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01-12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十大热词看银川经济发展新蓝图


  “两个率先”“两园三区”“一核三业五谷”“十大产业”……1月11日,在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市长杨玉经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饱含着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的热词,不仅是银川过去一年取得不凡成绩所突出亮点的折射,也成为代表热议的焦点,更为我们了解银川市未来发展打开了一扇窗。

  热词1 两个率先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解读:2017年11月召开的银川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了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两个率先”在出席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中引起热议和共鸣,大家表示,“两个率先”昭示着美好未来,银川将焕发出更加绚丽迷人的光彩。

  热词2 两园三区 

  ●两园: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丝路经济园

  ●三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滨河新区、银川综保区

  解读:园区是银川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实现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今年,银川市将以“两园三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找准定位,做强主业、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全力推进产业园区现代化建设,打造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热词3 东热西送 

  ●华电银川“东热西送”供热项目

  解读:以华电灵武电厂为热源,向银川市进行长距离集中供热,满足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等区域冬季集中供暖需求,同时,也将有效提高冬季供热期间城市空气质量。该项目是西北首家采用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应用“互联网+智能”模式的供热项目。

  热词4 十大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葡萄酒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

  解读:银川市通过发展“十大产业”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链条创新,主动延链、补链、壮链,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价值链条向高端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热词5 九大行动 

  ●市容市貌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绿化美化城乡、水环境治理、公共交通综合治理、智慧城市建设、文明城市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解读:环境整治不仅仅是行动,更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大工程。通过“九大行动”,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颜值。

  热词6 六纵六横 

  ●六纵:贺兰山东麓、西干渠西侧自南向北贯穿11座拦洪库,银川市生态景观长廊,北部排水体系潜在缓压线,东环高速交通枢纽带迎宾线,古河道生态产业线,滨河大道旅游观光线。

  ●六横:北部排洪线,湖泊湿地退水通道修复线,城区泄洪排水线,东部防洪排水主通道,南部排洪主通道,永宁县防洪排涝主干线。

  解读:针对我市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地势实情,分别自西向东布局“六纵”水系,自北向南布局“六横”水系,充分利用现有水系和排水沟道的基础上,以线带点实现湖泊连通,逐步完善“六纵六横”水系网络体系,实现水资源共享、增加湖泊的滞蓄调控能力,以达到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共赢发展。

  热词7 五个一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是农村贫困人口。银川市在实施扶贫攻坚行动中,持续推进精准扶贫,核心就是“五个一批”。

  热词8 一核三业五谷 

  ●一核:大数据产业核

  ●三业:智慧服务业、智慧制造业和智慧文旅业

  ●五谷:智慧制造谷、智慧生命谷、智慧服务业谷、智慧文旅谷、智慧能源谷

  解读:滨河新区核心区立足资源特征和产业发展,以提升创新能力、深化产业融合为主线,以大数据为核心和先导,以培育新业态、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以“一核三业五谷”发展为重点,拓展和深化智慧产业应用,将滨河新区建设成为银川丝路经济园东部增长极。

  热词9 五项人才工程 

  ●优秀人才开发

  ●后备人才成长

  ●专业技术人才梯次培养

  ●“凤城系列”人才培养

  ●“银川工匠”应用型人才培养

  解读:银川市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围绕主导产业编制尖端急需人才目录,柔性引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现代农业等方面高精尖人才。同时,实施“五项人才工程”,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银川工匠”和农村、社区适用人才。

  热词10 三大生态经济廊道 

  ●沿黄河生态经济廊道

  ●沿贺兰山东麓生态经济廊道

  解读:银川市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中,打造沿黄河、沿贺兰山东麓、沿生态经济廊道。其中,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加快生态保护和修复,林果结合、草畜结合、种养结合,推进生态治理、造林绿化、景观打造和农林牧渔业一体化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