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19-003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9-09-20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19-09-20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17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设立农民丰收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践行“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充分展示我市科技强农新成果,乡村振兴新面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确保“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圆满成功举办,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庆农业丰收   弘扬农耕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3日—10月7

三、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三大主题紧密结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磅礴力量将农民丰收节办成市民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让全社会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四、活动安排

活动以庆丰收系列活动为载体以节为媒、释放情感、欢度国庆、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唤醒群众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总体安排为“1+2+N,“1”即一个自治区主会场,“2”即一个银川市主会场和一个自治区分会场,“N”即各县(市)区举办的系列活动。其中自治区主会场、分会场和银川市主会场活动于9月23日丰收节当天同时举行,各县(市)区举办的系列活动在9月1日至9月30日陆续开展。以上所有活动使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指定的统一主题标识。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银川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六、主要活动

(一)召开“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9月20

地点:市行政中心二楼七号会议室

内容:发布“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内容邀请区、市主流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实地采风,运用各类新媒体、客户端、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多维度做好活动的前期宣传预热工作,并在活动期间邀请各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不断挖掘活动热点,持续增加活动热度。

承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新闻传媒集团

(二)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宁夏主会场启动仪式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会

时间:2019年9月23日

地点:永宁县闽宁镇

内容:开展宁夏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葡萄酒自酿活动、葡萄采摘、农事体验、移民群众技能技艺大赛、农村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活动,突出葡萄酒产业和文化特色,打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

承办单位:永宁县人民政府、宁夏贺兰山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三)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银川市主会场启动仪式

时间:2019年9月23日

地点:宁夏翰融电商产业园

内容:举办农副产品展,现场烹饪农家特色美食,并集中展示展销我市优质粮食、蔬菜、果品、枸杞、鲜花、食用菌、肉类、蛋品、奶类等各类优质特色农产品,让广大群众共同品尝分享丰收的硕果。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翰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四)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宁夏分会场“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系列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灵武市梧桐树乡溪上青青草农业园区

内容:结合灵武市五大产业,围绕庆丰收、晒丰收、促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五大主题,开展“敲锣打鼓庆丰收”“农民丰收艺术节”“农民丰收运动会”“百米丰收”“丰收购物节”“丰收一日游最美农民丰收笑脸评选等系列活动,促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融合互动,掀起广大农民参与热潮,体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

承办单位:灵武市人民政府、溪上青青草农业有限公司

(五)举办“社会各界话丰收”“乡村振兴”书画摄影大赛

时间:2019年9月3日—923

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与“乡村振兴”主题相关的书画、摄影作品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对“三农”问题的关注,调动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并作为“农民丰收节”的成果,以媒体报道、艺术展演等形式展示宣传,进一步扩大“农民丰收节”的后续影响力。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六)开展“全民参与享丰收” —“丰收采摘季”系列活动

时间:2017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银川各大休闲农庄

内容:发布银川市“秋季采摘路线”及相关节庆推介活动,向社会各界推荐全市范围内各类农产品采摘体验的好去处。督促指导各大园区做好组织、接待工作,让广大市民可以深入农村、亲身体验灵武长枣、红树莓、蔬菜、瓜果等采摘活动,共享丰收、不负金秋。

承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七)举办中国西部(银川)乡村振兴暨休闲农业发展论坛。

时间:20199月23日9月24日

地点:银川市凯宾斯基饭店

内容:邀请国内知名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对乡村振兴战略及休闲农业发展政策进行解读。

承办单位:宁夏同心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八)开展N个分会场活动。

1.“大地麦雕艺术展”活动

时间:2017年9月23日—10月15日

地点:兴庆区华夏河图·塞上禾乐村

内容:打造独具创意的大型麦雕,配合文创手作市场、传统农耕展等,加强现场互动体验,营造出丰收节浓厚的活动氛围。举办以农民参与为主的农夫市集,将创意与农产品、特色美食、农业环保、农事体验融合在一起,以“我的丰收我的节”为主题,提高农民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华夏河图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2.“进村入园采摘庆丰收”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日

地点: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

内容:通过广泛宣传,邀请市民走进村庄、走进农业园区,结合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等内容,为贫困村优质农产品与市民消费搭建平台,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不断培育和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承办单位:金凤区人民政府、宁夏洋洋种植专业合作社

3.“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唱响昊苑村”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

地点:西夏区昊苑村

内容:举“农民艺术团”成立仪式,由农民群众、草根艺人进行表演,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让农民唱丰收、唱家乡,展现新时代农民风采。同时,通过举办农家美食体验活动、农耕文化趣味运动会、“农民村晚”节目选拔活动、亲子农事体验活动等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农耕文化,让游客游玩中体会丰收的喜悦。

