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5-0354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5-11-13
责任部门: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5-11-13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1113 

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2015-2016年度)

    

  宽带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也是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国家与地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措施。2014年我市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入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进一步推动宽带中国建设,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发展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步推进相结合、网络建设与应用服务相结合、因地制宜与适度超前相结合、宽带普及与安全保障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统筹做好我市有线无线、城市与农村宽带协同发展,做好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普及应用、服务创新、产业支撑协同发展,加快构建我市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绿色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二、创建目标 

  2016年底,基本实现城镇家庭光纤覆盖,3G移动通信网覆盖到乡镇和主要风景区, LTE覆盖到县城、基本实现规模商用,无线局域网WLAN全面实现公共区域热点覆盖,宽带服务质量提升。全市固定宽带用户达到43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8%3G/LTE用户达到180万户,普及率达到82%。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ps,部分家庭用户实现100Mbps,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到8Mbps;全市互联网网民规模突破158万,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县级以上城市有线广播电视网90%以上实现数字化、光纤化、双向化建设,有条件的乡镇逐步实现有线广播电视网的数字化、光纤化、双向化接入服务。 

  2015-2016年基础指标目标表 

指标名称 

指标要求 

2015年目标 

2016年目标 

城市家庭2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85% 

100% 

100% 

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 

90% 

100% 

100%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55% 

53% 

58% 

3G/LTE移动电话人口普及率 

40% 

77% 

82% 

4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 

80% 

90% 

95% 

8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渗透率 

35% 

56% 

60%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工信、发改、公安、财政、国土、环保、住建、交通、商务、园林、规划、经合外侨、行政审批、国税、地税、供电、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河新区等部门和通信运营商为成员的银川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协调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监督所属各部门执行宽带建设支持政策,小组办公室设在工信局。 

  组    长:银川市分管信息化工作副市长 

  副 组 长:银川市政府分管信息化工作副秘书长 

  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 

           市公安局 

           市财政局 

           市国土资源局 

           市环保局 

           市住建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商务局 

           市园林局 

           市规划局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侨务局 

           市行政审批局 

           市国税局 

           市地税局 

           市供电局 

           银川综合保税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银川滨河新区 

           中国电信银川分公司 

           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 

           中国联通银川分公司 

           宁夏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 

           银川铁塔公司 

  四、重点任务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宽带城市网普及建设。采用光纤入户方式加快光网城市建设,采用3G/LTE辅以WLAN热点覆盖推进无线宽带城市建设;实现有线无线、天地一体、无缝衔接的宽带城市普及和覆盖。市政府协调各相关单位积极开放各单位大型场馆、旅游景点、公共机构等所属建筑物及其公共设施,支持和保障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通行。高速公路、铁路、车站、机场、大型公共场馆、园区等建设项目,必须规划和预留相关通信设施建设用地,可行性研究及建设方案审查需征求通信管理部门意见。规划主管部门在审批住宅小区和民用建筑时,按照国家规定和适度超前部署宽带建设的原则,将通信配套设施建设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在核发规划许可和工程许可时进行明确。新建项目,规划用地范围内通信配套设施由开发商负责建设,规划用地范围外的光纤接入、既有小区光进铜退改造及室分系统、室内基站建设,由电信企业负责完成,通信配套设施的规划、施工、监理、验收、备案及交付使用等管理环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建设标准的意见》(宁政办发〔2013133号)要求严格执行。 

  2.推进农村宽带网延伸覆盖。将农村地区的宽带建设与发展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范围,重点解决宽带村村通问题。加快宽带由乡镇、行政村向自然村的延伸,实现有条件的自然村宽带覆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宽带中国战略要求,将宽带建设纳入乡镇建设总体规划中。各类交通道路、园区、厂矿的建设和改造,必须与通信部门协商预留光缆线路、铁塔、杆路等宽带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避免道路、园区改造和拓展损伤通信设施。 

  3.加快宽带网各环节升级改造。在国家优化骨干网架构、增设大区出口节点的基础上,组织电信企业分步实施出省带宽扩容,增强骨干网传输能力。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申请建立一条国际出口网关,打造内陆国际出口局,连接国际互联网。 

  4.推进三网融合发展。按照国家统筹部署,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建设和升级改造,支持电信、广电企业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推动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建成IPTV和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广播电影电视安全播控监管平台及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管控平台,完成技术管控对接,确保播出节目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扩容IPTV业务平台,扩大IPTV平台节目源,推动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视频通信、网络游戏、即时消息等三屏业务互动和应用推广。 

  拉动信息消费,推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 

  1.加快下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完成银川中兴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目标任务,建设2万平米、1万组服务器,存储达EB级,成为西部大数据托管中心,重点支撑智慧银川建设和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及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启动银川中兴大数据中心二期建设。 

  2.开发智能信息产品。充分发挥银川市IBI育成中心产业集聚作用和知识产权孵化作用,加快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发展,提高电子基础产业和软件业支撑能力,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鼓励电子制造企业与软件企业协作,研发各类新型信息消费电子产品。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选取有条件的新建小区进行数字家庭示范应用推广。 

