产力度,加大优质粮油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不断丰富宁夏地方特色品牌产品。按时完成“中国好粮油”产品的申报工作及宁夏“好粮油”品牌建设工作。做好“好粮油”的宣传工作,拓宽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大力支持具有优质粮油生产潜力的永宁、贺兰等产粮大县和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大中型粮油企业,开展示范县和示范企业建设。加强粮食订单统计监管工作,掌握辖区内优质粮食种植及收购情况,从源头上保障供应企业粮食品质。

  2、推进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流通环节粮食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质检站的监测能力,并承担粮食质量安全调查、品质测报和监测,开展相关的检验把关服务,协助与支持自治区粮食质检中心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不断拓展业务范围。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创新检验人员培养机制,切实提升我市整体粮食检验监测技术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

  3、有重点,分批次的推进我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为进入流通领域的粮食提供品质保障。2017年以永宁县为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进一批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并在2018年向其它县(市)区逐步推开。积极向自治区粮食局申报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进一步抓好“大农户”科学储粮工作,将科学储粮仓建设与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功能。

  四、《通知》的重点内容表格解读

  内  容       解       释

  “优质粮食

  工程” 含银川“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3个子项。

  “好粮油”行动计划。 (一)积极开展“好粮油”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我市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研发力度,开发特色品牌产品。二是做好“中国好粮油”、宁夏“好粮油”产品申报工作,争创“好粮油”品牌。三是拓宽本地区“好粮油”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辟产品区外销售市场。四是搞好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各类数据的综合汇总分析。五是大力发展本地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组织开展本地区优质粮油测评和技术评价。七是加大银川“好粮油”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二)开展示范县建设。2017年我市选定永宁县作为宁夏“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以示范县创建,带动全市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发展。(三)示范企业建设。2017年我市计划创建1至2家宁夏“好粮油”示范企业。

  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 功能定位:地市级粮食质检站。主要承担粮食质量安全调查、品质测报和监测,开展相关的检验把关服务,协助与支持省级粮食质检中心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以省级粮食质检中心为示范,不断拓展工作业务范围。依据国家和行业粮油标准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具备检验主要粮食质量指标、品质指标、主要安全指标和域内必检指标的能力。

  建设内容包括:(一)配置检验仪器设备。(二)配套实验室基础设施。(三)提升粮食检验监测能力。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指为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解决市场化收购条件下农民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通过整合粮食流通领域的现有资源,建立的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后服务机构,为农户提供“三代”或“五代”服务。

  我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自2017年开始,先期在永宁县进行,根据永宁地区实际,计划在永宁县建设4-6个产后服务中心。2018年,将在贺兰县建设,计划建设4-6个产后服务中心。每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年服务能力不低于1万吨。凡被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县(市)应确保在12个月内完成建设任务。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所指产粮大县。 财政部确定的2017年我市产粮大县:永宁县、贺兰县。

  银川市粮食局

  2017年12月20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