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办)文件>银政办发

索 引 号:640100-100/2021-0011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4-02
责任部门:银川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日期:2021-04-02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全民招商引资月”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全民招商引资月”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银川市“全民招商引资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全民招商引资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及九大产业提质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成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将今年4月定为“全民招商引资月”,全面开展全民招商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组织开展全民招商引资活动,围绕全市“九大产业”等发展重点,激发全民全员招商引资热情,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和积极参与者,持续引进落地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4月份回访已落地、新对接企业100家以上,新签约招商项目20个以上,积极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确保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

二、主要活动

(一)开展招商项目大回访活动

1.市领导带队招商。各县(市)区、园区要筛选需要市领导推进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分批分区域由市领导带队招商,坚定企业投资信心,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早日见效。

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2.小分队对接回访。各县(市)区、园区要聚焦精准招商,梳理已落地和正在对接洽谈的招商项目,组织开展集中回访对接活动,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各县(市)区、园区党政“一把手”要当好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至少带队开展1次回访招商,以实际行动引领招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园区

(二)开展产业招商专题活动

3.开展好“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聚焦产业招商,围绕九大产业链关键环节筛选目标企业,精准走出去,积极请进来,以短平快小分队招商为主体,高频次、高质量开展产业对接活动。各县(市)区、园区集中开展小分队招商3批次以上,新对接招商引资项目10个以上,力促一批在谈项目取得新进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园区

3.九大产业专班专题招商。自治区“九大产业”市级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职能部门优势,挖掘存量资源与潜力,带着项目、带着政策开展1次以上专题外出对接活动,谋划储备5个以上补短板、锻长板的产业招商项目,建成对外招商项目库,争取达成一批贴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招商项目。

责任单位:九大产业专班各牵头单位

4.国资平台招商。各级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要发挥投融资“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创新融资模式,开展资本招商、资产招商,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

责任单位:市国资委

(三)签约落地一批产业项目

6.抓好重要活动项目签约工作。借助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苏浙沪开展东西协作活动,扎实开展好项目签约工作,确保签订一批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

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园区

7.组织举办项目签约活动。在4月底或5月初召开招商引资月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结工作、展示成果。

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园区

(四)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

8.制定出台招商政策。聚焦增强投资吸引力,研究分析国家及自治区产业政策,借鉴东部地区政策亮点,出台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政策指南,形成产业“前引导+后补助”的政策闭环,进一步提高政策吸引力和竞争力。

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

9.完善政策配套。各县(市)区、园区及各部门制定配套落实政策和实施细则,保持政策的系统性、操作性、稳定性、连续性,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责任单位: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园区

(五)推动以商招商、全民招商

10.推动商协会招商。聚焦发挥商协会作用,支持商协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

责任单位:市工商联

11.推动以企招企。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以企引企,招引上下游产业项目,在产业发展上给予扶持。挖掘已落地招商引资企业合作潜力和信息资源,推动现有项目扩大投资和引进关联项目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园区

12.推动网上招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大招商宣传力度,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招商信息,开展云招商、云洽谈、云签约招商。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园区

13.组织市民建言招商引资活动。鼓励广大市民为招商引资建言献策、提供项目投资信息,引导全民支持招商、参与招商。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园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全民招商引资月”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攻坚要求的关键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始终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坚持“三基本”工作法,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压实责任、细化方案、抓好落实。

(二)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好项目包抓、项目代办等跟踪服务机制,积极为项目引进落地和建设实施提供“保姆式”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保障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投资,早日发挥项目效益。市政府督查室要发挥好督导落实职能,不定期对重点招商主体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亮点、督促落实。

(三)加大宣传。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招商引资主题宣传,提高全民知晓率,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各产业主管部门要主动走出去,举办或参加文化旅游、葡萄酒、枸杞等专题推介、品鉴会、展览会,擦亮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名片。市委宣传部、传媒集团要做好新闻报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