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7-7099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7-12-08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7-12-08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批办件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批办件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认真做好领导批办件办理是确保政令畅通、工作高效的关键环节。近期工作中,个别部门(单位)出现对领导批办件重视不够、研究不细、回复拖沓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政务运行速度。为进一步提高领导批办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执行力,提高行政效率,着力解决领导批办件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政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领导批办件办理工作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相关厅局正在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七大战略,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以及银川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研究制定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意见。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的批示件、各厅局征求政策意见函等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对于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提高对自治区来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的重视程度,深入学习、深入领会、深入研究,把符合银川发展需求的意见提上去,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严格要求,切实提升领导批办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高质高效的公文处理是政府机关形象的直接体现,是保障政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的前提。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治区厅局来文、市委、市政府批办件办理,建立明确的内部工作责任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即收即办,确保在要求限期内办理办结。

(一)严把公文政策关。各承办单位要加强政策研究,在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精神、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强的意见建议予以反馈。

(二)严把公文文字关。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删繁就简原则,检查语言文字表述是否准确、清楚、简洁、规范,文字是否通顺;力求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准确反映文件意图,使执行部门和涉及人员不产生歧义。

(三)严控办理时限。各承办单位在收到批办件后,要分清轻重缓急,本着能快则快的原则进行办理。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来文,各承办单位要按时处理,按时办结。其中,特提件、特急件要立即处理;急件的处理不超过2小时;一般件的处理不超过12小时。

三、加强组织保障,确保领导批办件指示精神有效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上级来文的办理和落实,凡自治区、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办理、阅处、研究的各类事项,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事项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明确专人负责紧抓快办,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确因特殊情况难以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必须说明理由,并随时报告有关办理情况,确保上级要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建立健全自治区、市领导批办件办理登记编号、催办督办和定期反馈机制。由市政府办公厅文电处负责对自治区来文、市委、市政府批办件进行统一登记编号,并根据领导批示意见,以领导批示转办单及时分转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内承办落实。由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根据文件要求及领导批示时限,跟踪督促追办。需向上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回复的,承办单位须提前2天进入代拟稿送签程序;需向市领导回复的,承办单位须在市领导要求的时间节点前按时回复。

(三)进一步加强批办件办理的督查落实。由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文电处负责每周对领导批办件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对逾期未报、办理质量不高、推诿塞责的部门单位,由市政府督查室在全市范围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1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