  3.培育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提升城市的服务功能,围绕智慧型产业建设目标,切实推进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建设。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 智慧旅游等应用平台。 

  4.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云平台。依托中兴大数据平台,建设政务云,整合政府资源形成政府大数据,通过进行分析、挖掘,做到监控影像即时化、分析数据可视化、地图三维化、模拟动态化,为政府管理城市提供研判、预判的建议与支持,以此提高城市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有效性。 

  5.拓展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引导培育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专业性强、企业信用好的专业电子商务企业,重点在社区电子商务、行业试点示范、优势特色产业等领域电子商务应用与服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6.引导城市信息消费体验。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为引导原则,在符合高信息消费的人群集中区域率先建设信息消费前端试点,通过方便市民生活、出行、就业、休闲等多样化途径,引导市民进行信息消费。 

  五、政策保障措施 

  1.资金保障。市政府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购买各类信息服务。政府通过购买宽带端口服务的方式,实施部分消费群体的宽带接入补贴。对残障、低保弱势家庭和慈善福利机构,配置基本宽带速率端口,实行补贴;对学校、图书馆、治安防控、移民新区、公益、公共服务机构,配置相应宽带速率端口,实行补贴。通过补贴宽带接入费,拉动全市信息化消费和促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宽带应用,有效拉动社会信息化投资和信息化消费需求。 

  2.加强规划管理。规划部门要将通信基站、通信管线等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当地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审批住宅小区和民用建筑项目时,将通信配套设施建设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在核发规划许可和工程许可时进行明确。规划用地红线内的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配套设施,做到与建筑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所需经费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土建项目内通信配套设施进行专项验收,合格后出具《通信服务接入通知》。建设行政管理单位现行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住宅项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中要将通信配套设施审查纳入工作流程,无《通信服务接入通知》,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不得提供电信接入服务。 

  3.简化审批手续保障宽带建设与通行。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建设标准的意见》(宁政办发〔2013133号),在行政审批局设立宽带服务窗口,做好宽带建设与本地发展规划相衔接和相配套管理。行政审批与建设、规划、行政审批、国土、交通、环保、园林、电力等部门相互衔接,简化宽带建设审批程序,为宽带建设创建绿色审批通道,各项审批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办结。 

  4.减免相关费用。宽带网络建设中破墙、破路、破绿、占绿、过路、过桥、过河的赔补,按文件标准的50%减免补偿费,占绿费补偿按每平方米500元标准收取,免收宽带网络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评审费,同时给予宽带建设必要的用地优惠和倾斜支持政策,以划拨用地方式供地,原则上占用国有用地不对土地进行补偿,征收农民集体用地,按最低补偿标准执行。针对小区物业阻拦、收取高额入场费引起的既有小区光纤宽带改造难,由物价局统一核算小区宽带建设产生的各项赔补费,并由物业办负责对辖区物业公司进行宣传,确保老旧光纤宽带改造顺利进行。 

  5.实施税收优惠减免政策,促进宽带建设。宽带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电信企业所得税减按15%计征,并减免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在执行国家营改增改革方案时,按照《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倾斜中西部及农村宽带建设的意见,积极争取国家给予银川市电信行业部分宽带税收减免。 

  6.提供优质供电、优惠电价的支持。供电部门在受理新建小区、工业园区、机场、酒店等项目用电时,应要求建设单位为宽带设备预留电源接入位置,并加强对电源配置的验收和管理,保证宽带网设备接入后可靠供电;对楼道、电信设备间等区域内的宽带通信设施应进行分表计量,将通信枢纽、模块局、无人基站及数据中心等核心宽带设备用电列为重要用户进行管理。为电信企业办理用电、换表业务时,最大限度缩短时限;在受理宽带设施用电报装时,应统一受理程序、简化手续、压缩各环节时限,原则上20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部门按照《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二条第7款的意见,将宽带产业做为重点项目产业,对宽带设施予以销售电价的优惠,并尽可能的直供电方式支持。 

  7.做好通信设施保护,确保通信畅通。市公安局要认真履行通信、广电设施保护职责,对违反法规破坏宽带通信基础设施的行为要予以严厉打击,对各类各种破坏通信、广电设施的行为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律责任。确因城市拆迁、道路改造、公路、水利、园林等建设原因对宽带网络设施被迫拆迁或破坏的,相关单位要提前通知产权单位和通信管理部门,并按照拆一补一的原则协助或协调新址,并赔偿造成的相关损失。 

  8.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升应急通信服务。建立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应急现场语音、图像、数据实时采集和及时传递,保障市委、市政府及时全面掌握灾害情况,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9.建立宽带评测公告制度,建立宽带测评监督机制。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宽带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覆盖全市的宽带发展测评体系,完成对银川市宽带网络覆盖、网络速率、网络应用服务等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价,实施年度公告和信息发布,主要指标和发展情况纳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并根据指标测评情况,对相关部门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效能考核。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