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1519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4-03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4-03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区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760号)等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邮政和快递服务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加快发展邮政和快递服务业,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发展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加快建立和完善政策扶持机制,全面促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邮政和快递服务业服务社会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和快递服务业。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解决制约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适应国家进一步开放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市场的要求,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市邮政和快递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政府引导。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挥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规范引导作用,形成有利于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平等的市场秩序。

安全为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加强寄递安全制度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管理责任,夯实行业安全基础。

创新驱动。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推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同经济、产业精准扶贫对接,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引擎。

协调发展。推动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全面发挥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在搞活流通、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服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

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建立健全推进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

服务保障。完善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基础网络,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邮政和快递服务业的满意度。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培育引进一批品牌影响力大、竞争实力强的大中型快递企业,形成覆盖全市、联通全区、辐射周边的服务网络。实现建制村通邮率100%、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100%、申诉处理率100%,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安全检查制度。

三、任务措施

(一)做好规划衔接。将邮政业专项规划纳入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相关规划,将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等重要邮政基础设施规划纳入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物流业发展规划。将银川市邮政业专项规划和规划编制经费纳入市政府规划编制计划和财政预算。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规划局、工信局、交通局、国土局、邮政管理局。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优化快递物流网络布局,加强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和基层网点等网络节点建设,构建层级合理、规模适当、匹配需求的快递物流网络。依托银川市区域物流节点城市优势,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电商和快递企业在银川建设仓储、分拨、配送等基础设施,力争创建快递示范城市。加快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邮政快递网络建设,优化农村快递资源配置,构建以县级邮件快件处理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基层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鼓励传统物流园区适应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发展需求转型升级,提升仓储、运输、配送、信息等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邮政和快递企业租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电商园区的营业、仓储用房,应在租金方面给予优惠或补贴;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为新建电商快递物流园区提供建设用地。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规划局、国土局、住建局、邮政管理局。

(三)完善快件末端投递服务体系。依托智慧银川建设,将智能快件箱智慧银川同步规划建设,加快机关、企业、高等院校、商务中心、社区等末端节点布局,推进智慧银川平台与邮政、快递业务平台互联互通,全力打造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的智能配送体系。鼓励快递企业开展投递服务合作,加快建设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在商业区、开发区、移民区和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等人口密集区以及新建住宅小区、农村居民点或实施旧城改造时,同步配套建设邮政和快递营业网点,作为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免费提供给邮政、快递企业使用;将社区用房、物业用房免费提供给邮政、快递企业作为快递便民服务用房使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利用闲置农村校舍、集体用房或便民服务中心搭载邮政和快递业务,促进邮政快递服务向农村延伸;在不影响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利用旧商业区和住宅小区空地配套建设邮政和快递末端网点。在配套建设智能快件箱和快递便民服务站确有困难的机关、企业、高等院校、商务中心、社区等区域,推动投放快递便民流动车,提高末端派件效率,缓解快递末端派送压力。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高等院校和商务部门的菜篮子便民店开展合作,开展同城配送、集约化配送、网订店取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商务局、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体育旅游局、教育局、工信局、邮政管理局。

(四)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和村邮站(村级快递配送服务站)建设。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寄递网络。把邮政和快递服务纳入全市互联网+”脱贫行动计划,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到乡、村建设服务网点,加快农村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网络布局。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加强与农业、供销、商贸、电信等企业的合作,共建共享网点服务资源,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解决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参照电商和物流扶持政策,比照对电商企业的补贴政策,对乡、村邮政和快递网点进行补贴;比照对物流企业的补贴政策,对乡、村邮政和快递企业进行补贴。尽快研究出台农村进出港邮件快件补贴政策,弥补邮政、快递企业经营亏损。设置农村地区公共配送服务公益岗位(村邮员、农村快递员),将乡村公共配送服务岗位(村邮员、农村快递员)纳入全市公益性岗位范围。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交通局、经合外侨局、商务局、工信局、农牧局、邮政管理局。

