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3384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6-29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6-29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分工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62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

试验区建设任务的分工方案

    为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根据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818号)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发挥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以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为抓手,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拓宽陆路、空中、网上三大对外通道,打造两园三区等开放载体吸引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向银川流动,大开大合推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让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银川聚合,去中东中亚全面提升银川对外开放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建设区域航空枢纽。加快建设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和无缝化衔接,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向西开放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增开国际国内航线,加快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区域枢纽城市、重要旅游城市以及周边省区主要城市的航线,逐步开通直飞亚洲主要枢纽机场和热点城市的航线。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仓储设施、货运转运中心等物流配套服务设施,引进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国际快件、国际航空货代等业务,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展保税航油、保税航材等业务,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

(二)推进铁路互联互通。发挥银川作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功能,构筑立体化开放出疆达海大通道。加快建设银川至西安、中卫至兰州高铁,尽快开工包头至银川高铁,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争取开通直达沿海港口的特需班列。

(三)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完善宽带信息基础设施,降低信息成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加强数据信息服务共建、共享、共用。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和5G新技术应用。推动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提高国际通信网络性能,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提供高质量网络服务。

(四)加强口岸建设。完善银川航空港口岸功能,推动建设肉类、水果、种苗进口等指定口岸和进境大中动物指定隔离场。依托银川公铁物流园申报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申请建设银川铁路口岸,布局粮食、冰鲜、木材、整车进口口岸。

(五)建设经贸合作平台。突出经贸合作,提升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为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合作,培育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形成跨境电商及网络零售产业集群,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推动企业在沿线国家港口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设立展示销售中心,支持企业在我市建设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进口商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体验店和免税店。培育发展一批集报关报检、结汇退税、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办好各类工商峰会、洽谈会等经贸促进活动,建立面向沿线国家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项目签约和跟踪落实力度。

(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优势企业和产业园区通过企业自建、园区合建等方式,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产业园区、经贸合作区、海外加工制造基地、农业开发园区、科技示范园区和研发中心,推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统筹对内对外开放,有效利用境外资金、资源、技术和市场,更好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特别注重引进东部沿海地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推动开放先行重点产业发展。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选拔和引进一批懂经济、懂经营、懂外语,精通相关专业知识、熟悉招商流程,精于公关、善于项目谈判的复合型人才,依托各类园区开展招商。以创造性、创新性、开拓性的精神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切实降低土地、电力等要素价格,增强对外吸引力

(八)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能力。健全适应开放联动发展的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修订《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试行办法》,赋予管委会行政审批和备案权限,履行规划、建设、投资和招商引资管理职责。编制银川综合保税区网外网内融合发展规划,设立网外产业和商务配套区,实现保税与非保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开放型产业集聚。推动银川综合保税区至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绿色通道建设。发挥银川综合保税区产业投资开发实体和融资平台作用,为保税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服务。修订银川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在税收、外汇管理、加工贸易、物流、土地等方面给予进区企业更大支持。全面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实施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智能化卡口验放”“分批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等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

(九)发挥园区开放载体作用。推动园区转型升级,鼓励园区发展外向型产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外向型企业,切实增强开放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支持优势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生产基地、设立研发机构、拓展营销网络、承接境外工程项目。推进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引入中关村创新创业理念和管理模式,建设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方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应用合作平台。加快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重点发展非公有制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智慧产业等,打造成为面向丝绸之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非公、跨省、高端服务业等经济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区。

(十)推进投资便利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管理。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优惠政策等方面,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的主体作用,优先保障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项目所需建设用地指标。

(十一)打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鼓励发展各种政务服务中介机构,建立网上中介超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失信守信黑红名单。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定期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创新营商环境考评机制。

三、保障措施

      (十二)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银川市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滨河新区调整至银川综合保税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内陆开放政策措施,并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好本方案提出的工作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实施。

(十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举办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契机,借助知名媒体影响力推介试验区建设,推动开放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借助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果,形成共建试验区的良好舆论氛围。畅通公众建议意见反馈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市场主体关注和参与试验区建设。

(十四)完善考核监督。加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重大任务监督考核,把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纳入银川市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进行常态化督查督办。对落实力度不够、争取政策不主动的部门和县(市)区,由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通报和约谈。建立评估机制,委托权威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

