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8-9420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1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8-11-16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届 “银川欢乐购物季”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三届 “银川欢乐购物季”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有关企业:

《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1112

(此件公开发布)

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精神,自治区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总体安排及《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银川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内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引导骨干商业综合体和商贸流通、旅游、文化、餐饮等企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惠民、旅游促销、商品让利、便民惠民等活动,营造全城购物良好氛围,推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打造消费在银川品牌,决定开展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魅力银川  全域乐购

二、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求,扎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精神,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关于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传媒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办好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运用全媒体、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大宣传推广,推动全市重点商贸企业联动互动、资源共享。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让利、便民惠民活动,掀起“全城促销”热潮,促进商银、商旅、商文互动,营造“全城购物”良好氛围,形成各方联手搭平台、区内外消费者共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商家有利润、百姓得实惠”,进一步打造“消费在银川”品牌。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孙学庆常委为组长的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工作领导小组,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商务局,党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办单位:银川市商务局、银川市体育旅游局、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协办单位:市公安消防支队、物价局、公安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局、林业局、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活动时间

201811162019219日(正月十五)

五、活动形式

(一)发挥电商优势,线上线下结合。突出传统商贸企业与电子商务新业态的联动发展,运营好“凤凰护照”欢乐购物季微信平台。通过线上平台整合全市商贸活动资源,将“欢乐购物季”美食券、奖品券、红包现金券及各类演出活动门票、购物折扣信息、户外精彩活动等通过“凤凰护照”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探索与京东合作开设本地特色产品购物季频道,助推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引导百瑞源、杞里香、悦丰等骨干电商企业在全国平台开展银川“欢乐购物季”促销及营销宣传等活动,在外发快递包裹上粘贴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LOGO并附带美食地图、购物手册等信息,促进购物季在全国范围的宣传推广,打造“银川欢乐购物季”品牌。

(二)引导异业合作,多业态联动发展。突出全民参与、多业态融合联动。在全市骨干商业综合体、重点商贸企业显著位置固定大幅立招、张贴宣传海报及悬挂具有“购物季”标识的灯笼、春联等,营造浓厚“购物季”氛围。结合无界旅游、无界零售等新型互联网+消费模式,提高旅游附加值、跨界更改旅游属性、倍增流量促进消费,异业联盟全业融合、共享共建、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深入发掘新消费,拓展共享、互促、开放的新盈利模式。引导传统商贸企业与餐饮美食、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相结合,通过信用卡、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等新型“无现金”支付方式,将“现代化购物新体验”概念融入到购物季活动中,引导服务体验式、一站式、便利化消费。

(三)创新营销方式,全媒体互动推广。创新多种营销宣传方式,除在传统报纸、电视、电台及周边合作媒体上宣传以外,积极利用微信推广、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宣传方式,与新浪微博、共享单车、滴滴快车等新兴平台合作,通过信息弹窗、发放代金券、红包抵现、微信摇一摇等方式,多业态联动,引导绿色消费,汇聚银川特色,培育新型消费模式。

(四)文旅商结合,打造消费热潮。“购物+文化、购物+旅游、购物+休闲,购物+会展”四大板块活动为主线,通过“银川欢乐购物季”热点宣传及全市各旅游景点、文化艺术、特色商品、休闲娱乐等多领域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旅游购物热潮。在机场、火车站等地为来银旅客提供“银川购物季·欢乐大礼包”,免费赠送环保购物袋、银川美食地图、购物指南等,引导游客在银消费,打造绿色、时尚、健康、积极的欢乐购物季。

六、活动内容

本届“欢乐购物季”突出“特色、方便、实惠、放心”四大特点,打造“开心、放心、省心”的一站式购物平台,组织全市主要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各旅游景区、宾馆、餐饮企业等开展“喜迎60大庆”、“辞旧迎新”、“恭贺新春”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亮点”,切实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一)新闻发布会及系列宣传(201811141116日)。