(五)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合各种交通资源,综合利用航空及陆运集散中心和场站设施,优化快递设施布局和线路设置,实现快递在各种运输方式间的无缝衔接、高效转换和快速通达。推动快递上车、上机工程。在高铁综合枢纽配套建设邮件快件运输通道和接驳场所,大力发展高铁快件业务。在机场配套建设快件分拨中心,支持快递企业增开快件直达航线,鼓励快递企业包机、包舱运递快件,并在快件优先配舱、优先安检、加速通关和绿色通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快递企业与公路客运等运输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进公路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试点。支持快递企业在机场候机楼、火车站、客运站等重要的交通枢纽内设置营业点,满足旅客寄递服务需求。

任单位:市交通局、发改委、邮政管理局,民航宁夏监管局。

(六)加快推进产业联动。推进互联网+”邮政和快递服务,加快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制造业、旅游业、电子商务联动发展。引导邮政和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加深合作,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积极融入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等制造业新领域。鼓励邮政和快递企业推广应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及智能终端、自动分拣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动服务模式变革,加快向综合性物流运营商转型。整合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制造业、电子商务等资源,建成销售配送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局、经合外侨局、科技局、财政局、农牧局、交通局、邮政管理局。

(七)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寄递渠道三项安全制度,明确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要求,加强安全检查措施,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加大进出港邮件、快件的监管力度,从源头防范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推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落实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完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筑牢寄递渠道安全基础。采取企业自筹+政府补贴的方式,将邮政、快递企业新购置X光安检机纳入各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奖补范围,落实邮政、快递企业X光安检机全覆盖配备要求。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完善快递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健全信息采集标准和共享机制,实现快件信息溯源追查,依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加强行业动态监测和趋势研判,将寄递行业视频监控系统纳入银川市公共视频监控联网运用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建成服务型、开放化的智慧邮政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配合,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公安局、国安局、发改委、财政局、经合外侨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安监局、邮政管理局。

(八)完善寄递安全监管体系。结合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安全监管实际,加大监管力度,补齐监管短板,严守安全底线。成立银川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或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市财政每年列入资金预算,保障中心正常运行,充实邮政行业安全监管力量。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择需而设的原则,在灵武市成立县级邮政管理局。明确县(市)区政府寄递安全监管的属地责任,全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编办、综治办、财政局、公安局、国安局、邮政管理局。

四、政策措施

(一)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精简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严格执行邮政普遍服务审批程序和审批条件,保障群众用邮权益。深化快递行业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模式。

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

(二)优化市场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用户申诉与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鼓励征信机构开展专业化征信服务,逐步建立涵盖企业、从业人员及用户等违法失信主体的黑名单制度,将实施恶意寄递违禁物品等行为的用户纳入黑名单;推动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与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银川)的互联共享,强化行业信用管理,实行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支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管理信息接入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开放共享。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邮政管理局。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地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扶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政策,在扶持政策、资金投入、项目用地、规划选址、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保障。研究制定为电动快递三轮车辆购买第三者伤害险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开展适应快递服务业特点的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引导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作为城市邮件、快件收投服务工具,并给予相应补贴和优惠。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经合外侨局、国税局、地税局、交通局、国土局、住建局、工信局、科技局、邮政管理局。

(四)保障便捷通行。严格执行《宁夏快递车辆运行管理办法》,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加强对快递服务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支持快递企业为快递服务车辆统一购买交通意外险。引导企业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推动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在统一规范邮政、快递车辆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对机要、邮政、快递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局、经合外侨局、发改委,邮政管理局。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导职业院校加强与邮政、快递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培养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人才。支持有条件的邮政和快递企业与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寄递行业技能型人才培训和继续教育。鼓励邮政和快递服务业依托现有资源加大行业人才培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将邮政行业符合培训条件的人才及岗位技能人员纳入相关培训范围,享受国家补贴政策。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市人社局、教育局、邮政管理局。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支持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与行业发展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增强信息互通,及时协调解决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县(市)区政府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主动配合完成各项任务。

(三)增强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推动行业互动和产业合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市邮政和快递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邮政企业要自觉承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切实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快递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安全管理,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4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