附件: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任务清单

附件:

银川市深入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

试验区建设任务清单

由银川市牵头的9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

时限

1

依托银川公铁物流园申报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

银川公铁物流园

银川海关

2019

2

健全适应开放联动发展的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修订《银川综合保税区管理试行办法》,赋予管委会行政审批和备案权限,履行规划、建设、投资和招商引资管理职责。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市编办、商务局

2020

3

编制银川综合保税区网外网内融合发展规划,设立网外产业和商务配套区。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国土、商务局、规划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

4

推动银川综合保税区至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绿色通道建设。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

5

发挥银川综合保税区产业投资开发实体和融资平台作用,为保税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服务。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

6

推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支持优势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生产基地、设立研发机构、拓展营销网络、承接境外工程项目。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改委、工信局、商务

2019

7

推进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引入中关村创新创业理念和管理模式,建设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方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应用合作平台。

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

发改委、工信局、卫计委、大数据局

2020

8

加快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重点发展非公有制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智慧产业等,打造成为面向丝绸之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非公、跨省、高端服务业等经济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区。

银川丝路经济园

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经合外侨局

2020

9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应工作机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工作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实施。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8

由银川市配合的28工作任务

1

增开国际国内航线,加快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区域枢纽城市、重要旅游城市以及周边省区主要城市的航线,逐步开通直飞亚洲主要枢纽机场和热点城市的航线。

市商务局

2020

2

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空货运仓储设施、货运转运中心等物流配套服务设施,引进国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开展国际快件、国际航空货代等业务

市商务局

市交通运输局、银川市邮政管理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20

3

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

银川市邮政管理局

2020

4

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开展保税航油、保税航材等业务。

市商务局

市财政局、国税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

5

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申请设立进境免税店。

市商务局

市财政局

2019

6

加快建设银川至西安、中卫至兰州高铁,尽快开工包头至银川高铁,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

发改委

各县市(区)政府

2020

7

争取开通我区直达沿海港口的特需班列。

市商务局

西夏区政府、市财政局、交通局

2019

8

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和5G新技术应用。

市工信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20

9

推动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提高国际通信网络性能。

市工信局

2020

10

完善银川航空港口岸功能,推动建设肉类、水果、种苗进口等指定口岸和进境大中动物指定隔离场。

市商务局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

11

申请建设银川铁路口岸,布局粮食、冰鲜、木材、整车进口口岸。

市商务局、银川公铁物流园

银川公铁物流园,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20

12

培育跨境电商集散分拨中心,形成跨境电商及网络零售产业集群,争取国家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市商务局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银川海关

2020

13

推动企业在沿线国家港口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设立展示销售中心,支持企业在我区建设进口商品交易展示中心、进口商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线上线下体验店和免税店。

市商务局

银川海关

2020

14

培育发展一批集报关报检、结汇退税、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

市商务局

银川海关

2019

15

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选拔和引进一批懂经济、懂经营、懂外语,精通相关专业知识、熟悉招商流程,精于公关、善于项目谈判的复合型人才,依托各类园区开展招商。

经合外侨局

市商务局、人社局

2019

16

修订《银川综合保税区优惠政策》。

市商务局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8

17

全面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实施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智能化卡口验放”“分批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等自贸区监管创新制度。

市商务局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8

18

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

2020

19

对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管理。

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局

市商务局

2018

20

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优惠政策等方面,依法给予内外资企业同等待遇,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市发改委

市商务局

2019

21

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的主体作用,优先保障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项目所需建设用地指标。

市国土局

市商务局

2020

22

加快建设宁夏政务服务网,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

市行政审批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20

23

鼓励发展各种政务服务中介机构,建立网上中介超市

市行政审批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20

24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19

25

加快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失信守信黑红名单。

市发改委

各县(市)区政府

2019

26

开展全区营商环境评价,定期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创新营商环境考评机制。

市行政审批局、商务局

各县(市)区政府

2019

27

借助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果,引导社会各界、市场主体关注和参与试验区建设。

委宣传部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20

28

建立评估机制,委托权威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

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