召开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新闻发布会,邀请区市主流媒体毗邻地区新闻媒体来采风,开展“银川欢乐购物季”前期宣传预热系列活动,通过第三届“欢乐购物季”宣传片滚动播放、“凤凰护照”重整上线等方式,推动活动宣传,邀请第三方支付及各大银行成为本届购物季的盈利共同体,联合推出支付减免优惠活动并开展宣传。赴周边城市开展购物季宣传推介活动,扩大影响,增强对区域消费者的吸引力,并在活动期间进行全程跟踪报道,不断挖掘消费热点,持续增加活动热度。

(二)启动仪式(20181116日)

地点:世和天玺国际中心及骨干商贸企业

内容:组织全市骨干商家、文化企业、知名媒体共同启幕银川欢乐购物季,引导企业推出世和天玺国际中心启幕、广场海鲜大宴、抖音网红人偶巡游、百万红包惠民、特色美食展、吃货节、冬季旅游正版IP、新百集团66周年庆等活动,切实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打造消费新亮点。

(三)月度主题全城促销让利活动。

地点:新华百货、新百连超、国芳百货、新百电器、苏宁电器、华润万家、大阅城、金凤万达、新华联、悦海新天地、大阅城、宁阳商业广场、西夏万达、银川商城等全市骨干大中型商场、超市,旅游景区、文化广场等

内容:各大中型商场、超市集中开展节庆促销、货品抢购、打折满返等促销活动,同时结合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集聚人气,带动消费,并通过“凤凰护照”微信公众平台,每日推送商家优惠活动资讯,定期开展优惠活动,发放商家代金券、优惠券、满返券等便民电子券,增强市民的体验感,丰富市民的消费需求。同时在区市新闻媒体,互联网、手机APP、微信等新兴传播介质及店内海报、室外LED屏幕、公交车体广告、站牌广告牌等载体上广泛宣传,统一标识为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系列活动,吸引本地及毗邻地区群众消费,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

1.十一月“网络嗨购”系列促销活动。

时间:20181116—1130

地点:各商家参与门店、旅游景区、文化广场

内容:结合“双十一”网络购物节等青年消费时尚,引导商家开展互联网+消费为主、文化、旅游等其他消费为补充的系列主题活动与钜惠促销活动,组织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超,积极开展达人体验团、银川微博之夜、淘什么宝疯狂大礼全城派、完美劲爆计划、京东特产购物季、万件民生一元抢购等系列活动,带动消费增长。

2.十二月“辞旧迎新”、“银川美食”系列促销活动。

时间:2018121—1231

地点:各商家参与门店、旅游景区、文化广场

内容:结合“年末黄金消费”、“辞旧迎新”等消费契机,引导商家持续升级开展餐饮+消费钜惠促销活动,融合文化、旅游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超、文化企业,积极开展银川味道美食节、美味火锅季、千人蛋糕庆生宴、冬季滋补养生季、出来嗨免费吃、跨年盛典、零点狂欢迎新、第三届中国(银川)糖酒食品交易会、跨年IP展、年货集结号、情暖初冬购物节、冰雪艺术节、美人鱼异国风情巡游等系列活动,拉动节日消费,提升购物热情。

3.一月“欢喜元旦”、“年货备战”系列促销活动

时间:201911—131

地点:各商家参与门店、旅游景区、文化广场

内容:结合“元旦”、“迎新春”等节庆,引导商家开展文化+旅游+消费系列主题活动与钜惠促销活动,通过举办冰雪嘉年华、银川年货大集、第四届年货大街、送福年夜饭、浓情腊八节、文化年货·惠民大集、“书香银川·阅读精彩”新年读书节、非遗印象展演、“欢乐春节”文化惠民、大阅聚年味、开年第一响、万达元旦派对、民俗文化展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年货,传播传统文化年俗,带动消费增长。