承办单位:西夏区人民政府

4.大型稻田画庆丰收”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稻渔空间休闲观光园

内容:举办“蟹王争霸赛”“开心收割”“打稻谷”“稻田鱼垂钓”“摸泥鳅”等趣味农事互动项目,让广大群众亲身参与到丰收中来,共享丰收的喜悦。

承办单位:贺兰县人民政府、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

5.农耕文化和二十四节气”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贺兰县金贵镇金贵牡丹花乡田园综合体

内容:通过举办创意农耕文化艺术节农耕文化微缩景观展示,二十四节气科普展,农耕文艺节目展演等一系列活动欢庆五谷丰登,祝愿国泰民安与宁夏跑吧、咕咚跑步协会等合作开展“庆丰收,不忘初心,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承办单位:贺兰县人民政府、宁夏祁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6.“乡村养心·玉米养生”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贺兰县金贵镇英村

内容:以黄河农耕文化为背景,开展“一粒玉米的旅行”听景讲景大赛、“玉米健康膳食康养”黄河玉米宴品菜会、“艺术少年的夏日村晚”庆丰收少儿歌舞会、“乡村养心谁最中国传统音乐会玉米系列产品包装设计赛、重阳敬老黄河玉米宴等活动,充分挖掘玉米文化,全面展现我国悠久的丰收节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承办单位:贺兰县人民政府、贺兰县雄英梦深绿农业专业合作社

7.“水稻文化节里逛民俗、看农耕、学科技”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贺兰县立岗通义

内容:通过开展水稻科普文化游园、水稻收割比赛、农耕民俗文化趣味活动、水稻新品种大米品尝会、摄影大赛展、农民大舞台文艺汇演等活动,展示改革时期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故事和社会变迁,培育乡村旅游市场。

承办单位:贺兰县人民政府、宁夏科丰种业有限公司

8.“采树莓、品秋味、庆丰收”活动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月7

地点: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

内容:开展“树莓采摘大比拼”“野菜收割大比拼”“农家厨艺大比拼”等比赛,吸引市民和农民共同庆祝农民丰收节。与此同时,开展特色柴火鸡餐饮、树莓采摘、树莓酒酿造及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让游客朋友们回归田园、品味秋趣。

承办单位:永宁县人民政府、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9.“喜庆丰收·乐享渔获”鸣翠湖丰收美食节

时间:2019年9月13日—923

地点: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

内容:举办集文化、美食、展览、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庆祝活动,吸引游客亲临湖边,观赏“鱼跃湖面、水美鱼肥”的景色,品尝“全鱼宴”,感受宁夏丰富悠久的饮食文化。举办丰收捕捞民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银川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

10.“品五谷·庆丰年”老物件乡俗文化展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7

地点:银川五渡桥农庄

内容:甄选民间“厨娘”,制作具有民间风味的糕饼、菜肴,供游人品鉴丰年五谷美味,评选最佳菜肴和民间文艺演绎进行表彰,挖掘传承民间传统厨艺,让家的味道传承,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五谷物品集会。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银川五渡桥农庄餐饮有限公司

11.“欢乐丰收、惠民丰收”黄河外滩丰收节

时间:2019年9月23日—107

地点:宁夏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

内容组织舞龙、舞狮、踩高跷、扭秧歌等乡村文艺演出,为游客上演一出文化大餐。组织群众开展农事趣味运动会,以“蟹王争霸赛”“开心收割”“打稻谷”“稻田鱼垂钓”“摸泥鳅”为主题设置游戏内容,评选出表现优异的选手给予奖励,营造欢快的庆祝氛围。

承办单位:兴庆区人民政府、宁夏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

七、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农民丰收节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协调各项活动的开展。

组  长:雍  辉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杨  智   市政府副秘书长

        马元文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代晓宁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利民   兴庆区政府副区长

        高  亮   金凤区政府副区长

        马秀英   西夏区政府副区长

        杨国龙   灵武市政府副市长 

        孙佳永   永宁县政府副县长

        叶正忠   贺兰县政府副县长         

        张惠平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马元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惠平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协调工作。

(二)责任单位分工。

农业农村局:负责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制定整体活动推进方案,协调活动场所建设;负责指导县(市)区政府做好启动仪式及各项活动;负责邀请自治区及区内其他市县领导;负责做好启动仪式的车辆调配;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参加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统筹、协调其它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协调各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做好“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氛围营造工作负责启动仪式当天邀请各新闻媒体现场采访以及2019年银川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的跟踪报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农民丰收节活动的筹划及落实;负责辖区观光线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负责制定辖区启动仪式或开幕式的方案;负责活动现场的氛围营造以及消防、安全、秩序维护、应急保障等。

八、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各责任单位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加强协作,按要求提前完成各自筹备任务。要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活动每个环节的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