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10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4-02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0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部门:

《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建城〔2020〕93号)《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管办发〔2021〕4号)相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等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住建部等部委有关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覆盖率、回收利用率为行动目标,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贡献。

二、目标任务

根据创建国家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考核标准,制定银川市2021年目标任务:

1.全市居民小区设施覆盖率达100%;

2.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闭环的示范达标居民小区增至764个(占全市居民小区的60%),其中兴庆区383个,金凤区245个,西夏区137个,居民参与率达80%以上;

3.新增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6个(三区各2个);

4.各党政机关单位、商业综合体、医疗机构、学校、景区、酒店、餐饮企业、农贸市场、体育场馆、国有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

5.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15%,达到50%(居民小区达40%,公共机构达60%,综合回收利用率达50%)。

三、推进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习惯养成。市委宣传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将垃圾分类纳入志愿者服务内容,发挥全市志愿者力量(每月组织开展1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内容),在银川电视台设立“城市精细化管理访谈”固定栏目,将垃圾分类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宣传(每月推出2期)。市市政管理局、三区人民政府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媒体加大公益宣传,成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市、三区到年底各完成8次)。市教育局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实现宣传全覆盖。坚持垃圾分类,从学生教育抓起,根据不同年龄段,制定相应的科普教学课程。如在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观看垃圾分类动漫短片、视频;在小学开设垃圾分类课程,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小手拉大手”、小小志愿者、家校社互动实践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在中学开展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专题征文比赛等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其他各行业牵头管理部门在本行业建立垃圾分类长效宣传机制,开展各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市政管理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体育局、市国资委,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扩大分类覆盖范围,提高分类收集成效。市辖三区要引进市场化服务公司进驻居民小区,采取积分奖励兑换生活日用品或返还现金等方式提高居民分类积极性。通过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推行定时定点回收工作,提高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回收量,实现全覆盖,鼓励居民利用果皮菜叶进行传统发酵,制作环保酵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商务局、卫健委、教育局、文化旅游广电局、体育局、国资委按照行业管理职能,做好各党政机关单位、商业综合体、医疗机构、学校、景区、酒店、餐饮企业、农贸市场、体育场馆、国有企业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市政管理局负责引进市场化服务公司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转化为有机肥料,同时委托专业企业将居民小区回收后的环保酵素深加工为酵素产品,市农业农村局、园林管理局配合做好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产品在农业种植绿化方面的应用,打通全产业链条。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市住建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管理局、市体育局、市国资委,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3月底开始实施,各行业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于9月底完成

(三)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提升末端处置能力。市发改委、市政管理局积极关注国家、自治区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相关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引进社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末端处置。市财政局加大垃圾分类专项投资力度,确保全市分类回收后的厨余垃圾(餐厨、尾菜)处置补贴资金足额到位。市政管理局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展示中心项目、推动餐厨垃圾扩能提升改造项目、生活垃圾焚烧三期扩建提升项目实施,积极推进银川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达效,确保分类处置、分类资源化利用。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单位、学校、居民小区等场所引进厨余垃圾就近就地处理设施或通过自然堆肥等方式处理家庭厨余垃圾、果皮菜叶及绿植垃圾促进源头减量。

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市政管理局

完成时限:生活垃圾焚烧三期扩建提升项目年内启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于2021年6月份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提标改造扩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展示中心项目于2021年3月启动年底完成

(四)推进“双网融合”,实现数据共享。加快促进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与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双网融合”,市商务局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按月统计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数据,并与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有效衔接,实现数据共享,确保向国家住建部上报的数据准确,能全面反映银川市生活垃圾减量情况。三区要全面取缔无证经营废品回收队伍,减少数据流失。市政管理局做好尾菜、可回收物市场化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企业配齐分类收运车辆,安装GPS系统,确定收运区域、时间、路线,确保分类运输、密闭运输,运输全过程可溯源、密闭化。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政管理局,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完成

(五)建立健全报送机制,规范数据统计。建立线上数据统计上报的工作机制,各区政府安排专人每月上报辖区工作小结、示范片区名称、减量数据,具备四分类投放设施的社区、居民小区数量,入户宣传人次及图片资料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教育局等行业管理部门每月要统计各行业内参与单位数量及四分类数据台账,安排专人按时上报至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3日前报上月进展情况,邮箱:ycsljflb@163.com)。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卫健委、市园林管理局、市国资委,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开始实施,长期坚持。

(六)打造示范片区,提升创建效果。根据《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标准》,继续巩固提升兴庆区大新镇、文化街街道、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上海西路街道、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西花园街道、镇北堡镇7个原有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工作。在此基础上,再新增6个示范片区(各区分别新增创建2个),实现片区内党政机关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商业网点、批发市场、企业等所有场所产生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责任单位: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各完成1个,7月底各完成1个

(七)建立督导员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市、辖区、街道、社区四级督导制度,将垃圾分类督导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工作内容之一,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切实做到源头分类减量。

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局、市住建局,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4月底全面实施

(八)加强监督考核,末位通报问责。辖区政府、街道、社区要建立垃圾分类考核制度,细化分层级抓好各项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城市以及绿色小区、节约型机关、健康细胞的重要内容,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一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末位通报制度,对于严重影响银川市考核成绩的单位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卫健委、市园林管理局、市国资委,三区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1年3月底起实施

(九)探索改革垃圾收费制度,促进源头减量。探索建立差异化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按照“谁污染,谁负责,多产生、多付费”的原则,先易后难,制定试点实施细则,在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国有企业、商业综合体各选择1处开展试点工作,按照垃圾收运总量实行计量收费。

责任单位:市政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实施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深刻理解《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和实践要求,切实提高做好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走在前、作表率。

(二)加强沟通交流,密切联系配合。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环节多、链条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行业管理、属地管理、归口管理”的原则,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加强部门协作联动,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推进。

(三)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补齐短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完成各自目标任务的同时,重点对本单位、本行业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自查评估,根据任务找差距,抓落实,就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制度,明确责任人、时间表、任务书,确保2021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两县一市参照本方案开展所辖区域内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每月信息上报工作。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