4.二月“欢度新春“喜闹元宵系列促销活动。

时间:201921—219

地点:各商家参与门店、旅游景区、文化广场

内容:结合“春节”、“元宵节”等节庆,引导商家开展文化+旅游+消费系列主题活动与钜惠促销活动,通过举办新年大狂欢、春节喜福会、小镇集福、花开富贵中国年、冰雪彩灯艺术节、“品牌相约”读书会、“新年大吉”等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市民热情,倡导绿色购物、健康生活,营造迎新消费氛围,打造冬季消费新热点。

七、相关部门职责

(一)市商务局负责统筹组织做好各类商业促销活动,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确定营销、策划、推广、执行服务公司,提升活动组织专业性。指导并组织开展好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启动仪式、银川年货购物节、银川味道美食节等全城促销让利活动。

(二)市体育旅游局负责组织各旅游景区策划开展好休闲旅游等各项工作,引导旅游进商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配套活动,策划丰富的体验消费线路,积极为各综合体、商场引流,并做好活动期间协调保障等工作。

(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组织文化企业做好第三届 “银川欢乐购物季·文化消费系列活动,组织文化进商场,开展惠民演出、青年戏剧、读书、非遗、文化大集进商场等活动,并做好活动期间的协调保障工作。

(四)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负责落实做好第三届购物季宣传推广工作。包括协调区市媒体采访,做好新闻发布会、新闻报道组织、广告发布(含户外媒体),组建采访工作组深入企业深度挖掘活动热点持续宣传推广购物季各主题月亮点活动,并利用自身策划优势及资源优势开展多项商圈+文化、商圈+休闲活动,持续营造活动氛围。

(五)市城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林业局、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开辟户外宣传“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间,指导三区政府城管等部门做好户外广告宣传、灯杆道旗备案登记,免收各项费用,支持重点骨干商贸企业开展户外广告营销宣传。

(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虚假促销、以次充好、虚假打折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确保消费场所安全。

(七)市财政局负责做好各项经费保障工作。

(八)市交通局负责强化公交服务,针对延长营业时间、通宵营业等促销活动,适当延长公交车辆营运时间。

(九)市物价局负责协调服务企业做好促销活动期间商品价格指导工作。

(十)市公安局负责做好购物季及期间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现场维稳等工作,为企业举办大型活动备案开辟绿色通道。

(十一)市公安消防支队负责加强活动期间对商场、超市、旅游景点、酒店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十二)市统计局负责做到应统尽统,切实反映出购物季活动对消费的带动效果。

(十三)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本辖区重点商业综合体、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的协调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

八、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发挥合力。

本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活动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消费增长趋缓,助推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全力“保增长”的一项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成立工作机构,细化推进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力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夯实“消费在银川”品牌。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协调配合,做好购物季期间宣传推广工作。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要积极推动主打活动在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的宣传,抽调本地主流媒体互动宣传、开展版面置换、成本价宣传等,炒热、扩大活动影响,增强对毗邻地区消费者的吸引力。同时要对参与活动的商家的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给予优惠政策,通过微信、手机APP等自媒体平台对参与购物季的商家进行整合式报道和推广,提高活动互动性及有效粉丝转换率,持续增加活动热度。市城管局、各县(市)区政府在骨干商贸企业活动宣传、户外氛围营造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将户外广告活动审批临时调整为备案登记,免收各项费用,鼓励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购物季影响力。

(三)精心组织,切实保障。

各相关商贸企业要切实增强参与活动主动性,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结合日常促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力争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热点、天天有惊喜,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节庆促销品牌,努力让百姓得实惠,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明显,对扩大消费活动以及成效明显的企业将给予资金奖励。各商贸企业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各类节庆促销活动的时间和效果,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向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报备,确保各项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四)强化统计,务求实效。

各企业要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工作,做到销售数据应报尽报,鼓励支持商贸企业创新统计方法,探索“统计站”创新模式,有效入库统计;各县(市)区要结合银川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百日攻坚”活动要求,对照《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任务落实清单》所列指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市统计局和各县(市)区统计部门要认真研究,强化创新,优化“限上”、“限下”统计样本,做到应统尽统,切实反映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