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395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7-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07-11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滨河新区(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要求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宁政办发〔201855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开发区、工业园区开展建设项目区域评估评价工作(简称区域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不断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入园项目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进一步激发企业创业活力。

二、主要目标

以优化服务为目标,积极探索在园区建立以区域整体评价代替项目单独评价为突破口的项目评价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结果共享、减负利企的原则,将功能区域内的涉及建设项目的有关评估价事项统一形成整体性区域评估成果,在本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评估成果,逐步实现区域评价代替每个项目的独立重复评价,进一步缩短项目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加快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符合银川实际的建设项目区域评价审批监管机制。

三、主要工作

(一)区域评价的具体事项

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文件中关于区域评工作的要求,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估、压覆性矿产评估等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事项,作为区域评价的主要事项

(二)区域评价报告的编制

依据产业规划、承载能力,在各开发区、工业园区功能规划明确的区域范围内,择优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中介技术机构,照建设项目审批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统一开展区域评估评价,编制整体性的区域评价报告。

(三)区域评价报告的审查及运用

区域评价报告由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审查,业务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组织相关业务领域专家对评价报告进行评审,出具批复结果。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评估、压覆性矿产评估等具有区域共性特点的事项,以区域整体评价代替单项评估单个项目入园时可直接应用,业务主管部门不再另行要求进行单项评估。按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规定,已经进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园区,其入园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可以予以简化,特殊项目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执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

(一)各园区职责

各开发区、工业园区作为主体责任部门(以银川市最新调整规划的园区)负责做好区域评估工作的相关经费保障依据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选择相关评估评审事项,编制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并向所属业务主管部门报送审批备案。

(二)各部门职责

1.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做好各部门及园区区域评工作的协调配合,对已完成区域评的园区在单个项目报批时做好直接应用或简化办理的相关审批工作

    2.银川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审查市级及以下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出具书面批复意见;协调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审查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出具书面批复意见。

3.银川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协调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审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性矿产评估,出具书面批复意见。

4.银川市地震局负责审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区域地震安全性评价,出具书面批复意见。

5.银川市气象局负责审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出具书面批复意见。

6.银川市文广局负责审查各开发区、工业园区申报的区域文物保护评估,出具书面批复意见。

(三)完成时限

已完成详规控规、调整等前期基础性工作的园区在2018年底前完成区域评工作,未完成详规控规、调整等前期基础性工作的园区2019年底前完成区域评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域评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措施,对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做好区域评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和措施,进一步实现企业投资便利化。

(二)建立长效机制。区域评是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的系统工程,涉及责任部门多,专业性强,工作要求高,影响范围广。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将不定期组织督查,对相关部门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落实不力、工作迟缓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71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